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特斯拉降价,看破不能说破?

新资讯网 2023-4-26 18:37 北京商报 7 0


鲇鱼效应的终点,绝不是市场里只剩下一条鱼。


评论员丨陶凤


编辑丨汪乃馨


这段时间,有关特斯拉降价的讨论走向两种极端。


面对特斯拉降价潮,网络上存在这样的观点,价格战是一种企业经营策略无可厚非,降价对老百姓一本万利,而理性剖析背后复杂的利害关系,反而被抨击站在消费者对立面”“没事瞎操心


价格战一定是伤人伤己的,别的车企被伤自不待言,特斯拉自己也承认利润变薄,但它要的就是销量。



从短期看,降价确实可以给消费者带来眼前的实惠。但从产业发展的长远利益看,这种实惠的代价未免太高,风险太大。


价格战之下,车企压力骤增,原有研发、销售规划可能被打乱。乐观的预期是极限施压下的hold住阵脚,那些杀不死我们的会让我们更强大。


但制造业在当下是如此的重要,这种非对称的降价压力下,另一种可能是,在尚不足以完成技术突破的周期里,特斯拉急速占领市场,国产新能源车被逼到角落,面临生死存亡。


五年前,特斯拉上海建厂实现国产化,被视为检验中国新能源车竞争力的试金石。我们之所以乐见特斯拉入华,是培养对手,不是团灭友商。



作为全球规模最大,也是竞争最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一定是竞争充分、百花齐放的市场,而不是通过没完没了的价格战,完成市场收割,最终沦为被寡头支配的市场。


中国新能源车发展,在政策和市场导向之间,理应是市场多一点。鲇鱼效应可以有,但鲇鱼效应的终点,绝不是市场里只剩下一条鱼。


商人不做赔本的买卖,聪明的马斯克更不会。越来越频繁的降价,表明特斯拉在中国市场遭遇了更为激烈的竞争,应对市场环境发生的变化,它不断地以价换量,品牌光环随之减退。


特斯拉曾是众多电动车初创公司的爱豆,彼此身份市场地位相差悬殊。但现在,特斯拉成为中国电动车企业的假想敌



在贴身肉搏中,相比特斯拉的固执己见,国内车企更中国市场和消费者,他们正从各个角度入手,挖掘差异化竞争点。在电池续航、充电速度和智能座舱等指标上狂轰滥炸,让特斯拉科技卖点不再一枝独秀。


没了科技杀手锏,马斯克也只能拼规模。今天的特斯拉热销车型有限,Model 3发布至今已进入七年之痒,销量显露疲态。既没有车海战术产品线单薄,又在功能丰富性方面相对逊色于中国车企。



特斯拉的应对策略之一就是利用成本优势,通过降价抢占其他国产品牌的份额。价格屠夫挥刀而来,造成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混乱。混乱是阶梯,这是权游的名言,或许特斯拉也深谙这一点。


不做低端价格战的簇拥者,维护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是新能源车细分赛道走向成熟,实现优胜劣汰的理性自觉。



对特斯拉的降价算盘,看破没有不能说破的道理。走过百年,汽车产业发展的主线是理性有序,时代洪流更钟情于长期主义者。


在混战的胶着期,若小品牌被淘汰、大品牌被削弱,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长久之计必是巨大损失,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毫无益处。


所以,我们坚定地站向自主品牌一边,就是对其成长关键期的本能呵护。当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涌向自主品牌,这种双向奔赴才能共同成就更多更好的自主品牌。


到底是中国更需要特斯拉,还是特斯拉更需要中国?答案未必是前者了。而我们更需要一个他者的特斯拉,还是无数个自己的特斯拉,答案一定是后者。


图片丨北京商报、特斯拉官网截图、视觉中国、壹图网、新浪微博截图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