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答好民生卷建设生态城,太白湖新区建设局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 ...

新资讯网 2023-1-18 21:35 齐鲁壹点 9 0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文


站稳民生立场、办好民生实事,2022年太白湖新区建设区按照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的工作标准,坚定不移地扛起新区建设重任。通过一系列市政项目、民生工程的建设实施,提升新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打通4断头路


畅通新区微循环


以后上班方便多了。去鸟巢玩也不用绕路了。家住水运雅居的王大姐兴奋地说,她在城投星城广场附近上班,随着奥体路跨运河桥的打通,以后上下班通勤将更加便利。


奥体路跨老运河桥西起车站南路,东至会通路,全长400米,东西联通起太白湖新区南北方向的8条主、次干路。该桥临近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实验中学东校区和实验小学,通车后,直接服务两所学校及周边多个小区的居民。此前,家住老运河以西的居民子女,若要前往山东师范大学太白湖实验小学,均需绕行京杭路或济宁大道。现在真的方便多了。从桥上下去没几步就到小学、初中,上学、放学更省心了。不少运河东岸的家长这样说到。



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是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2022年,太白湖新区住建局持续弘扬工匠精神、发扬铁军作风,已打通奥体路跨老运河桥、康太路、进士路南延、进士路北延、景兰路东段等5条断头路。为畅达市民出行、促进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渔皇路老运河桥项目,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20221128,随着桥梁钢箱梁焊接完成,桥梁铺装层和附属设施施工全面展开,桥梁两侧引道同步推进,渔皇路贯通车站南路与运河路的系列肠梗阻正在被顺利打通。


此外,随着南二环跨洸府河互通立交工程项目的顺利通车,畅通了任城区、高新区、邹城市、微山县、嘉祥县等县市区的快速交通联系,进一步缓解济宁南部交通压力、提升交通通达能力,有利于加快中心城区、都市区、全市域梯次融合、抱团发展,对于加快济宁市都市区融合发展、增强中心城区辐射带动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雨污分流改造


改出居民幸福感


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是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224月,太白新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全面动工,涉及市政道路、小区等多个方面。


走进铁南五街,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祥和繁忙的景象,新铺装的沥青马路坚固结实,行人、车辆络绎不绝,两边的食品、超市等店铺顾客盈门。新铺设的马路,畅通了交通,把我们与生机、活力再次链接起来了。沿街的某炸鸡店主说。


其实,路面的修整铺装只是雨污水管道施工的附加工程。据了解,铁南五街及国光小区、国光新苑等几个小区的雨污水管施工面积不多,但施工难度不小。铁南五街并不长仅有650米,但其地下光缆、水管、高压电、弱点等管线复杂交错,横向管线有60-70道,顺向管线10余道,就像一条条错综的毛细血管,施工难度极大。建设公司总经理刘冬冬说。


雨污改造既是环保工程,也是民生工程。为了项目顺利推进,施工团队白天开槽、夜间安装500-600mm管径的污水管道和800-1000mm的雨水管道,分流后的排水速度可达到改造前的1.5—2倍速。


在国光小区,居民们也由衷赞叹起雨污分流带来的变化。以前每逢下雨天,路上就会有大片积水,水沟附近更是臭得让人难受。家住国光小区1号楼的李阿姨说,现在好了,不仅没有异味了,小区环境美观洁净了。积水没了,雨天出行也更加方便了。


目前,太白湖新区现已完成2条市政道路(六四路、铁南五街)共1.5公里雨污分流改造目标任务。6个雨污分流改造小区已全部竣工,涉及49栋楼、惠及总户数2130户。


红色物业100%覆盖


激活基层治理能力


为推进红色物业建设,全面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太白湖新区建设局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现了红色物业从无到有,全区26家物业企业党组织已实现100%全覆盖。


20224月,太白湖新区南风花园物业服务项目被认定为首批齐鲁红色物业星级服务项目。该小区全生命周期式物业服务探索已见成效,老人们可以在幸福食堂就餐,业主们0—3岁的孩子可以送到社区引进的专业托育机构,一老一小服务的完善能更好解决业主的后顾之忧。


在防疫工作中,得益红色物业的深入开展,物业工作人员们坚守防疫一线,为居民筑牢安全防线。



当了解到小区1号楼有儿童独自在家时,第一网格客服管家常衍芳主动上前服务,每天为孩子送去一日三餐,并耐心沟通、安抚情绪;听说宝妈独自在家带孩子、不会做饭,客服主管孙珍,每天上门为业主做饭;为帮助小区内患病老人,物业工作人员代买药品并送药上门。其中,小区23号楼有一对78岁的老两口,老爷子有基础慢性病,老太太因肾脏问题需要定期服用抗排异药物。了解情况后,物业经理颜宁主动将自己的个人车辆临时征设为南风花园急症就医保障车,载着老人到医院就诊取药。


你们走出家门、消毒、排查、运送物资……你们既是最美的逆行者,更是最前行的守护者”“你们履职尽责、热心、细心、耐心,感激不尽”“我儿媳今天早上5点顺利生了个7斤的男孩,母子平安!谢谢南风物业把我儿媳妇及时地送到医院”……一声声赞扬,一封封表扬信,正是居民对城投物业南风花园服务中心敢于担当的褒奖。


紧抓党建+物业的突破口,太白湖新区建设局指导物业公司成立了7个党支部,进一步放大红色物业引领效应,并逐步形成群众动嘴、物业跑腿的良性机制,依托红色物业工作的开展,太白湖新区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末梢神经


开展百日行动


保障用气安全


在燃气方面,新区建设局通过保障供气、开展常态化检查、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等方式,服务民生、勾勒幸福生活美景。


据了解,全区燃气居民用户约9.2万户,其中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8.5万户、商业用户286户、液化石油气用户7082户,由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太白湖分公司负责运营。该公司负责人介绍,为保障全区居民的正常用气,公司不断深化优化服务。太白湖新区滨湖馨苑小区5#楼的居民,由于灶具无法正常点火,怀疑燃气管道不能正常送气而拨打公司客服电话。接到报修后,公司迅速组织维修人员登门维修,并确定故障原因实为灶具脉冲点火器损坏所致,排除了燃气系统的故障可能。因业主为生活自理能力较差的老年人,为了尽快解决业主的正常用气问题,维修人员免费为其维修了燃气灶具并更换了灶前软管,恢复了该业主的正常用气。


燃气安全排查整治百日行动,是为保障燃气安全,部署排查整治的重点工作,建设局协调机制成员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内燃气使用场所,开展了多轮联合检查。共计排查燃气使用场所商业用户757家,其中天然气218家,液化石油气539家,联合检查78次,发现安全隐患780余处,现均已整改完成,对未按要求安装燃气泄露报警器的停业整顿72家。截止目前,太白湖新区各餐饮场所燃气泄露报警器安装率达到100%,各餐饮场所已全部张贴百日行动检查表,已实现两个全覆盖


此外,新区建设局促成了济东新村燃气经营单位移交和老旧燃气管网改造工作,居民燃气费用由原来的3.3/方下调至2.55/方。农村地区煤改气安全隐患累计排查116个村(次)、7062户,发现问题106个,做到应改尽改


建设为民,步履铿锵,2022年太白湖新区走过了坚实的一年。下一步,太白湖新区管委会将在区管委会的正确领导下,秉承为民服务初心,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交出更有厚度、更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