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融资洞察|“交个朋友”被收,罗永浩“行业冥灯”魔咒终结了? ...

新资讯网 2023-5-15 18:59 出新研究 11 0


交个朋友,也疯狂赚钱。

 

作者:飞飞 |


编辑:唐诗 |

 

510日,北京交个朋友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个朋友)被全资收购,收购方为港股上市公司世纪睿科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睿科)。


在完成收购之际,世纪睿科发布公告,已获得交个朋友的核心IP,并且将全部账号收入囊中。与此同时,世纪睿科拟更名为交个朋友控股有限公司


交个朋友最初由罗永浩为偿还债务,进行的一个创业项目,后来在罗永浩登顶直播带货的过程中,交个朋友迅速孵化直播矩阵,开始在直播电商江湖风生水起。

 

01


交个朋友,为赚钱而生

 

回看交个朋友的发展史,不难发现,交个朋友和罗永浩密切相关,最初交个朋友由罗永浩为缓解债务危机而成立,随着罗永浩开启直播事业,从此和罗永浩也完成了深度绑定。


202041日,罗永浩在抖音平台开启直播带货首秀,取得了巨大成功,当场交易总额超过1.1亿元,累计观看人数超过4800万人,几乎超过当时的所有主播,一举打破抖音平台直播带货记录。


罗永浩本人很有话题性,理想主义者、负债6亿、锤子创始人、新东方名嘴等等,都是罗永浩身上的标签,这都成为了他能迅速吸粉的原因。借助本身的IP能量,在随后的直播过程中,罗永浩带货业绩迅速攀升,成为抖音平台为数不多的超级主播。


在罗永浩IP的加持下,交个朋友也开始搭建直播带货矩阵,签约了一批带货主播,成为知名孵化机构。到目前,交个朋友在服饰、护肤、家居、运动等不同领域均建立了垂直账号。


对于交个朋友来说,罗永浩本人起到了极强的助力作用。去年6月,罗永浩的抖音账号正式更名成交个朋友直播间,这也能看出罗永浩和交个朋友之间的深度绑定。



网上流传一句调侃之言,基本不赚钱,只为交个朋友,但事实上,交个朋友并非真的交个朋友,伴随着罗永浩和一众主播直播带货业绩逐渐上升,交个朋友也赚得盆满钵满,尤其是吸引了强大的流量,成为交个朋友的显著优势,也为其带来了较高的估值。


02


主体大股东,为收购方实控人

 


此次完成收购后,交个朋友全部资产被世纪睿科收入囊中,世纪睿科是港股上市公司,这也意味着,交个朋友成为上市公司全资子公司,实现了曲线上市


世纪睿科是一家视频解决媒体方案供应商,旗下有时代华睿、永达体育、高骏科技等品牌,为客户提供领先的软硬件视频应用解决方案,提供体育赛事转播和体育赛事运营服务。


完成收购后,世纪睿科发布公告,拟更名为交个朋友控股有限公司。但其实,在收购之前,交个朋友和世纪睿科便关系密切。


 


来看其股权架构,交个朋友的全资控股股东是星空野望,其第二大股东李钧持股18.19%,要知道,李钧本人也是世纪睿科的实控人。也就是说,交个朋友主体公司的第二大股东,本身就是世纪睿科的实控人。


在被世纪睿科收购前,交个朋友曾尝试过资本运作,但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此前,上市公司尚纬股份拟收购交个朋友主体公司星空野望,但最终因外部原因而失败。此次被港股上市企业全资收购,也可以理解成实现了曲线上市


对于世纪睿科来说,本身主营业务就是软硬件视频应用服务,全资收购交个朋友后,能进一步加强新媒体视频和直播业务,增强在直播电商领域的竞争力。因此也可以说,被收购是对双方都有利的选择。

 

03


是否要去罗永浩化

 


值得注意的是,有个关键问题不容忽视,交个朋友成立之初是罗永浩要偿还个人债务问题,因此从一开始便深深打上了罗永浩烙印,后来事实也证明,罗永浩本身强大的标签,的确成为了推动交个朋友发展的主要动力。


这在成立之初,的确有利于发展,但如今已经被收购,那么罗永浩标签还是正面推力吗?答案不置可否。


此前,在尚纬股份收购交个朋友主体星空野望时,受罗永浩IP影响,吸引了资本的较高关注,但外界对此却评论不一。因此如何去罗永浩化,这在成为别人的全资子公司后,是摆在眼前的问题。


罗永浩曾在公开场合,戏称自己是行业冥灯,原因是从业经历颇具传奇色彩。离开新东方后,罗永浩创办了牛博网,但于2013年正式关闭,随后创办了锤子手机,但终因竞争激烈而倒闭;在转战电子烟行业后,电子烟雾化器产品被禁止在网上售卖;投身直播电商行业后,相关部门多次出手整顿。


这样看来,罗永浩的从业经历确实很有看点,但并不能就此认为是行业冥灯,在每家企业关停时,的确存在时代和环境等外部因素。


此次被收购后,交个朋友成为上市企业全资子公司,虽然罗永浩已经退出核心层,但作为曾经的核心人物,多少也会受益于此。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打破了行业冥灯惯性。长期来看,世纪睿科要做的,恐怕就是着力去罗永浩化,提升交个朋友本身的核心竞争力。


 


参考:


1.《交个朋友曲线上市,资本宴席上却少了罗永浩?》.野马财经.


2.交个朋友二度借壳终上市,淡化罗永浩印记后营销IP持久性存疑》.蓝鲸财经.


本文提供的信息仅用于一般指导和信息目的,本文的内容在任何情况下均不应被视为投资、业务、法律或税务建议。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