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上海车展首次聚焦汽车出海趋势,上海车企出海有何挑战?如何应对?还有什么机遇?这个 ...

新资讯网 2023-4-20 15:21 文汇报 9 0

上海车展首次聚焦汽车出海趋势,上海车企出海有何挑战?如何应对?还有什么机遇?这个论坛讲透了!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已连续8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出口国。中国汽车正迈入高质量出海的新阶段,如何借助数字化转型,促进全球化产业链协同,提升全球品牌影响力,是中国汽车品牌关注的重要话题。


上海车展车展开幕首日,一场扬帆远航·数字化转型之下的中国汽车出海新征程主题论坛正式召开,这也是上海车展首次以论坛的形式聚焦中国汽车出海趋势。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上海市国际展览(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顾春霆认为,随着中国汽车自主产业链的强大,从中国工厂向海外市场出口汽车,甚至在中国研发全球车型,都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汽车的出海方式正在变得越来越多样化。



上海汽车行业已进入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发展阶段


近两年,中国汽车出口量持续上升。今年1-3月,中国汽车实现了出口99.4万辆,同比增长了70.6%,其中新能源汽车的出口达到了24.8万车辆,同比增长了1.1倍。


作为汽车产业制造和消费的重镇,上海目前有8家整车企业,600多家国内外主要零部件企业。市商务委的数据显示,在生产方面,上海的汽车产量去年达到302万辆,位居全国第二,占全国的11.5%,同时去年上海新车销售总额达到1916亿元,新车的销量超过80万辆,上海的乘用车的销量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新能源汽车销售量,这三项指标都在位居全国第一。



2023上海车展上汽集团展台


上海的汽车行业已进入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的发展阶段。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告诉记者,目前,从上海码头出海到国际市场的上海车企,通往国外100多个国家。上海汽车产业出海有一些新趋势:出口市场结构趋向高端化;产业链布局趋向全球化;汽车出海转向低碳化、绿色化,新能源出口占比提升。


以撕掉低端化标签为例。中国及上海汽车出海,过去主要目的地是伊朗、阿尔及利亚,智利、亚非拉为主,出口的品类单一以燃油车为主,出口的单价也比较低,平均8万元,但是随着去年上汽集团的新品发布,并且推向国际市场,现在30多个国家每个月新增订单超过1万辆,带动纯电动车,乘用车均价,由原来8万元左右,达到现在18万元左右。


但张国华表示,上海汽车产业出海也面临一些挑战。比如,汽车出海依赖的滚装船的价格居高不下,一船难求,运力困难,加剧车企延迟交付的违约压力。还比如,各个国家的汽车认证标准不一,汽车出海的成本在成倍增加,众所周知,欧美等发达国家有着非常严格的汽车安全和环保标准,对部分车企来说,我们能满足出口的标准,但是并不一定能满足特定国家的认证标准,我们国家的汽车出海企业,还需要耗费额外的认证成本,这种认证的成本,认证的费用高,认证的时间长。


在这一方面,上海也有思考与应对。此前不久,《上海市促进外贸稳规模提质量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回应车企出海面临运输的难题。上海提出,对符合条件的,通过中欧班列铁路运输的新能源汽车和产品,不按危险管理。张国华介绍,现在上海的中欧班列,已经覆盖了中欧线、中俄线、中亚线三大主要线路,该项措施的推出,将为新能源汽车的出口,或者燃油车的出口降本增效,开拓新的运输路径


加速全球布局云服务能力,为中国车企出海筑牢底座


如今,我国已经稳坐全球新能源汽车第一出口大国地位,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取得了全球领先优势。在此背景下,构建具有全球化服务能力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将国内领先的智能化产品和服务扩展到海外,并与当地的产业良好生态协同成为关键。


不少已经走出去的车企表示,随着海外市场的快速拓展,全球化业务和管理的复杂度大幅提升,需要构建具备全球化服务能力的云基础设施,来实现全球一体化的高效管理和协同,降本增效,强化韧性。


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的布局,需要从产品出海价值链全球化转变,尤其在智能化领域,提升产品和品牌竞争力。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指出了关键问题。他进一步指出,中国车企进军海外,首先是要确保基础产品能在当地市场高效部署。上云可以助力车企高效处理数据,快速上线应用,精准制定海外营销和运营策略,提升企业应对变化的敏捷适应能力,实现全流程降本增效。



目前,大多数中国车企采用的方案是使用国内和国外两朵云,甚至是多朵云。在多云异构场景下,车企部署业务的复杂度增加,开发和运维的标准也难以统一,这都会导致企业面临非常大的时间和经济成本挑战。 基于多年服务海外客户的积累,腾讯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搭建了车云一体化、数据驱动的IT基础设施。目前,腾讯云在全球运营了超过100万台服务器,提供EB级的云存储服务,可以覆盖全球26个地区,拥有70个可用区,能确保全球一套云,可以让车企在统一的云的体系内,为各个国家的用户提供服务。此外,腾讯还拥有遍布全球2800CDN节点,可以更快更好地助力中国车企加速本地化服务,确保对车辆和用户服务的及时响应,提升用户体验。


此外,出海要面临更多的数据安全合规审查。腾讯云在出海合规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拥有专业化的本土团队,可以为车企提供合规的服务支持。数据统计,腾讯云已累计获得了20多项业内机构的专业认证,以及多项国际标准合规认证,涵盖信息安全管理、质量管理体系、个人信息保护、信息安全控制等多个维度,最大程度助力中国车企合法合规地布局海外市场。


在海外实现在地化,用智能化体验驱动品牌向上


上海市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贸易投资促进部部长陈泓表示:新能源汽车国际市场的争夺将持续地升级,中国车企应该牢牢地抓住这一轮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窗口期,通过国际化的布局,通过数字化的转型,抢占发展变革的黄金赛道。


中国车企已经在智能化、网联化方面取得领先优势,在竞争激烈的国内市场脱颖而出的佼佼者,也将在国际市场赢得消费者青睐。快速部署智能网联业务,也应该成为中国车企连接和运营当地用户的首要工作。据腾讯智慧出行解决方案总经理姚振介绍,腾讯在智能网联、智能座舱方面已经与数十家车企展开合作,在智能网联云产品的开发和运营方面,积累了扎实的技术和丰富经验,通过智能网联平台和腾讯智能座舱生态的打通,可以助力车企极大提升生态服务接入效率,快速帮助车企完成出海的基础工作。


智能网联的核心是提供丰富多样的服务,但各个国家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千差万别,中国车企出海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本地化运营,提供符合当地需求的产品功能和服务,因此车企联合生态伙伴携手为当地用户提供高品质服务,成为了性价比最高的解决方案。


在生态方面,腾讯有积累了20多年的C端用户产品和服务经验,并在海外布局多年,拥有庞大的海外产品生态体系。2022年,腾讯云推出首个全球合作伙伴计划,布局了全球化的生态伙伴网络,可以帮助中国车企构建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可生长、可拓展的生态体系。具体到汽车领域,腾讯和德电、亮道智能、南德、Wireless Car等深耕海外的生态伙伴,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形成的产业生态覆盖车联网、激光雷达、网络安全等多个领域。基于这些生态资源,腾讯可以为车企伙伴海外发展,带来更丰富多样的产品和服务。


站在出海的新节点,打造全球化价值链也成为了中国车企、上海车企出海的重要战略目标,而数字化、智能化、电动化则成为中国车企出海的核心竞争力。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彭波在分享中指出,出海是一个长期主义,体系的能力和生态的能力建设,背后需要需要与车企和生态合作伙伴形成一个共赢的出海生态,共同走向全球化。


作者:徐晶卉


编辑:史博臻


责任编辑:张懿


来源:文汇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