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为大众创造更美好生活——3位新职业从业者的故事

新资讯网 2023-3-4 16:15 华声在线 10 0

华声在线全媒体记者 贺威 通讯员 武倩


新职业,是指经济社会发展中已经存在一定规模的从业人员、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在1999年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未收录的职业。自2019年以来,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发布了5批共74个新职业,为增加就业、服务社会,开辟了新通道。


当前,碳排放管理员、数字孪生应用技术员等新职业开始走入大众视野、广泛融入老百姓的生活。记者选取了2020年新增的互联网营销师和2021年新增的调饮师、网约配送员等3个新职业,分享从业者为大众创造更美好生活的就业故事。


互联网营销师吴小琴:用流量和供应端优势共赢


3月初,长沙一家成立不久的安化黑茶销售公司招兵买马,从湘江新区的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走了6位人才,快速组成了专业的黑茶直播团队。


离岸孵化中心副总经理吴小琴说:我们中心是安化县政府支持和民营资本共同发起成立的,有黑茶电商直播人才培养和孵化的职能,这里就相当于安化黑茶互联网营销师的大本营



(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工作人员和网红县长陈灿平一起给网友拜年。)


2007年,老家在安化的吴小琴把大学主修的电商专业学以致用,第一个在淘宝电商平台开设了安化黑茶专门店。把卖场搬到互联网,我花了1个月休息时间整理了120多页黑茶文案,再推出一元快递包6款黑茶的促销活动,很快让黑茶在网络购物上了起来。吴小琴说。


经历了近10人找货的传统电商阶段。2016年,吴小琴和团队开始钻研起直播电商。借助平台大数据分析,精准做到货找人,把好产品卖给想要的人。我们要做的就是掌握流量密码,适时调整直播策略。吴小琴说。


助力安化黑茶富农,吴小琴和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成功当好了网红县长陈灿平的背后运营推手。现在,中心吸纳就业190多人,并且带动安化黑茶产业200多户茶二代和茶农、新茶商开始直播带货。


互联网营销师这个职业很有前景,但进入的门槛低,造成了竞争异常激烈。要想做好,入行一定要有流量思维和获取流量的基础能力,还要具备能找准产品供应端的优势。吴小琴说。


调饮师邓磊:茶饮色彩造型口味均基于安全


茶颜悦色、喜茶、奈雪的茶、柠季……每一杯饮品的诞生,都离不开调饮师的精心配制。


将红茶、绿茶、乌龙茶等一一调制好;把柠檬、葡萄、百香果一个个处理好,按照规定的存放标准做好储存……调饮师一天的工作就从这些备料工作开始。



(邓磊的日常工作。)


新鲜处理,每日准备。负责调饮师管理培训的茶守艺营运总监邓磊介绍:要一丝不苟地按标准做好茶汤调制、辅料准备等系列工作后,才能进入营业状态。


从业6年,邓磊深知,消费者需求愈发多元、个性化,调饮师必须兼顾色彩、造型、口味等各个方面,但这些都必须建立在安全的基础之上。他说:确保食品安全前提下,调饮师还得特别注意搭配得合适,像水果与绿茶、乌龙茶等茶饮更适配,而谷物类则和黑茶、红茶等茶饮更搭。


如今,邓磊已经培训过数百名调饮师。对每一个调饮师他都不厌其烦地强调:一切都按照标准和流程来操作,正确比速度更重要。


网约配送员黄波:急客户之所急,做配送的专家


早上七点半,需要派送的快递已堆积如山。顺丰快递的黄波来到公司,和同事们开始了快递分拣工作。很快,快递按区域分好,再由派送员送到客户手中。


有一年临近春节,各大快递公司都已经放假停运,黄波的一个客户有一个200多条轮胎的紧急运送需求。


客户很焦急,黄波对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同样焦急。但黄波还是第一时间报告了公司领导。在公司各方配合之下,人员调度、货物打包以及航班、仓位等各方面的调度确认一气呵成,最后这批轮胎如期抵达目的地。黄波说:我看着货物送上航班,直到航班顺利抵达才放心。



(黄波的日常工作。 以上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客户的感知对黄波来说也十分重要。他说:把客户当成自己的家人、朋友,受到好评时的成就感与受到差评时的失落感,都是在工作中最真实的情绪体验。


热情细致地做好每一个客户的工作,黄波已经这样坚持干了10年。他笑着说:做快递十年,而我竟还与它相看两不厌。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