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新能源客车“老大”换人了:4个月卖出1538辆,超过宇通、比亚迪

新资讯网 2023-6-1 13:16 新潮商评论 9 0

20231-4月,国内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共计销售8674辆,同比下降27.64%,较前3个月的降幅(-24.59%)有所扩大,创近年同期新低。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市场低迷一方面是因为延续13年之久的新能源国补政策正式退出历史;另一方面由于大城市的地铁、轻轨等公共交通抢走了客源,再加上前些年对行业的过度透支,导致新能源公交客车终端需求明显减少。



23家涉及新能源客车产销的企业,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市场格局发生大洗牌。排在6-10位的依次是苏州金龙(海格客车)、中车电动、格力钛新能源、中通客车、亚星客车。格力钛(珠海银隆)属于矮子里面拔高个,累计销售375辆,同比下降11.35%;不过4月份仅仅卖出24辆,同比大跌85.88%


这家企业曾被董明珠寄予厚望。她十分看好钛酸锂电池的应用前景,2016年提出以130亿元的价格进行收购,结果却遭到股东激烈反对。她毅然拉上王健林、刘强东共同出资30亿元,成为银隆新能源第二大股东。此后几经波折,终于在2021年格力电器通过参与公开竞拍的方式将其纳入麾下。


然而董明珠跨界造车之路走得并不顺畅,格力钛甚至成了累赘,去年净亏损达到19亿元,三年累计亏损近30亿元,净资产仅剩下2.37亿元。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钛酸锂电池具有安全、耐低温、充电快、寿命长等优点,但其成本是磷酸铁锂电池的2-3倍,能量密度却只有后者的一半,很难在新能源客车竞争中胜出。



前五名销量破千。金龙客车(大金龙)以销售1076辆、市场份额12.4%的成绩排在第五位。值得一提的是,这家厦门企业也是中国客车出口冠军,连续13年位居行业第一。海外销售累计突破14万辆,市场覆盖近150个国家和地区。


59日,25辆大型金龙客车在福建宁德漳湾码头7号泊位顺利装船,这是该口岸出口的首批新能源汽车(还包括701MG),也是开辟的首条中东直航新航线。


排在第四位的比亚迪,1-4月累计销售1104辆,同比下降37.49%08年开始涉足纯电动客车行业,经过十余年发展,形成了集产品规划、研发、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已在深圳、广州、北京、西安、杭州、南京、长沙等城市实现规模化运营。


TOP10中仅有3家企业实现同比增长,其中,金旅客车(小金龙)的增幅最高,达到88.27%。早在03年的时候,他们就成立团队开始研究新能源客车,仅仅五年时间,便成为业内首家实现新能源客车商业化运营的企业。如今,金旅客车拥有领先的新能源核心技术,产品涵盖插电式混合动力、纯电动、氢燃料电池等,同时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具有自动驾驶量产方案的整车企业。


此前一直是新能源客车行业老大的宇通客车跌落至第二,销量同比减少44.18%1261辆。在2023北京国际道路运输车辆展上,宇通携上市不久的大运力公交——宇光E8MAXC11E 2023款公路客车参展。在新一代三电系统的加持下,极大程度地降低电池安全风险。



去年,福田欧辉就以203.81%的增速领跑行业。今年势头依旧不减,前4个月销量同比增长21.20%1538辆,市场份额提升至17.73%,跃居榜首。这是福田汽车集团旗下专门致力于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大中型客车及底盘的核心战略单元,也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客车研发的企业之一,参与过北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国庆70周年庆典等重要活动。


福田欧辉也是最早实现氢燃料客车商业化运营的企业,今年3月份,为北京水木通交付了80BJ6126氢能城间客车,截至目前已累计交付氢燃料客车千余辆,成为全球最大数量氢燃料客车交付运营的客车企业。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能源公交市场的更新周期、城镇化的发展、公交都市的建设、农村客运公交化等有利因素将支撑新能源客车市场需求,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行业格局会发生什么新变化,我们且拭目以待。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