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跨界造车“生死局”:创维汽车安全一星 五粮液悄无声息

新资讯网 2023-4-10 20:24 钱江晚报 6 0

人间四月天暖意融融,但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却仍是寒冬。年初价格战余震未消,又传来多个新造车企业或将折戟的消息:先是融资9轮、融资额超过百亿的天际汽车被爆停工停产,而后由李一男创办、国内造车新势力自游家官方App及官网停止服务,造车宣告失败。


一面是不断拍在沙滩上的前浪,一面是不断涌入的后来者。近年来,做科技的、做互联网的、做手机的、做房地产的、做电视的、做软件的、做空调的、做白酒的等各类企业都曾参与跨界造车,格力、创维、富士康、乐视、小米、宝能、恒大、五粮液……先后都以不同形式参与跨界造车


2023年,造车新势力们都来到了生死的边缘。跨界玩票的他们造出车了吗?又活得怎么样呢? 潮新闻记者做了梳理。



自游家官方App官网停止服务


创维汽车——


月销千余辆,安全不及格


目标4万辆,出海寻机会


跨界造车的企业中,以家电起家的创维算是活得不错的。


今年1月创维汽车交付1188辆,海外出口668辆;2月交付1476辆,海外出口323辆,环比增长24.2%3月相比上月有所下滑,交付了1282辆,海外出口517辆。



创维汽车是创维创始人彩电大王黄宏生屡败屡战的结果。


2010年,黄宏生在南京二次创业成立了开沃汽车,第二年该公司收购了南京金龙,发展重心转向新能源商用车领域。


2019年,黄宏生又成立了天美汽车,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但首款车型销量太差已停产。


天美汽车失败了,黄宏生觉得品牌知名度不够,于是打起了创维招牌的主意。20213月,开沃汽车与创维集团签订相关商标转让协议,前者以2800万元代价获得创维集团对创维品牌第十二类商标的转让。一番资本操作后,天美汽车正式更名为创维汽车


一年以后,2022427日,创维汽车发布了两款全新产品创维HT-i2022款创维EV6,也就是贡献了2023年创维汽车销量的两款车型。


但遗憾的是,创维汽车并未得到消费者和行业内的认可。据中汽研C-NCAP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售价20多万元的中大型SUV创维EV6仅获得了C-NCAP碰撞测试的一颗星(满分为五颗星),综合得分率只有39.9%,在乘员保护、主动安全上的得分也完全不及格。




其中,乘员保护主要是评价在碰撞事故中,车辆车身结构及约束系统(座椅,安全带,安全气囊等)设计对内部驾乘人员的保护效果。在侧面柱碰撞试验中,创维EV6导致前排假人胸部压缩变形量超出极限值,得分为0


主动安全则主要是评价车辆主动避免碰撞事故或减轻碰撞事故严重程度的功能设计。创维EV6LKA(车道保持辅助系统)、BSD(盲区监测系统)、SAS(汽车安全辅助系统)三个项目得分为0



在车内成员保护科目中,创维EV6得分率仅为38.45%,远低于已测车型平均值。


在正面100%重叠刚性碰撞试验中,第二排儿童假人未受到保护,实验得分0分,并因碰撞试验后车门未能解锁扣除1分。



而有意思的是,黄宏生曾公开称创维要打造健康车,开创维车延寿30


在今年一月份举行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黄宏生公开表示,今年要挑战4万辆的销量目标。黄宏生的自信,一方面来源于,创维汽车在海外44个国家销售,有家电的成功经验可供借鉴;另一方面,从去年二季度开始,创维汽车着手用国产化芯片和自研操作系统,现在已经开始小批量生产,芯片问题将得到缓和,且成本颇具竞争力。


黄宏生还透露,创维汽车将在今年4月发布一款2023款车型,年底还将推出一款2024款车型,进一步丰富产品阵容。安全性能有所提升吗?能打动消费者吗?我们拭目以待。


小米造车——


博得最后一张准生证


预计明年上半年量产


小米汽车配置表出来了。”“华为余承东转战小米”……转眼间,距离雷军亲自宣布下场造车,已经过去了两年之久,小米还没造出车,但江湖上一直有小米汽车的传说。尽管各种小道消息都被辟谣,但小米汽车俨然是万众期待之势。


好消息是,小米汽车或许真的快来了。



今年35日,雷军在全国人大北京团全体会上介绍,小米造车进展超预期,已经顺利完成冬季测试,预计明年上半年量产。雷军称,自己有一半的时间花在汽车业务上,2022年小米集团在智能电动汽车等新业务投入 31亿元,汽车研发团队超2300人。


与华为、魅族选择与车企合作不同,小米从一开始就打定了主意,要自行造车,自建工厂。去年,有传言称国内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已经不允许销售,只能注销,后续不会再发放任何一家新的生产资质,李一男的自游家因此失败,让人不禁为小米捏一把汗。


不过,去年10月,亦庄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披露了小米汽车工厂于2023年中或将获得汽车生产资质,但并未得到官方确定;今年年初,有知情人士透露,经多个部门的协调后,在保证北京新能源生产资质的数量不变,生产产能也不变的前提下,小米获取了宝沃的生产资质;博得了最后一张准生证


最近的小米集团的投资日活动上,雷军透露公司在北京亦庄自建了汽车基地,计划分两期建设年产量30万辆的整车工厂,预计2024年首车下线并实现量产。然而有了资质只是开始,小米还需要尽快量产一款车去审批。


恒大造车——


严重负债,月销三百


订单掺水,生死一线


房地产跨界造车,又诞生于恒大风雨飘扬之际,恒驰汽车天然便比其他车型多了份关注和争议。


去年恒驰汽车盲订超5万辆的消息被炒得沸沸扬扬,然而根据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恒驰汽车总交付量为900辆。而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恒驰5完成销量也仅有296辆。



上述公告中,恒大汽车还对2021年财务信息进行了披露。截至20211231,恒大汽车总资产为595.21亿元,总负债为588.30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98.84%(仅包含其汽车板块及电池板块,未包含地产板块)。如果恒大无法获得新增流动资金,或将面临停产风险。


去年8月,潮新闻记者对恒驰汽车杭州经销商进行走访时,多数消费者认为,买恒驰汽车没有售后保障,另也有消费者认为,恒驰汽车的性价比一般,没有竞争力。记者走访中发现,订单大多由恒大物业或房地产公司员工操作,有的一人下了三四个订单,每张订单1000元,随时可退。



不仅销量掺水分,恒驰汽车的经营状况也令人担忧。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新增一则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810万余元,执行法院为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法院。


该公司成立于20185月,注册资本30.1亿人民币,由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恒大瑞博新能源汽车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共同持股。风险信息显示,该公司存在多个被执行人信息,被执行总金额超2.91亿元。此外,该公司还存在多个失信被执行人(老赖)、限制消费令以及终本案件信息,未履行金额超481万元。


五粮液——


25亿入股凯翼汽车


时隔五年被淡忘


2018年,五粮液通过旗下全资子公司斥资约25亿元入股奇瑞旗下凯翼汽车,占股51%,成为凯翼汽车最大股东,凯翼汽车由芜湖凯翼汽车有限公司改名为宜宾凯翼汽车有限公司。



五粮液入股凯翼汽车后,又投资37亿元在宜宾建厂,因此获得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仅用时一年多,就在宜宾市临港经开区汽车产业园建成了凯翼汽车智慧工厂,造车的决心可见一斑。


但时隔五年,凯翼汽车并没有研发出令人惊喜的新品,一款高端SUV”仅售8万元,还有免费保养+终身质保但销量惨淡。从产品设计到研发营销,凯翼身上都看不到任何五粮液的影子,像是被五粮液遗忘了一般。



价格战雪上加霜


新造车市场已是红海


在跨界造车的传说中,还有格力”“富士康”“宝能等品牌,但最终没有一款产品能受到广泛认可。


跨界造车,一方面源于对现有业务增长乏力,寻求新的增长路径;另外也是看到了市场的广阔前景与汽车电动化的大趋势,想进来分一杯羹。除此之外,也不缺借机炒作概念,混淆视听的玩票性质的玩家。


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77.1万余家,其中,2022年新增注册企业24.8万余家,新增注册企业增速达54.5%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以8.4万余家位列区域首位;山东、江苏分列二、三位,分别拥有8.2万余家以及5.9万余家;



这些企业能顺利活下来的恐怕寥寥。


2014年以来,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然而九年间,大浪淘沙,多数品牌夭折,活下来的蔚小理零(蔚来、理想、小鹏、零跑) 四家港股上市,但依旧面临盈利难,2022年四家净利润合计亏损达到 308.19 亿元。


汽车制造业本身是利润较低的行业,对于供应链管理,成本控制有着极高的要求,是竞争红海。对于跨界玩家来说,结合自身优势,像华为和小康那样,形成深度融合的生态合作伙伴关系,是主流的跨界造车合作模式。


但今年以来,价格战愈演愈烈,在特斯拉的带动下,许多新造车企业为了市场份额不顾亏损地降价。国家补贴退出、新能源造车国家队长安东风纷纷入场,新能源的窗口期已然关闭,留给这些跨界造车企业玩票的时间真的不多了。


 来源:钱江晚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