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正月初五年俗知多少:“接财神”,吃饺子!

新资讯网 2023-1-26 14:42 中国新闻网 10 0

中新网北京126日电(记者 上官云)转眼间,时间走到了正月初五。它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又称为破五,意味着农历新年前几天的诸多禁忌过此日可破除。


正月初五来临,民间往往要送穷接财神。在饮食方面,很多北方人会吃饺子。诸多习俗,寄寓了人们迎祥纳福的美好心愿。


破五一到,意味着过年活动的第一阶段也就基本结束了。


正月初五又称破五


过年期间的民宿丰富多彩,除夕要守岁、吃年夜饭,大年初一要拜年、吃五辛盘等等,不一而足。



资料图:财神正在送大运。当日为农历正月初五,民间素有迎财神的传统习俗。 中新社记者 王远 摄


有趣的是,在初一到初七的时间段里,民俗中有一个比较重要的时间节点,那就是正月初五,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破五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古代社会,物质生活不够丰富,老百姓规定了许多年俗禁忌,希望一年有个好的开始。


比如,不能随意骂孩子,尤其正月初一当天更是如此,否则会给孩子带来一年的厄运;如果不小心打碎东西,要赶紧说一句岁岁(碎碎)平安,把霉运带走。


另外,也不能朝外扫地、倒水,否则会把福气、财气带走。但一直这么过日子也不太方便,所以正月初五一到,人们往往会进行大扫除,之前农历新年的诸多禁忌皆可破除。


为何此时要送穷


《燕京岁时记》记载,初五日谓之破五破五之内不得以生米为炊,妇女不得出门。至初六日,则王妃贵主以及宦官等冠帔往来,互相道贺……而诸商亦渐次开张贸易矣


在民俗中,破五比较具有仪式感。相传财神爷的生日就是正月初五,这一天也就成了民间迎财神的吉日,尤其是商户,很是重视。



资料图:江苏南京,财神爷现身城南白鹭洲公园,向民众发放红包,快乐过大年。当日是农历正月初五,中国民间素有迎财神的习俗。中新社记者 泱波 摄


按照传统习俗,当天人们要贴好财神像,燃放鞭炮、拜财神。过了破五,商户可以做开门生意,人们也可以参加一些公共活动了,还会有舞龙、舞狮子等酬神表演。


也有文章指出,中国老百姓信仰的财神有很多,其中有武财神文财神还有五路财神等等。其中,武财神很多时候指的是关羽。


初五当天,人们要送穷,早早起床打扫卫生,将几天来积攒的垃圾统统扫干净送走。有的地方要一边向外扫地一边放鞭炮,表示将一切不吉利、不如意的东西都赶出去。


也有说法称,在民间,人们会在正月初五日送五穷,即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而唐韩愈即有《送穷文》,并将五穷称为五鬼


破五为何要吃饺子?


民以食为天。正月初五到来,各地都有较为固定的饮食习惯,很多北方人会选择吃一顿美味的饺子。


这个时候吃的饺子,有的地方称为捏小人嘴,包饺子时,要用手一下挨一下地沿着饺子边捏。据说,这样可以规避新一年的谗言。



资料图:饺子,是过年期间的主角之一。李典 摄


也有的人家讲究剁饺子馅时,菜板要剁得很响,让邻居们能够听见,意思是正在剁小人,期待来年一切顺利。


据民俗学者王娟介绍,还有一种说法是,破五吃的饺子,饺子边儿需要卷起来,做成老鼠饺子,寓意鼠咬天开,意思是老鼠将混沌一片的天地咬出缝隙,也有破开的意思。


破五一到,意味着过年活动的第一阶段也就基本结束了。另外,据说破五也有破吾之说,即破除自己的坏毛病,反省自身过失,塑造一个崭新的我


对此,重庆工商大学法学与社会学学院副教授孟令法表示,破五之所以有破吾之说,其原因或许也来自谐音,意在借送穷”“接财之机破除自己的名利之心、情理之念,从而步入下一年的生活、学习和工作。


各地正月初五的习俗或许略有不同,但都寄托了人们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