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仅用4年,锂电行业拾荒人闯关IPO

新资讯网 2023-5-28 15:10 融资中国 11 0


受益新能源,业绩如脱缰野马。


回收废品年赚1个亿!成立仅4年的吉锐科技,近日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创业板IPO


招股书透露,吉锐科技成立于2019年,位于江西省赣州市。深耕新能源锂电池循环利用领域,专业从事废旧锂电池正极材料回收利用及锂电池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与加工服务。拥有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全组分回收技术、镍钴锰高效除杂提纯技术等资源综合利用领域合计 8 项核心技术,可实现废旧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电池正极材料中锂、镍、钴、锰、磷、铁、铜等元素的全回收,获得高性能、低成本、高附加值的电池级材料,构建从锂电池废料到电池级材料的循环体系。


其主要产品包括电池级碳酸锂、磷酸铁、镍//锰盐等,最终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消费电子等领域。


同时,吉锐科技获得过江西省 2022 年高成长性科技型企业,子公司力道新能获得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江西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荣誉。


这次吉锐科技拟公开发行不超过5908.03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11亿元。发行新股所募资金将依次投资年处理30万吨锂电池循环综合利用项目以及锂离子电池材料循环制造研发技术中心项目。


01


受益新能源


业绩如脱缰野马


在双碳大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火爆推动了锂电池市场的繁荣。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93.4%。其中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671.6万辆和65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7.77%94.26%;新能源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4.2万辆和3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84%78.89%


203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预计将达到8000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之一。


而新能源汽车90%以上装配锂电池作为动力能量来源,所以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式增长必然也会给锂电池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需求。


根据工信部公布的数据, 2022年全国锂电池产量达750GWh,同比增长超过130%,行业总产值突破1.2万亿元,是上一年行业总产值6000亿元的约两倍。


同年,中国锂离子电池出货量达到660.8GWh,同比增长97.7%,而全球锂离子电池总体出货量为957.7GWh,同比增长70.3%。中国超过全球平均增速。


中国锂电池产业的爆发,使得钴、锂、镍产品的需求强劲。吉锐科技正是受益于此,在锂电池回收市场快速发展,虽然公司成立时间不长,但业绩显著增长。


根据相关资料显示,2020—2022年,吉锐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099.32万元、1.66亿元和9.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65.51%;净利润分别为-705.5万元、3693.69万元、1.11亿元,同样迅猛增长;公司自产业务的电池级碳酸锂产品分别实现营收1874.41万元、1.47亿元、7.7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45.64%


在产能方面,2020—2022年,吉锐科技电池级碳酸锂产能分别为800吨、2000吨、4000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83.92%86.18%81.86%;销量分别为557.5吨、1430.83吨、3228.22吨,产销率分别为83.04%83.02%98.59%。产能相关指标,在近三年来,呈现爆发增长态势。


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负转正,分别为-1,495.42万元、-7,403.76万元和8,184.13万元。


吉锐科技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合作伙伴不乏一些知名企业,包括国轩高科、厦钨新能、龙蟠科技、当升科技、长远锂科、容百科技、华友钴业、天力锂能、比亚迪、建发股份、格林美、优美科等。


据吉锐科技招股书透露,未来三年,其将根据下游应用行业的发展状况和市场需求,新建智能化的生产线,研发新型产品,丰富产品系列,改善产品结构,积极提升公司产品的品质和性能,充分发挥公司在行业内先进的技术、品牌、质量、资质优势,巩固产品在市场上的地位,扩大现有生产规模,迅速做优、做强、做大企业。


同时将加大研发投入,继续推进自主创新、校企合作、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提升核心技术水平,保持长期持续发展的后劲,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努力吸引国内外优秀管理人才和科技人才,不断完善吸引人才的环境和机制,进一步增加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2020—2022年,吉锐科技的研发费用金额分别为329.08万元、1,637.44万元和4,624.75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5.68%9.84%4.97%。在以上报告期内,吉锐科技研发费用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处在风口行业,黄金赛道,吉锐科技创业板IPO看似志在必得,但依然存在风险因素。


02


毛利率波动大


客户集中度高存隐忧


在吉锐科技业绩迅猛发展的背后,也有一些隐患在逐步显现。2020—2022年,吉锐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9.83%41.13%23.52%,波动较大。主要是受镍、钴、锂等金属或金属盐市场价格波动、产品定价机制、部分产品产能释放等因素影响所致。


吉锐科技的招股书也明确提到,若未来出现行业政策不利调整、行业恶性竞争或者公司产品售价及原材料采购价格发生不利变化等各种不利情形,则公司毛利率存在下滑的风险。


如果未来金属锂、镍、钴价格大幅下降,吉锐科技的收入和毛利也会大幅下降,存货可能也需要进一步计提跌价准备,有可能导致业绩下降。


自今年年初以来,碳酸锂价格持续下跌,从接近60万元/吨到4月份已经跌破20万元/吨,对吉锐科技的不利影响正在显现。


另外,相关原材料采购价格大幅上升且无法有效传导至锂电池材料产品的售价,也会直接导致吉锐科技自产业务业绩下滑。


以吉锐科技最主要收入来源的电池级碳酸锂产品为例,受碳酸锂市场价格上升的影响,2021年吉锐科技该产品毛利率为59.96%,但2022年,售价上涨已经无法覆盖成本涨幅,该产品毛利率大幅下降至19.1%,同比降低超过40个百分点。


同时,客户集中度过高是吉锐科技的又一硬伤。在招股书的报告期各期,吉锐科技前五大客户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 80.91%79.05%79.65%,客户较为集中与公司下游行业集中度较高有关。


吉锐科技的主要客户为国轩高科、厦钨新能、龙蟠科技、当升科技、长远锂科、容百科技、华友钴业、天力锂能、比亚迪、建发股份等国内锂电池产业链龙头企业,经营情况良好。但若吉锐科技未来与主要客户的合作出现问题,或者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发生波动,出现削减订单规模的情况,则可能给吉锐科技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还有一个比较重要的风险因素,由于吉锐科技的主要产品电池级碳酸锂、磷酸铁、镍//锰盐等主要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储能领域。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变化对吉锐科技的经营具有较大影响。


2020 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延缓及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政策的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情况良好。根据政策,2022 年末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终止,若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需求受此影响而导致增长放缓或下降,则将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新能源汽车行业、储能行业为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但若未来国家改变相关产业政策,或进一步提高相关的技术或产品标准,则可能导致下游行业需求增长放缓或下降,将对吉锐科技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03


行业竞争加剧


创新为王


从整个锂电池行业来看,随着锂电池退役潮来临,庞大的回收市场将会加剧吸引大量企业布局锂电池回收及再利用产业。


SMM和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2022年国内回收废旧锂电池共30万吨,同比增长27%,根据各公司2022年年报显示,宁德时代拥有7大生产回收基地,子公司广东邦普开展一站式电池回收和定向循环,镍、钴、锰总回收效率达99.3%以上,并且拟在广东佛山投资238亿元,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生产基地,项目中包含50万吨废旧电池材料的回收产能。同时,宁德时代与巴斯夫合作推进正极材料、电池回收业务的欧洲本土化。


今年1月,国轩高科电池回收项目开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处理50GWh退役锂离子电池综合回收利用的生产能力。


2月,芳源股份拟投资总额不超过20亿元用于年报废30万吨磷酸铁锂电池回收、年产8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


格林美携手青山、伟明、新宙邦建设温州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园,新增年产50万吨镍钴锰硫酸晶体材料、1万吨高纯度碳酸锂产能。


天奇股份扩产技改项目于2022年四季度建成投产,废旧三元锂电池处理规模由年处理2万吨提升至5万吨;2022年二季度启动投资建设年处理15万吨磷酸铁锂电池环保项目,规划产能为年处理5万吨废旧磷酸铁锂电池,将形成年产磷酸铁约11,000吨及碳酸锂约2,500吨的产品规模。


光华科技投资2.47亿元建设年产3.6万吨磷酸锰铁锂及磷酸铁正极材料,1万吨/年综合回收生产线顺利投产,4/年吨退役锂电池拆解分类利用生产项目正式落地。


南都电源目前具备7万吨锂电回收产能,计划于在20236月开始分两期投资建设年处理15万吨锂离子电池绿色回收综合利用项目。积极绑定电池厂与整车厂客户,确保来料稳定。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推动下,今年以来,废旧锂电池行业迎来投资热潮,虽然有利于产业的快速发展,但对于企业来说,竞争的加剧,对于业绩必然有影响。


对此,吉锐科技未来必须在技术、品质、成本等方面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将创新放在公司发展的首要位置。


在创新方面,吉锐科技有一定优势,其公司创始人司马忠志深耕有色金属资源回收利用与锂电池材料制造领域超过 30 年,是国内有色金属资源综合利用与锂电池材料制造的资深行业专家。


吉锐科技也充分认识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吉锐科技的研发团队自主开发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全组分回收技术、低浓度锂液富集提锂技术、镍钴锰高效除杂提纯技术等 8 项核心技术,将多学科的分离纯化方法创新运用于废旧锂离子电池的资源化处理,实现了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钴酸锂电池、锰酸锂电池多体系、全组分地高效回收利用。


同时,也更大限度地利用反应原料,实现了主流废旧锂电池多体系的全组分元素(锂、钴、镍、锰、铁、磷、铜、铝)回收,且锂回收率超过 90%,钴、镍、锰回收率超过 98%,高于《新能源汽车废旧动力蓄电池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对锂的回收率不低于 85%以及钴、镍、锰的回收率不低于 98%的要求,回收能力处于行业先进水平。


如此看来,吉锐科技的技术创新能力在行业内可圈可点,但要想在行业内有明显优势,还需要有更加创新的经营模式。比如可以运用互联网平台,打造一个产业联盟,吸引更多上下游企业与吉锐科技合作。


目前的锂电池回收市场还处于行业发展初期,尚未有龙头企业出现,竞争格局暂时呈现小、散、乱的局面。如果谁能尽快打通市场各个环节,先发制人,占领市场,谁就能成为行业龙头,去引领万亿黄金赛道。


处于行业红利期的吉锐科技,这次IPO有很大可能闯关成功。毕竟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国家层面推动经济发展的利器对于其关联的锂电池回收行业,也得大力发展才对。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