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河南太昊陵庙会“41万黄金摊位”半月已回本,摊主:明年能否拔得头筹不在意 ...

新资讯网 2023-3-12 12:18 顶端新闻 6 0

3月8日,河南周口淮阳,一年一度的太昊陵庙会已开了16天。虽然为期近一个月的庙会进程已经过半,但马郝君的摊位总能让第一次来这里的游客感觉新奇。


2021年,庙会的最好的摊位以27.2万元被拍出,2022年则拍出了98万元的价格。今年216日,马郝君以41万元的价格拍下最佳摊位。


在拍卖会结束以后摊主马郝君就预计,半个月能回本。38日,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生意不错,已经如期回本。



游人成袋成袋买压缩馍


11平方米摊位拍出41


位于周口市淮阳区的太昊陵,是为纪念三皇之首太昊伏羲氏而修建的陵庙合一的大型古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十八大名陵之一。太昊陵庙会于每年农历二月初二至三月初三举行,因庙会历史悠久,参拜人数众多,也被称为中国第一庙会


在庙会举行前,太昊陵广场上的摊位会进行竞拍,据多次参加庙会的商户介绍,拍卖这种形式持续多年了。今年216日上午,太昊陵广场摊位拍卖会进行,当地媒体这样记录竞拍的现场:今年只有197个摊位,但报名参加竞拍的人员达到了1266人。竞拍开始前,会场楼下早早聚满了前来参与竞拍的店主和媒体。入场后,会场被拿着入场券和号码牌的竞拍者坐满,来晚的只能挤在后排走廊的过道台阶上。


40多岁的苏先生坐在后面一个极其普通的位置上,手里攥着竞拍号码牌,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还带来了两个外甥女马郝君、苏静。第一个被拍卖的摊位,就是今年的黄金摊位61号。5000元起拍,拍卖师话音刚落,直接有人喊出了10万元的价格。经过几轮激烈的叫价之后,苏先生以41万元的价格拍得该摊位。


拍卖师宣布成交后,苏先生和亲戚一起拎着箱子,直接把现金交到了工作人员处。办完手续的时候,他点燃一根香烟,坐在旁边的凳子上长出了一口气。



游客买压缩馍(图片来源:网络)


实际上,前两年的竞拍中,苏先生两度与最佳摊位失之交臂。去年,最佳摊位的最终价格为98万元,而苏先生出到了97万元,屈身第二名。


去年以98万元价格拿下最佳摊位的张建淮,今年拍卖会时张建淮也提着两手提袋现金来到现场,总共200万元。他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其实他也打算把61号摊位拍下,当时他叫价到了38万元,后来有人叫了41万,他就没有继续再加价。


张建淮介绍,今年的摊位布局和往年有区别,原本在广场西侧的摊位被整体挪到广场东侧,61号摊位旁边还有两棵大树,他感觉位置不是很理想,他考虑再加价下去划不来,所以就没有再去加价。带那么多钱去竞拍,他不只为拍一个摊位,而是想拍多个摊位,连成片方便经营。


对于在竞拍中拔得头筹,马郝君也有点意外。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此前她并非一定要争今年的第一,能以41万元拿下这个摊位,她也没有预计到。此前,她觉得这个摊位只要在50万以内元,价格就算比较合适。


216日竞拍成功下午,马郝君和家人便拉着一车做好的压缩馍,到刚刚拍得的摊位前,给路过的行人免费发放当作庆祝。



太昊陵庙会游人如织


占据“C的压缩馍


马郝君拍的61号摊位,面积不过11平方米大小,使用期限也仅30多天。但在所有摊位中,这个摊位距离太昊陵午朝门最近。


61号摊位隔壁两个摊位也被马郝君和亲友们拿下,但拍卖成交价格远没有61号摊位高。在拍卖会后,马郝君表示,摊位要用来经营压缩馍和布老虎。压缩馍是淮阳太昊陵庙会的象征性物品,和泥泥狗、布老虎称为淮阳太昊陵庙会三宝。


差不多15天可以回本。”221日,在庙会开始的第一天,马郝君在接受极目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她早晨6点出摊,当天线下卖了3万多元,这次庙会出摊可谓全家人都出动,亲戚朋友都来帮忙。除了线下生意,她还请人在网上开启直播售卖,庙会首日线上销售近3000单。


摊主们花了大价钱拍的摊位,售卖的却是几毛钱的压缩馍。2021年和2022年,拍下黄金摊位的商户也是经营压缩馍。


38日,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庙会上,除了马郝君,经营压缩馍的商户众多,他们在摊位上挂上横幅,宣传自家的压缩馍。马郝君的摊位上就挂着“2023年榜首41万网红店红色横幅。



深夜马郝君的摊位依旧在经营


虽然为期近一个月的庙会进程已经过半,但马郝君的摊位总能让第一次来这里的游客感觉新奇。在路边,有游客吃完早餐后,向店主打听当地的风俗,此时,店主都会如数家珍地会对游客们介绍,前年最贵的摊位拍出了多少钱,去年和今年又是谁得了第一。


一个压缩馍按照大小和口味不同,价格从三五角钱到一元钱不等。相比其他商品,压缩馍一直是占据着庙会“C的主角,不论男女老少,逛完庙会之后总要采购几袋子带走。


当地居民介绍,压缩馍是淮阳当地特产,价格也便宜。如果逛庙会,大家都必定会买一些带回家,部分是自己吃,部分送给亲朋好友和邻居,压缩馍要趁热吃才香。


关于压缩馍的由来,即使淮阳本地人也不一定能说清楚。有文章介绍,淮阳压缩馍以前叫炕饼。淮阳盛产小麦,于是当地人就是把小麦面粉压成饼,经过炕熟成为炕饼。以前交通不方便的时候,很多赶会的游客,尤其是农村地区的大爷大娘,天不亮、不吃饭就往太昊陵赶,逛完庙会之后,就喜欢买压缩馍充饥,回去时带些给家人亲朋分享。久而久之,压缩馍就因为好吃不贵,名声也越来越大,广受欢迎。


当地出租车司机张师傅介绍,关于压缩馍当地还有很多顺口溜,如压缩馍、压缩馍,小孩吃了考大学。”“压缩馍灵气大、不上清华上北大。”“压缩馍,大人吃了好干活,光棍吃了有老婆,美女吃了变富婆……”


据报道,淮阳当地一所中学老师为了讨个好彩头,祝愿学生都能考上理想的大学,买500个压缩馍送给高三学生吃。



马郝君拍卖会后接受媒体采访(图片来源:网络)


摊位高价源于太昊陵人气


马郝君在当地经营了十几年的压缩馍,自家有作坊。在庙会正式开始前,她便开始备货。庙会开始第一天,早上6时天还没放亮,她便骑着三轮车往摊位上送货。


开始首日的客流量还是让人吃惊,游客在上午十点左右到达高峰,来往的人群里三层外三层将摊位围得水泄不通。马郝君甚至来不及数营业款,用绳子缠起来直接放回家。


那真是人挨着人……”广场上商户介绍,来庙会的人非常多,根本走不动。压缩馍经营户一天要用掉数十袋面粉,卖出数万个馍。大的经营户,光从作坊来往广场运馍的工人就要十来个。


今年来赶庙会人数统计当地还未发布,但有一组数据可见庙会的吸引力。2023年大年初一,仅一天时间,前去太昊陵的游客就突破了10万人,为三年来最高。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太昊陵景区更是创下了单日82.5万人次的游客记录,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成为单日游客数量最多的古庙会。


37日晚上9时许,极目新闻记者在太昊陵广场上看到,虽是深夜,但广场依旧灯火通明,游客如织。8日上午8时许,太昊陵景区的停车场已经停自驾游客的车,从车牌上可知,游客来自全国各地。



太昊陵庙会鸟瞰(图片来源:网络)


马郝君介绍,正是看中了庙会的人流量,她这才敢于花41万元去拍下一个大小才11平方米的摊位。


2022年最佳摊位拍出98万元,而今年是41万元,有人称今年的拍卖价格爆冷。对此,当地有关负责人曾解释,前年27.2万元和去年98万元的摊位是同一个位置,在太昊陵午朝门正对面;今年的61号位置虽然也是黄金摊位,但跟前两年有变化,挪到了午朝门偏东南的位置,这样做主要为了让出通道让游客进景区更通畅。从这个角度而言,今年的41万元依旧不算低价。


那么,太昊陵庙会的摊位为何屡屡拍出高价?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陈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摊位年年拍出高价,跟太昊陵的超旺人气密不可分。游客多了,自然就存在市场需求,而且太昊陵庙会有着千年的文化积淀,举办时间又是长达一个月,超百万计的游客量蕴含着巨大的消费空间。此外,近些年的网红效应也是影响竞拍价格的因素之一。不论是曾经的27.2万元,还是去年的98万元,两位摊主都成了网红。这种自带的网红品牌效应,可能也是各位竞拍人大胆叫价、追而求之的一个原因。


明年还会去竞拍黄金摊位吗?对此,马郝君很坦然,表示明年依旧会参加庙会,但能否依旧拔得头筹,她并不会太在意。


2022年以98万元拍下黄金摊位的张建淮也告诉记者,不管是谁在黄金摊位的竞拍中胜出,其实都是在宣传淮阳,宣传周口。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