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合作经营、不收租金,成都探索社区综合体新模式!撬动5000万元资金参与建设→ ...

新资讯网 2023-5-9 16:10 央视财经 10 0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而扩大需求,就要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近日,商务部表示,将结合试点经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努力把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的满意清单


合作经营、不收租金,成都探索社区综合体新模式


成都市锦江区喜树路社区是成都人口密度最大的社区之一,周边覆盖34个小区,近10万居民。早在2019年,喜树路社区就以15分钟公共服务圈为半径,对周边居民开展了3轮调查,收集了1.4万份问卷,从中梳理出周边居民的10大类需求。



在十大需求中,排名第一的是公共卫生服务,第二名是社区长者食堂,第三名是社区托育中心。拿到数据后,喜树路社区决定打造一个综合体,解决10大需求,打造一个居民愿意来、喜欢来、留得住、有温度的社区综合体。



但是这种综合体已经不是传统的物业管理,用什么方式来做?是商业化运营还是公益化运营?是社区自己运营还是与企业合作运营?带着这些新问题,社区的工作人员经过多个城市走访,最终决定自己摸索,寻找到公益与商业的平衡点。



他们在社区辟出1.8万平方米做社区综合体,60%的面积做公益,40%的面积做商业。经营模式也搞创新,先成立社区公司,再引入商家,共同经营。


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三圣街道喜树路社区党委第一书记 杨青松:针对这里的商业业态,我们每月对他们的资金账号进行巡查,同时,我们对相应的业态每天有监管和巡查机制。



食堂,是居民调查问卷排名前三的需求之一。社区公司选了核心位置规划了一个500多平方米的食堂,他们出资做好装修,筑巢引凤。


喜树路社区食堂负责人 冷竹:喜树路社区不光有现成的综合体,装修也是政府提前花钱装好的,对商家来说,入驻前期必要投资的一些成本可以省掉。



更让冷竹没想到的是,喜树路社区的食堂不收租金,只收取营业额5%的流水。这让经营者有更大的空间进行食材和菜品的提升。



喜树路社区的食堂采用菜品称重计费方式。荤菜2.98元一两,素菜1.48元一两,居民可以自由选择菜品的分量和种类。社区食堂一餐的消费大约在十几元到二十几元不等。



现在食堂的会员有一万多人,有19个居民微信群,每天来这里吃饭的居民超过300人,冷竹又增加了社区团购,大家在线上小程序或者社区群里下单,他们负责送货上门。



喜树路社区综合体开启后,还吸引了曾经在街心花园摆摊的马金蓉开缝纫工作室,这里不收租金,只提交营业额的5%让马金蓉觉得没有太大压力。



小修小补、照顾老人、看病托育,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喜树路社区综合体已从一个单纯的公共空间演变为综合服务空间,同时撬动5000万元社会资本参与社区综合体建设,推动社区综合体运营从政府输血到自我造血转变。



一头连着社区居民,一头连着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便民生活圈成为城市的毛细血管。目前,全国80个试点地区,已建设1402个便民生活圈,服务社区居民3200多万人,很多城市都把这项工作纳入了民生实事工程。


来源:央视财经


(记者:许玮)


(编辑:孙菁 张爽)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