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第二十四届菜博会成果新闻发布会 暨“畅游菜博园·蔬菜嘉年华”文旅新品发布会召开 ...

新资讯网 2023-5-30 20:04 大众网 9 0

海报新闻记者 田爽 潍坊报道


530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成果新闻发布会暨畅游菜博园·蔬菜嘉年华文旅新品发布会召开。本届菜博会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参与下,先后有300多个重要代表团参展参会,现场参观221万人次,共举办会中会活动38项,实现签约额149.6亿元,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农民日报、大众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等500余位中央及省市媒体记者参会报道,媒体总曝光量达7亿,展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届展会以绿色·科技·未来为主题,以服务三农为目的, 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围绕”“”“三个板块,在办会的展陈形式、文旅项目、会展设置、运营模式、管理服务等五方面创新求变,展览展示亮点纷呈、洽谈交易成果丰硕、游客参观安全有序。本届菜博会主要体现了五个新亮点:


创新提升展陈形式,展现蔬菜产业新成果


本届菜博会展区总面积4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16.5万平方米,设10个展馆,以及采摘园、日光温室高产栽培区、蔬菜博物馆、休闲农场等,实地种植展示国内外蔬菜优良品种2000多个,其中新品种400多个,引进种植新模式80余种、新技术100多项,做到了一馆一定位、馆馆有特色。在观感体验方面,本届展会进一步优化展览展示空间,通过在外围增加地标构筑物、优化展馆外立面和展馆内展陈设置等方式,实现了展馆外部耳目一新,展馆内部不一样的沉浸式体验。同时,将部分展馆蔬菜文化景观局部调整和创新提升,保证了全年全时段有景可观可游。在蔬菜文化景观设置方面,融合蔬菜文化、廉政文化、地域文化等,精心设计打造奋进新时代”“希望的田野”“圣地廉韵”“菜乡巨变等蔬菜文化景观200多处,充分展现蔬菜与文化的融合魅力。


创新提升资源利用,打造展旅联动新业态


本届菜博会不断挖掘园区资源潜力,市场化运作办会的模式更加成熟。通过声光电的改造,与蔬菜园艺结合,在五、七、八、十号馆增设灯光,打造夜游”“夜娱”“夜购于一体的城市夜间文旅新业态。将四号馆改造提升为一天零一夜精灵丛林艺数馆,展会期间现场参观达21万人次。今年展位拍卖方面,采用线上+线下拍卖的方式,展位出租率和收入创下历史新高。同时,与寿光极地海洋世界、巨淀湖等本土旅游景区联票互动,互相借力,增加了收益。


创新提升系列活动,引领农业发展新方向


依托寿光产业优势,举办系列会中会活动,进一步展现农业展会特色。本届展会坚持蔬菜搭台、经贸唱戏的办会原则,设置室内外展位2000多个,吸引全国各地3万名客商前来参展参会,展览内容涵盖了蔬菜园艺全产业链的先进产品、技术、模式和理念,为生产商、经销商和采购商搭建起了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与国内一流专业展览公司、知名科研院所、协会等合作,先后举办中国食品安全万里行启动仪式(2023中国乡村振兴食品农产品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23中国(寿光)设施蔬菜园区发展大会等会议论坛活动,并成立了全国设施蔬菜发展联盟,使菜博会成为寿光模式输出的重要平台。


创新提升宣传推介,构建矩阵宣传新模式


本届展会通过阵地宣传、媒体宣传、社会宣传和自媒体宣传全渠道发力,将寿光菜博会和寿光蔬菜品牌进一步推向全国。展会开始前,整合全市广告位资源,打造从济南高铁西站到寿光城市出入口、交通干道,出租车、沿街店铺滚动字幕的全域广告形象宣传阵地,形成了全民知晓、喜迎盛会的浓厚氛围。


43日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新闻发布会当天发布新闻报道300余篇。420日开幕直播,百县联动,50余家主流媒体平台和117家全国县级融媒平台同步联动直播,全网浏览量突破6800万。同时,近百位总编(站长)到寿光菜博会采访调研。人民日报头版+整版重磅推介寿光蔬菜产业;新华社通过全媒体平台刊发文章,对菜博会盛况进行重点报道;新华网首页刊登菜博会蔬菜科技;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多个频道相继推出专题报道;经济日报整版、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光明日报客户端、中国新闻社等推出寿光蔬菜产业重磅报道;大众日报推出系列沉浸式报道;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3次对菜博会进行了宣传报道;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等18个国家的30名外国媒体记者到寿光开展走读中国主题调研活动,从现代农业的维度见证中国式现代化。


依托新媒体平台,设立寿光菜博会话题,菜博会高频热词经常占据热榜头条。邀请新华网全媒态许丹睿工作室,以及司马南”“安英”“东方yoyo”“非洲十年”“姚大等多位网络大V聚焦寿光菜博会。司马南专题制作了两个系列共16期视频宣传寿光蔬菜和菜博会。菜博会自媒体账号每天通过视频和直播宣传,会期浏览量达到2600万。


创新提升管理服务,推出夜游菜博会新产品


本届菜博会,首次启用悦湖公园和洛中两处临时停车场,运行临时停车场至菜博会免费摆渡大巴5000多次,摆渡客流8万余人次,确保了五一期间游客交通顺畅。会场内外配备了充足的安保、环卫、城管、园林、交通、消防、卫生、志愿者等服务人员,游客走到哪里都能得到及时服务;在园区大门入口和旅行社服务区设立自助售票机,推行支付宝、微信支付自助取票,游客购票更加便捷。


第二十四届菜博会于530日胜利闭幕,但是新技术、新品种、新业态、新模式的展览展示将继续进行。下一步,62日至9日各展馆将暂时维护提升,610日部分展馆将重新开放到10月上旬。期间将推出畅游菜博园·蔬菜嘉年华文旅新产品,白天,广大游客可以感受蔬菜科技和文化的魅力,主要的展馆、蔬菜博物馆和4号馆,继续开放。夜晚,菜博园然一新,又成为夜消费、夜休闲、夜文化的新空间。新产品涵盖品牌文化餐饮、情怀文艺演出、特色街景餐车、儿童娱乐互动、啤酒音乐主题活动、后备箱集市、马戏团表演、奇妙读蔬夜等多种项目和板块,让大家感受具有烟火气的夜间文旅新业态。


来源:大众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