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SNEC光伏展网络被挤爆!龙头新品“掰手腕”、储能同场竞技 盛况能持续多久?|行业观 ...

新资讯网 2023-5-27 20:27 科创板日报 11 0

财联社527日讯(记者 刘梦然)光伏产业的投资热、需求高、人气火爆,在第十六届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即SNEC展会)期间,表现得淋漓尽致。除了主场馆席位悉数排满,连主干道边和休闲草地上搭起的临时场馆内同样人气满满。据了解,此次展会吸引了逾50万注册观众,展会首日观展人数超过20万,现场网络被挤爆。


如今,展会虽已落下帷幕,但对光伏产业而言,这或许只是一个见证的节点。目前,各种电池技术的比拼依然激烈,组件价格的波动仍备受瞩目,四季度集中电站的爆发更获期待。


不过,热闹景象之下,光伏产业的隐忧同样也被提起。展会期间,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对行业产能过剩风险的看法。业内呼吁,行业健康良性发展,首先需要理性和有序。


龙头掰手腕战况激烈


有业内人士将SNEC展会形容成光伏圈的春晚,而如果要赶上这场盛会,属实需要早起。24日上午八点半,财联社记者来到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距离场馆1公里外就已经明显感觉车流量增多。


在检票口外墙,是近两年风头最盛的通威股份(600438.SH)的巨幅广告牌,展示的是其即将主推的组件产品。虽然此前SNEC主办方已开放线上专业观众注册通道,但现场扫码登记观展观众仍然不在少数,现场网络被挤爆。


所有的参展商对此次活动,无一不严阵以待,隆基绿能(601012.SH)、天合光能(688599.SH)、通威股份、阳光电源(300274.SZ)等头部企业都在各自场馆内拿下核心大面积展位,主推产品集中面世,LED大屏滚动播放的概念短片吸引到大量观众,现场人头攒动。还有不少厂商准备了洽谈区域,方便采购人士现场下单。



展会现场,财联社记者拍摄


当天上午十点半左右,隆基绿能掀起此次展会第一波讨论热潮,其发布的晶硅-钙钛矿叠层电池转换效率达到31.8%,创造了世界前三、中国第一的纪录。叠层是晶硅电池未来再提升效率的途径已是共识。此次发布会上,隆基展示了转换效率达到26.81%的硅异质结概念产品,也意味着该产品距离量产更近了一步。


隆基连放大招,新晋流量王通威股份也强势出击,把光伏组件进一步推向7.0时代。24号上午,通威发布两款重磅组件产品,TWMNG-72HD叠加通威高效TNC技术和大矩形硅片,最高功率档位可达625W,而TWMHF-66HD功率可以达到732.6W


财联社记者从现场获悉,通威立足自主研发的TNC技术,中试线电池效率达25.8%M10最高产业化效率),量产电池效率超25.5%。同时,在异质结技术方面,通威今年3月以26.18%刷新量产化电池效率的世界纪录,并先后三次创造异质结功率新纪录,迈进730W时代。



展会现场,财联社记者拍摄


晶科能源(688223.SH)作为TOPCon技术路线绝对拥趸者,此次展出了其TigerNeo系列高效组件、晶科晶彩BIPV系列产品以及智能光储系统。据公司介绍,新一代的TigerNeo系列182N-72版型组件最高功率达到620W,发电效率突破23%,首年衰减、线性衰减与温度系数得到全方面优化,预计2024Q1实现量产。


近两年,面对N型技术路线选择孰优的讨论,业内从未停止。展会期间,天合光能不仅发布了可让组件量产功率达到700WNi-TOPCon先进技术,还首次亮相N型全系列产品,包括功率达730WHJT光伏组件,效率高达23.5%,以及iBC光伏组件,最大输出功率480W+,最高效率达24%,展示出其面对多种技术路线的储备。


晶澳科技(002459.SZ)在SNEC展会发布了全新N型组件产品DeepBlue4.0Pro。值得一提的是,这款采用产业链和行业包容性更强的矩形硅片尺寸182mm*199mm,一经推出便受到业内广泛关注。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称,该硅片尺寸同时满足市场上1762mm2333mm2384mm2465mm等四种长度的主流版型组件的生产,适应住宅屋顶、工商业屋顶和大型地面电站等不同应用场景的需求。



展会现场,财联社记者拍摄


光伏和储能并肩而行


SNEC展会绝不仅仅是光伏产业的盛会,除了主流储能厂商积极参展,传统的光伏组件、逆变器企业在光储一体的需求中也纷纷布局。


SNEC展会上,可以看到不少锂电储能企业的身影。锂电龙头宁德时代(300750.SZ)在展会上发布零辅源光储融合系统解决方案。据了解,该系统由光伏组件、储能电柜、光储变流器三大模块共同组成,光伏组件接收太阳光并将其转换成电能的同时,储能电柜可根据实时需求参与电能的存储或释放。


此外,还有蜂巢能源发布了应用于电力、工商业和家庭三大场景的短刀全系储能电芯及产品;比亚迪(002594.SZ)推出了集成刀片电池的储能系统比亚迪魔方,核心特点为搭载刀片电池,采用CTS(电芯到系统一体化)技术,无模组、无PACK、直接集成到系统,可降低约36%的零部件数量,提升约98%的空间利用率,加大约30%的结构强度等。同时,比亚迪魔方可通过灵活组合,适用于工商业储能、电站级储能等应用场景。


更多的还是光伏厂商推出的储能产品,晶科能源、天合光能、晶澳科技和隆基绿能等组件龙头都有重要储能系统推出。协鑫集成(002506.SH)在SNEC展会期间,展示出家用一体化储能系统,家用分体储能系统以及工商业一体化风冷储能系统、智能组串式一体化储能系统等多款储能产品解决,充分展示其在储能领域的系统化实力。


在东方日升(300118.SZ)展台前,除了异质结Hyper-ion伏曦系列700W+光伏组件吸引十足眼球外,同时其控股子公司双一力储能所打造的工商业储能解决方案、大型储能解决方案以及电网侧产品等多元化储能解决方案也同步亮相,其中包含液冷、风冷柜式储能产品,以及液冷一体化集装箱式储能产品,可模块化构建从工商业到大型新能源并网、电网侧的不同规模的储能项目。


曾有观点认为,储能是决定光伏需求上限的天花板,而从近两年产业发展印证情况看,光储一体已经成为明确趋势。阳光电源储能事业部有关负责人在SNEC现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中,随着光伏、风电等清洁能源高比例接入,对电网消纳产生冲击,储能可以实现更大容量介入,是理顺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随机性和波动性等问题的重要的解决方法之一。


在可见的巨大需求下,储能与光伏可谓并肩发展。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的郑磊博士对财联社表示,光储一体化主要用于解决传统电网仍存在的消纳和传输光伏发电能力不足问题,这类产品不仅在国内有较大需求,更适合大量发展中国家使用,尤其是分布式光伏发电和存储,能够深入到农村、社区和家庭,在逐步解决电网智能化的过程中,可以先用光储一体化产品满足现有的需求。


盛况还能持续吗?


热闹之余,也不乏呼吁冷静思考的声音出现。财联社记者在观展中,频频听到的讨论不仅是感叹今年展会规模之大,也有对盛况在明年能否持续的猜测。这其中,并非都是乐观的声音。


一方面,实现双碳目标已是全球共识和大势所趋。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在SNEC开幕活动上表示,以光伏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无疑是其中的主力军。


研究报告显示,光伏发电将在未来碳中和背景下的一次能源中最低占3040%,最高占6070%,是未来占比最高的能源之一。


参会企业的负责人也纷纷表达了类似观点。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中国光伏产业已进入万亿赛道,2022年全年光伏主产业的行业总产值突破1.4万亿元;若加上辅助材料和装备,总产值超过2.2万亿元;截至2022年末,138家光伏上市公司的总市值高达3.8万亿元。


但不可忽视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光伏这条成长最确定的赛道,也开始面对不确定性。此次SNEC期间,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出了对行业产能过剩的担忧。他预测,就像2012-2014年的光伏行业洗牌一样,今后两三年会有超过一半的企业被淘汰出局。


行业越是火爆,越要理性谨慎发展,因为光伏行业永恒的主题没有变,仍然是电池转换效率的提高和度电成本的下降。隆基绿能在此次SNEC展会期间表示。高纪凡也认为,中国光伏产业面临产能过剩、技术迭代和国际环境三大挑战。


可以看出,光伏产能过剩的焦虑,头部企业深有感知,但推动行业健康良性发展,首先需要理性和有序。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在SNEC期间对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其中包括,行业要从野蛮扩张、无序生长、大起大落的历史周期波动中汲取教训,从冲动盲目型投资向理性稳健型投资转变,瞄准迭代趋势,基于供需内在逻辑,竞合发展,共生共荣。


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在接受财联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一个行业没有人参与,没有人关注才是可怕的。良性竞争会触动技术的进步,技术进步会让成本越来越低,本是能源行业乐见其成的。


谈及发展,钱晶认为,至于未来竞争格局会不会有大的变化,短期来看比较难,因为头部企业有一定程度的先发优势,先发优势就是技术和工艺水平,制造能力和制造经验,这些不是新晋对手短期内可以超越的。


(编辑 曹婧晨)


来源:科创板日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