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马斯克中国行引发三大遐想:在华引入FSD、确定电池供应商、推进建设新工厂

新资讯网 2023-6-1 12:28 经济观察报 10 0


(图片来源:东方IC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三年以来的首次中国之行,引发了外界对于特斯拉的诸多遐想,涉及自动驾驶、电池供应、新工厂建设等问题。


5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消息显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在京会见马斯克,双方就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等交换意见。


另外,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马斯克接下来还可能会与中国政府更高级别的领导人会面,讨论特斯拉正寻求在中国引入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


就在今年5月,马斯克公布了一项初步计划,要在北美和世界其他地区推广特斯拉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完全自动驾驶(FSD)。马斯克透露,一旦FSD能够非常顺畅地运行,特斯拉将为北美所有特斯拉汽车推出一个月的免费试用,然后再扩大到世界其他地区。


公开资料显示,特斯拉在中国市场已经交付了数十万辆能够支持FSD的汽车,但受限于法律法规等因素,特斯拉一直无法在中国市场推出部分更高阶的辅助驾驶功能。


除了与金壮龙的见面,马斯克531日还到访了商务部。当日,数张网传照片显示,马斯克乘坐的一台特斯拉Model X停在了商务部门口,马斯克的陪同人员包括特斯拉汽车业务高级副总裁朱晓彤和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随后,马斯克款步走向商务部,门口迎接他的是商务部部长王文涛。


商务部官方消息显示,王文涛会见马斯克,双方就中美经贸合作、特斯拉在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马斯克感谢中方在疫情期间对特斯拉上海工厂提供的支持和保障,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愿继续深化互利合作。


商务部是中国汽车出口的主管部门,特斯拉上海工厂已经成为其供应欧洲市场的重要出口基地。官方数据显示,2022年特斯拉上海工厂向欧洲和其他市场出口了超过27.1万辆Model YModel 3轿车,约占特斯拉全球销量的1/5


对于马斯克后续在中国的行程安排,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了特斯拉中国,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应。


路透社此前报道称,马斯克在访问中国期间,还将参观特斯拉上海工厂。马斯克是否会借助此次契机,推进特斯拉上海工厂扩建计划,也成为外界猜测的焦点之一。近日,有传闻称,特斯拉已向监管部门申请扩建其上海工厂, 并首次开始生产软包电池,扩建后上海工厂产能将从125万辆提高到175万辆。


530日,另一张网传照片引发外界对于特斯拉将与宁德时代加强电池供应合作的猜想。该网传照片显示,马斯克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在室内近距离并排前行,双方表情均轻松愉悦。截至目前,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均未对此给出任何回应。


据澎湃新闻援引业内人士的分析称,此次马斯克与曾毓群会面,商谈的内容可能会包括上海储能超级工厂的储能电芯供应、未来在美国合作建立电池厂以及动力电池供应的事宜。


彭博社报道称,今年3月特斯拉向美国政府通报了其与宁德时代合作建立电池工厂的计划。新工厂暂定在得克萨斯州建设。还有传闻称,最近特斯拉在德国柏林工厂生产的Model Y中使用了比亚迪的电池,预计特斯拉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使用宁德时代的新型MP3电池。


今年4月,特斯拉宣布将在上海开设新工厂,生产用于稳定电网和防止停电的Megapack储能电池。Megapack是特斯拉2019年推出的大型储能系统,2022年其电池电芯正极材料从三元锂变为磷酸铁锂。


目前,中美关系面临挑战,特斯拉在华业务发展以及特斯拉与其中国伙伴在美合作前景,引发业内关注。


根据外交部官方消息,530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秦刚在北京会见马斯克。据环球时报报道,秦刚表示,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各国企业构建市场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马斯克则表示,特斯拉反对脱钩,愿意继续拓展在中国的业务,分享中国的发展机遇。


对于马斯克此次访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530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一向欢迎包括马斯克先生在内的各国工商界人士访华,更好地了解中国,推进互利合作。我们乐见外资企业在华投资兴业,深耕中国市场,共享发展机遇。


531日,在会见马斯克时,王文涛也表示,中国正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为包括特斯拉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中方将继续高效、务实做好服务保障,支持外资企业在华长期、稳定发展。


来源:经济观察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