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广汇汽车2022年降负债、控成本、防风险 培育“新能源+二手车”第二增长曲线 ...

新资讯网 2023-5-3 12:50 金融界 5 0

摘要:  4月27日晚间,广汇汽车发布了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22年,广汇汽车实现营收1,335.44亿元,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尽管2022年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多重超预期的冲击,但广汇汽车在今年一 ...

4月27日晚间,广汇汽车发布了2022年年报和2023年一季报。报告显示,2022年,广汇汽车实现营收1,335.44亿元,出现自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


  尽管2022年受到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多重超预期的冲击,但广汇汽车在今年一季度迅速转入复苏的轨道,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净利润迅速扭亏为盈,实现6.05亿元,展现了强劲的业绩弹性及恢复能力。广汇汽车为何能在短期内迅速实现扭亏为营?从财报中可以找到答案。


  持续修炼内功 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


  过去的2022年,受疫情以及整体宏观环境下行压力影响,汽车销售行业可谓经历多重磨难,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经销商普遍面临销量下降、库存增加、资金承压、效益下滑的巨大困难。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广汇汽车在2022年锐意改革,优化调整经营方针,通过降负债、控成本、防风险的系列举措,持续修炼内功,持续提升经营效率。

  据了解,广汇汽车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乘用车经销业务、售后服务业务以及乘用车衍生业务。


  2022年,在经营管理方面,广汇汽车注重提升精细化运营水平。其首先设立了品牌事业部,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以便更好的整合品牌资源,与主机厂商开展沟通合作,获取更多厂家优质资源及政策。其次,定期召开品牌经营计划加强了对店面经营的统筹规划,明确了店面经营管理的思路,提升了经营计划的科学性、经营策略的针对性。并在内部开展品牌对标,树立内部标杆店面,横向复制和推广优秀门店的运营管理经验,带动公司整体经营质量的提升。


  同时,广汇汽车也加快了对财务管理中心、资金管理中心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效率。财报显示,2022年,其销售费用同比下降 0.35 亿元,降幅 0.67%,管理费用同比下降 1.86 亿元,降幅 7.24%。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两个中心的科学统筹管控,使得广汇汽车实现了对债券兑付节奏的科学规划、有息负债规模的合理控制,从而进一步降低了整体的偿债风险,筑牢了财务健康屏障。2022年,广汇汽车的债务结构得到了持续优化,整体有息负债规模较年初下降50.61亿;这也使得财务费用同比下降 2.60 亿元,降幅 9.45%。


  在业务赋能方面,广汇汽车则通过内外信息系统功能集成,实现多系统信息协同,持续推进收银台系统升级项目,减少店面人工录入工作量,提升客户服务体验,赋能店面降本增效。


  在客户运营方面,广汇汽车逐步完善企业微信客户运营体系,通过企业微信与客户建立连接,为线上服务能力奠定基础。此外,公司进一步推进汽车产业生态建设,打造车主生活服务圈,持续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探索经营新思路 积极布局新能源市场培育新增长动能


  与此同时,在面对2022 年多家销售网点阶段性无法正常开展运营活动、门店客流量呈断崖式下跌,产品供给中断、运输受阻的不利因素的冲击时,广汇汽车积极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经营新思路。


  首先在新车销售方面,一是通过新媒体和互联网渠道等方式扩大销售线索入口,增开线上直播等方式,增加店面销售人员与客户之间的沟通频次及效率;二是探索创新及差异化服务模式,从客户需求出发,为客户提供多元化的购车体验,提高购车体验及客户满意度;三是发挥大型汽车经销商集团的优势,积极与主机厂保持沟通,灵活调度集团内部新车资源,确保库存合理周转。


  2022年,在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客流量减少、存货当量呈现高位运行的背景下,广汇汽车仍实现新车销售58.94万台。


  在售后业务方面,依托广泛基盘客户资源,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售后业务推介活动,增加客户粘性,提高客户返厂比例。2022 年,广汇汽车实现维修台次 612.68万台。


  值得关注的是,广汇汽车还依托自身资源优势,积极布局新能源市场,旨在打造撬动自身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逐步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政策持续加码助推产业克服多因素影响,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巩固优势地位。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我国新能源汽车近年来高速发展,连续8年位居全球第一。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作用下,2022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持续爆发式增长,产销分别完成 705.8 万辆和 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 93.4%,市场占有率达到25.6%,高于上年 12.1个百分点。聚焦广汇汽车,其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提升72.2%。


  截至2022年底,广汇汽车已与20多个新能源品牌建立密切联系与沟通机制,与长城欧拉、赛力斯(AITO)、小鹏、岚图、阿维塔、哪吒、路特斯等品牌建立授权沟通,其中已申请成功 47 家店面,正在申请 20 家。并积极建设新能源汽车后服务体系,打造了一支标准化、高品质维修服务队伍,构建形成覆盖全国 28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售后服务网络。


  同时,广汇汽车根据行业和市场的变化积极翻建、盘活弱势品牌和低效店面,提升优势品牌占比及扩大新能源车销售网络。截至2022年,已建立覆盖全国28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的乘用车经销网络,经销50多个乘用车品牌,运营779 家营业网点(其中4S732家),布局了超豪华、豪华品牌网点达257家,较去年底增7家,占比从年初的31.81%提升至 32.99%。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国家打出了不断优化二手车交易环境的组合拳,二手车也在 2022 年迎来了一揽子利好政策的落地,二手车市场潜力巨大。广汇汽车在二手车业务方面,紧抓国家出台的包括临时产权制度、取消国五限迁等二手车利好政策落地的机遇,结合经营现状及市场行业发展趋势,不断进行业务改革创新,确保二手车业务的稳步发展。财报显示,2022年广汇汽车累计实现二手车交易服务台次12.68万台。


  广汇汽车表示,主营业务的稳步发展是公司发展战略之本,未来将围绕一轴两翼的发展思路,着重巩固实业经营的战略根基,夯实重塑企业价值的关键基础,将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作为未来业务拓展的两大重心,坚持积极布局、顺势而为、努力发展的方针,为未来发展增添新动力,助力公司实现多层次、多元化的业务结构,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行业领导者地位。


  行业利好政策频发 迎未来新发展


  展望2023年,中国经济正处于强劲复苏阶段。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中国汽车产业的结构性改革已显然走在了全球复苏之前,政策助力、技术和产品升级为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仍将有效推动乘用车市场需求释放,逐步改善市场负面影响。


  在今年22日举办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汽车是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在社零总额中占比10%左右,今年将聚焦汽车等重点领域,推动出台一批新的政策,把政策成效发挥到最大,继续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3月以来,工信部、商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密集发声,从税收优惠、开展 汽车下乡、完善配套设施、扩大二手车流通等多方面对拉动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进行部署,地方 上促进汽车消费的举措也密集落地。


  根据中汽协的分析,2023 年,随着相关配套政策措施的实施,将会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和消费活力,加之新的一年芯片供应短缺等问题已获得较大缓解,预计2023 年汽车市场将继续呈现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全年呈现3%左右增长。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拉动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整体增长,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保有总量也将持续攀升。根据乘联会预测,2023 年新能源汽车全年的销量可能突破850 万辆;2023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将突破2,000 万辆,预计占汽车保有总量的 7%。在此发展态势下,广汇汽车积极拥抱市场变化,加快新能源布局,优化品牌结构,培育公司新增长动能。


  在此之下,广汇汽车还推出员工持股计划,通过股份回购与员工持股计划,以实现2023-2025年经审计净利润不低于25亿、33.75亿、45.6亿的三年业绩考核目标,将进一步增强员工的积极性和活力,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同时也表明了广汇汽车对所属行业及公司未来增长的信心。


  广汇汽车表示,2023年是公司提质增效年,将牢牢把握政策新形势,抓住市场新机遇,紧紧围绕提升经营业绩、提高发展质量这一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品牌管理优势,扎实抓好店面生产经营,重点在提振销售、做优服务、库存管控、确保流动性充裕、盘活资产、优化品牌、降本增效方面取得新进展,在推进融资租赁、二手车、新能源车业务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全面达成目标任务,焕发企业精神活力,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广汇汽车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就是对未来业绩发展向好的最好的诠释。


本文源自:金融界资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中文资讯聚合平台,全方位提供、客观、独到的资讯,聚合全球最新资讯,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方式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