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小鹏的一季度:已经触底,如何反弹?

新资讯网 2023-5-26 11:40 超级充电站 5 0

小鹏汽车的一季报并不如预期,财报公布后美股下跌 5% 就是证明。但财报展现的只是过去,在极速变化的新能源车市场,小鹏对于未来的规划同样也很重要。


2023 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总收入 40.3 亿元,同比下滑 45.9%;账面现金流为 341.2 亿元,较去年底减少了 41.3 亿元。


对于收入的下降,外界是有预期的,因为小鹏汽车一季度同比下降 47% 1.82 万辆的交付量早在四月就已披露,但 10 个百分点的毛利率跌幅,应该还是令许多人意外。



今年一季度,小鹏毛利率为 1.7%,去年同期为 12.2%,去年四季度为 8.7%。在更重要的汽车毛利率上,小鹏汽车今年一季度汽车毛利率为-2.5%,这是是 2020 年第一季度以来,小鹏汽车又一次出现负汽车毛利率。对比来看,去年同期汽车毛利率为 12.2%,去年四季度为 8.7%


小鹏汽车财务副总裁吕学庆表示,毛利率的下降是短期现象,主要因一季度汽车市场的价格战,公司的销售促销增加,以及新能源汽车补贴终止的影响。


小鹏在今年年初为应对特斯拉价格战实行了降价策略,小鹏 P7G3 P5 各车型指导价分别下调 2 万元至 3.6 万元不等。



这种降价也是无奈之举,小鹏当时面临的局面是:定位 30 万元以上价位的新车 G9 发布即遭滑铁卢,销量不佳,小鹏 P7G3P5 等老款车型产品力渐显不足,公司整体交付量略显低迷,去年 10 月、11 月的月交付量均不足 6000 辆。同时,新款车型 P7iG6 又还未上市,小鹏只能选择降价维持销量。


如今,小鹏汽车销量仍未回巅峰。小鹏汽车预计今年第二季度交付量 2.1 2.2 万辆,同比减少 36.1%-39.0%,环比增长 15% 21%,营收预计为 45 47 亿元。考虑到小鹏四月销量为 7079 辆,意味着五月和六月的月平均交付仍在 7000 辆左右。



不过,在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看来,小鹏汽车即将触底反弹,他立下了一个目标,要在今年第四季度,实现 2 万辆的月交付水平。而据何小鹏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小鹏已在销售体系、供应链等方面做出许多改善,城市 NGP 也已开始推送,这些应该就是其立下 2 万辆月交付目标的底气。



虽然「开源」方面做的不够好,导致收入、毛利率下降,但在「节流」上,小鹏汽车通过近期的组织架构及战略调整,在降本增效方面颇具成果。


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净亏损为 23.4 亿元,环比收窄 1%;销售、管理和行政费用为 13.9 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 15.5%,环比减少 21%



同时,小鹏仍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今年一季度小鹏的研发投入为 13 亿元,同比增加 6.1%,环比增加 5.3%,主要因新车型的开发所致。


在销售渠道上,小鹏透露,目前小鹏汽车已完成渠道扁平化管理,未来将对小鹏汽车的渠道网络优胜劣汰,提高一二线城市销售网络效率的同时,将在三四线城市引入更多优秀经销商,以支撑小鹏汽车 15 35 万元主销价位段的产品布局和销量目标。



此前,小鹏的销售部门在自营与经销商渠道平行设立了两位负责人,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管理混乱,而据何小鹏昨晚的第一季度财报电话会上透露,原长城汽车总经理王凤英入职小鹏汽车担任总裁后,上述情况已经有了不小改善。如核心指标 NPS(净推荐值,一种顾客忠诚度分析指标),在 4 月份已经重回行业前列水平。


何小鹏表示:「王凤英总在今年 1 30 日入职到现在,做了非常多的事情。第一是从组织上把原来小鹏汽贸和销售两个部门合二为一,大量中台放在前台,把原来大中台变成一块小的前台;第二是整合由原来多条业务线的服务,统一为一个服务端来管好业务服务。」




卖车的前提是生产出车,除了改善直面用户的销售渠道管理,供应链同样是小鹏汽车财报电话会上的重点。


3 月全新上市的小鹏 P7i 的上市刺激了订单量增长,但由于供应链准备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 P7i 销量增速。何小鹏也在财报电话会表示:「P7i 的表现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从 6 月开始,我们将和供应商伙伴一起大幅增加 P7i 的零部件产能,进一步放大 P7i 的销量。」


小鹏 G6 同样也是小鹏提升销量的关键一手。何小鹏表示,小鹏 G6 将在 6 月上市,7 月开始规模交付,且交付爬坡速度快于 P7i G9



何小鹏认为,小鹏 G6 将成为中国 20 30 万元新能源 SUV 市场热销爆款,带动小鹏汽车的总交付量在三季度同比和环比都取得远高于行业的高速增长,形成战略和组织调整后的第一个销量拐点。「G6 的月销量达到 P7 销量的两倍是合格水平。」


想在竞争激烈的 20 30 万元新能源 SUV 市场成为爆款,小鹏 G6 的定价策略极其重要。


何小鹏透露,小鹏汽车将采用规模优先的平衡定价法。考虑电池级碳酸锂成本波动和市场激烈竞争程度,小鹏汽车将为 G6 提供有竞争力的定价,且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价格稳定。



对于近期大幅波动的锂价,何小鹏认为,锂价近期的反弹是暂时的,20 万元/吨是比较合理的区间,小鹏汽车与供应商采取的是弹性的定价方式。


P7i G6 之后,小鹏汽车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内部命名为 X9 MPV。不过,小鹏汽车目前的客户群体主要为喜欢新科技的年轻人,与 MPV 的受众差异较大。X9 的推出,对小鹏的销售部门来说,应该又是一大挑战。



智能驾驶功能,一直是小鹏汽车引以为傲的一点,也是如今其提升产品力,进而促进销量的重要手段。



何小鹏表示,在今年 3 月底,小鹏已经在广州、深圳和上海对 MAX 版车型全量推送城市 NGP,用户的反馈也较为良好,城市 NGP 推送后首月的里程渗透率超过 60%。今年 4 月份,在广深沪三城的 P7i G9 订单中,Max 版本的占比显著提升至超过 50%


同时,何小鹏透露,公司计划在 6 月正式推送高速 NGP2.0。「高速 NGP2.0 比原来的代码量多了 5 倍。我们用复杂城市场景训练出的算法对于高速场景实现降维打击,让高速 NGP 2.0 达到非常接近 L4 的体验水准,不磨蹭、不降级、不卡死、不打扰、几乎零接管意愿,在 2023 年实现高速场景每千公里接管次数小于 1 次。」



此外,今年三季度末,小鹏汽车将在全国没有高精地图的城市陆续开放不依赖高精地图的 XNGP。兴业证券的研报指出,XNGP 的加速落地有望大幅提升消费者在城市道路智能辅助驾驶的使用体验,伴随后续搭载 XNGP 及高压快充的多款新车型相继上市,预计公司订单及交付量将在二季度重回增长轨道。


不过,竞争对手同样也在大力发展智能驾驶。除了理想、华为两大流量担当,还有毫末智行、智己、百度、轻舟智航、元戎启行、大疆车载等公司。


理想汽车此前在上海车展宣布,二季度内就开启推送基于理想 AD Max 3.0 的城市 NOA,并于年底前完成 100 个城市的落地推送。


4 月份,华为也正式发布不依赖高精地图的智驾系统 HUAWEI ADS 2.0,并推出 ADS 2.0 首搭车型问界 M5 高阶智驾版。根据华为的规划,今年第三季度在 15 个无图城市落地 ADS 2.0,第四季度新增 30 个无图城市的落地,达到 45 城。



众敌环伺之下,小鹏汽车自动驾驶副总裁吴新宙或许还需要更加努力,拉开与对手的差距。毕竟何小鹏曾在今年初预测,未来五年是全自动驾驶汽车的五年,更远的十年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十年,所以小鹏汽车将继续坚定地践行智能化战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