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上海车展,为何独缺特斯拉?

新资讯网 2023-4-30 13:05 潮新闻客户端 6 0

潮新闻 记者 王静


418日,2023上海国际车展盛大开幕。这是疫情常态化后国内举办的首个重量级车展,也是今年全球第一个A级车展。去年北京车展取消,成都车展叫停,车企们憋足了劲要在上海车展上大显身手,不仅要展示自己的核心技术、全新产品,更要展出声量和气势,以挽回消费者信心以及3月普遍销量不振的颓势。


今年上海车展共吸引了1000余家企业参展,百余款全球首发车将亮相。不过,在本届车展上,潮新闻记者并没有找到特斯拉的身影。社交平台上也有不少网友调侃:是不是2021年特斯拉车主大闹上海车展,给特斯拉留下了心理阴影?


对于缺席上海车展的原因,特斯拉方面没有给出明确回应,但业内人士表示,特斯拉的缺席并不让人意外,原因总结起来有三个方面。



(图源:视觉中国)


特斯拉的定位:并非车企


在汽车行业,特斯拉是一个特立独行的存在,尽管它最主要的业务是销售电动车,同时也是全球最有价值的汽车制造商,但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曾在推特发表评论称,特斯拉被认为是大约十几家技术创业公司的集合体,其中与传统汽车公司并没有关联。


我们从零开始创建了一个芯片设计团队,用于特斯拉全自动无人驾驶计算,而汽车公司从未这样做。马斯克说。


许多人习惯将特斯拉比作汽车中的“Apple”或者亚马逊,以科技公司看待特斯拉。早在特斯拉的全球收入仅为70亿美金时,它的估值就超过了美国巨头通用汽车,当时,后者的收入高达1660亿美金。后来,特斯拉市值还曾一度超大众、丰田、通用等9大车企之总和。


事实上很难用一种定义来界定特斯拉的分类。它还是领先的人工智能公司,在国际舞台上展示过能走路、能跳舞的人形机器人擎天柱,推出过时速262公里/小时长翅膀的贴地飞行器Model X Plaid



同时,它还是一家能源公司,特斯拉的出现是加快了全球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进程,它正在从能源公司手上抢走生意。据了解,特斯拉正在全世界范围内大规模量产的Megapack电池可以支持千兆瓦时规模的低成本、高密度公用事业项目,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全球各国发展新能源助力,或许会成为世界范围内最受欢迎的储能产品。



降本增效是主旋律


其次,参与上海车展的成本不菲,一般来说,都是千万级的开销。除了高昂的场地费,还有展台搭建费、广告宣传费、运输费以及庞大的人员开销。而对这两年的特斯拉而言,省钱才是第一位的。


今年32日,在特斯拉的投资者日活动大会上,降本增效成为最主要的关键词。马斯克宣称要变革汽车生产方式,车辆成本再降50%。特斯拉全球销售负责人朱晓彤在被记者问到如何增长中国的市占率时,他表示:Musk所说,只要价格好,其他不用担心,所以一切都在于减少成本。


因此,今年年初至今,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大打价格战,先在中国对旗下Model 3Y等车型进行了大范围降价,直接引爆市场,创下了“3天新增3万订单的销量记录。47日,特斯拉在美国本土进行了降价,整体降幅在2%6%之间。特斯拉还在美国正式推出了低价Model Y车型,4.999万美元起售。412日,特斯拉又在中国香港宣布降价,部分车型降幅超10%14日,丹麦的特斯拉Model 3/Y的高性能版降价超9%


43,特斯拉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全球生产及交付报告,超过42.2万辆交付量,同比增长36%,打破了特斯拉单季度的交付纪录。尽管资本市场质疑它的销量来源是降价,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是降低成本带来的钞能力


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上海车展对于绝大多数车企来说,是展现新技术、新战略的平台,是对外发声、合作伙伴洽谈的重要渠道,宣传的意义远远大于销量。但特斯拉没有新款车型发布,车型也多年没有改款,上海车展与自家展厅并无区别,参加上海车展就是纯卖车。而且,特斯拉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流量池,一举一动都能引发公众关注,并不需要上海车展来提升销量与知名度。尤其是2019年维权事件后,参与国际车展还有引发负面舆情的风险,就显得更没有必要了。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