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艾瑞咨询:企业礼品定制市场规模扩张 2023年预计将达2205亿

新资讯网 2023-5-17 16:08 中国发展网 14 0

日前,艾瑞咨询联合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2022年中国企业礼品定制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数据显示,当下企业礼品定制市场正在迎来快速增长,预计到2023年规模将超过2000亿元,其中作为企业经营发展的商务活动场景以及提升员工凝聚力和企业软实力的员工福利场景礼品定制成为行市场主力。随着企业礼品定制市场需求增长与行业服务能力不足的结构性矛盾的凸显,越来越多的服务平台正在不断入局,通过自身的创新升级,在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的同时,开辟着更广阔的市场增长空间。


企业礼品定制是指企事业单位在经营活动中,以提高员工满意度、维系客户关系以及营造良好的外部经营环境等目的而开展的定制相关礼赠产品的行为。从《白皮书》来看,2019年我国企业礼品定制的渗透率就达到了17.9%,此后逐年提升,2022年已经达到20%。同时,企业礼品定制行业的市场规模也从2018年的1151亿元,上涨到了2022年的1820亿元,增幅超过了50%,而预计到2023,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205亿元。这一巨大增幅背后,既是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结果,同时也展现出了企业对于定制礼品的重视。



《白皮书》显示,企业定制礼品的需求主要集中在商务活动场景以及员工福利场景,其中商务活动场景的份额占比为66%,员工福利场景占比为34%。具体来看,在商务场景中,企业的应用场景较为分散,呈现多样化特点,既有公司宣传、节日礼赠、也有商务拜访、会议活动;而员工福利场景则集中在年节福利,反映了逢年过节送礼表达心意在企业中有很多践行和应用,体现温情企业文化氛围;其次还有年会、周年庆、生日或入职礼包、团建等,包括领取日常工服、办公用具等。这都说明企业定制礼品已经渗透到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


而业礼品定制流行的背后,反应的不仅是企业对于礼品定制的重视,也体现出了社会消费趋势和热点的变化。具体来看,企业在商务场景下的礼品定制集中在数码产品类、文创/IP/国潮类,占比分别为38%36%。此外,家居日用品、文具办公类、家用电器类的比例也比较高。而在员工福利场景下,企业则更倾向于选择家居日用、食品饮料、粮油副食等偏实用性礼品,占比分别为46%43%45%



在各行业中,互联网科技企业对于礼品定制更为重视,其非常看重礼品承载企业文化和品牌宣传的作用,员工福利场景也会选择吻合市场潮流趋势的产品,因此互联网企业在礼品定制中也会体现出更多的创意,甚至会在网络上引发广泛的传播。


在这一背景之下,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在入局礼品定制市场,以满足用户的多样化需求,并发展出了多种不同的模式。这其中,既有基于传统的特渠商、品牌代理商的传统模式,也有打通策划设计、服务、供应链、包装印刷等环节以服务于企业深度定制的多方合作模式,还有利用互联网平台与技术对接或整合各方资源,降本增效的为企业方提供礼品定制服务的互联网融合模式。


整体来看,互联网融合模式在降本增效、灵活性等方面能够更好地契合市场需要,也被认为是未来行业主要的发展方向。以京东企业业务为例,一方面,其联动3C家电、大商超、时尚居家、生活服务等行业商家伙伴,打造覆盖美妆、清洁、时尚、数码、居家、食品等全品类的高品质、专业度强、性价比高的实物供应链体系;另一方面,京东企业业务还打造了集IP平台、包装印刷平台、设计师平台在内的服务供应链。京东企业业务将实物供应链与服务供应链、自营库存与供应商库存等线上线下资源打通,为企业提供商品+服务的定制组套服务,可满足各种场景化定制需求。


未来,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应用及行业模式的不断创新,企业礼品定制行业的规模也将持续扩张,在助力企业更好地开展运营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高速成长。


来源:中国发展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