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探访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不到45秒下线一台车,“上海速度”不断创 ...

新资讯网 2023-5-13 18:29 文汇报 5 0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探访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不到45秒下线一台车,“上海速度”不断创新



焊花飞溅,机械臂翻飞,抓取、拼装、焊接等工序如行云流水……在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车间,一台台新车通过轮带缓缓驶出,鸣笛2声,代表已经完成装配,下线一台整车只要不到45秒钟。


512日,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采访团来到位于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特斯拉副总裁王淏介绍,20228月,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整车下线,从交付第?辆中国制造车型到实现这一里程碑仅用时不到3年,成为汽车工业史现象级纪录,超高的生产效率远超燃油?企。2022年投?运营的美国得州超级工厂、德国柏林超级工厂正在全球范围内复刻上海超级工厂的生产效率与产业影响。




走在这座智慧工厂里,数字神经网遍布产线的每个角落:冲压车间冲压线自动化率接近100%,通过仪器扫描,对零件尺寸进行100%自动化测量,通过?数据分析确保零件100%高品质;压铸车间,自主开发的大数据分析系统对压铸工艺参数进行100%数据统计,对参数波动报警,从源头确保零部件品质稳定可控;电池生产车间配备智能信息系统,不仅能精确追溯到每?颗电芯,还能自动监控关键工艺过程质量,上海工厂生产的电池包也出?到欧洲其他国家;世界领先的电机车间,对制造过程实现100%质量全监控,集成大数据管理系统,实时反馈生产现场运转动态,确保最优产品质量……


就在一个多月前,特斯拉储能超级工厂项目签约落户临港新片区,成为继新能源汽车之后,特斯拉在上海布局的又一个高端产业项目,充分显示特斯拉对中国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副处长陈可乐表示,下阶段,上海将进一步深化与特斯拉的合作,推动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功能板块在沪布局,共同打造具备核心技术优势、面向全球市场的科技产业集群。


时间回溯到2019年,特斯拉落户上海时曾创下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的上海速度,这也成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的例证之一。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先企业,特斯拉为上海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作出积极贡献。数据显示,2022年特斯拉产量72.7万辆,产值1839亿元,占全市汽车制造业产值23%,拉动工业产值增长1.3个百分点。上海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也正加速构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在极短的时间里实现了零部件本地化率达到95%以上,带动上游360家供应商、10万个就业岗位及7000亿元累计订单,并帮助60家中国供应商成功进入特斯拉全球供应商体系,对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完善、技术提升、规模扩大、成本降低发挥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202110月,特斯拉首个设立在海外、以整车开发为目标的研发中心上海研发创新中心正式落成,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建成40多个实验室,涵盖软件?程、硬件工程、电子工程、材料工程、动力及能源工程等诸多业务,从奠基到投入使用不到一年的这座创新中心,再次彰显上海速度


中国原创、服务全球的故事正在这里不断上演。王淏介绍,由中国研发团队开发完成的中国制造Model Y标准续航版电池包,以更低的成本满足消费者用车需求;特斯拉德国首款标准续航结构电池包也是由中国研发团队开发并出口,与4680结构电池包?起组成了特斯拉最新的电池产品矩阵。目前,上海研发创新中心已把多项成果应用到全球产品,并致力于打造从外观设计到工程应用的全新车型。上海研发创新中心是特斯拉全球核心技术与创新能力建设的有力保障,将成长为与北美研发中心同等规模的综合型研发中心。王淏表示。


在本土化战略下,特斯拉不断输送新能源汽车人才,为中国智能汽车正向研发体系贡献力量。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人员规模已超过2.4万人,99.9%都是中国员工。生产运营和研发创新团队持续扩张,截至2022年底,特斯拉在中国已累计组建20个校企合作班,定向培养670名学员,新型学徒项目参与学员超过400名。


作者:周渊


图片:邢千里摄


编辑:薄小波


责任编辑:戎兵


来源:文汇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