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首批国产榴莲已挂在树上 距离“10元3斤”还有多远?

新资讯网 2023-3-14 13:48 潮新闻客户端 6 0

潮新闻 记者 吴越


近日,海南三亚育才生态区榴莲基地种植的1400亩榴莲已挂上幼果,作为国内首批量产榴莲,引发了网友关注——期待国产榴莲自由


作为榴莲消费大国,我国此前并没有规模化种植榴莲。据中国海关的数据,2021年我国鲜食榴莲的进口量达到了82.15万吨,而据行业估算,虽然受到各种因素影响,2022年榴莲进口量依然维持在80万吨上下。有业内人士测算,目前海南榴莲种植面积超过25000亩,今年6月预计上市10万斤榴莲,预计2024年可以批量上市,年供应4.5-7.5万吨,此后产量还会不断递增。


对此,不少网友希望尝鲜首批国产榴莲,期望103斤,实现榴莲自由;甚至,有流传出榴莲投资10万元能赚100-200万元的说法。带着种种疑问,潮新闻独家对话海南省首批榴莲种植基地、三亚育才生态区榴莲基地负责人杜百忠。


距离“103还有多远?


千余亩果园全部挂果,榴莲会在5月末至6月初成熟。”312日,海南优旗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杜百忠告诉潮新闻记者,去年榴莲局部开花结果,距离六七米远就能闻到果香,他摘了一个10.4斤的榴莲尝鲜,口感香甜糯,超乎我预料。


在杜百忠的榴莲种植基地里,今年批量上市的有四五个榴莲品种,产量保守估计5万斤以上。三年来,该基地在海南三亚、保亭、乐东三个县市种植了14000多亩榴莲,其中三亚基地的8000余亩榴莲中,有1400余亩果树今年首次迎来规模化产量,涵盖金枕、猫山王、黑刺等知名品种。



榴莲开花 受访者供图


不少网友会纠结买榴莲到底选金枕头还是猫山王?杜百忠介绍,今年海南有底气说:直接上顶级黑刺榴莲。


如今,这样高端榴莲也在海南种植基地里开花挂果。潮新闻记者了解到,黑刺榴莲原产于马来西亚,因产量稀少,进口到国内价格偏贵,被一些网友称为榴莲刺客B站一则《目前最贵的顶级黑刺榴莲就这一小个就要700元人民币》的视频,播放量达100多万。视频称,该种榴莲单价158/斤,榴莲打开后果肉呈金黄色,入口糯甜。视频留言中,不少网友表示期待尝试。


杜百忠向潮新闻记者介绍,今年国产款黑刺榴莲有望通过相关机构品种审定。据了解,七八年前,海南一位华侨引进两棵黑刺榴莲树。杜百忠所在的种植基地将果树与国外黑刺检测对比发现,其中一棵树是黑刺的变异品种,基因位点差距很大,但果肉果型都非常好。目前,种植基地已经将这棵当母树嫁接驯化。


谈及大家最关心的榴莲价格,杜百忠表示,今年榴莲首次实现量产,还没有考虑市场定价。园区品种只有四五个,产量只够供应当地部分市场或者做品牌推广,预计2024年产量翻番后,海南榴莲会满足全国一二线城市需求,再根据市场定价。


312日上午,海南省保宁黎族苗族自治县一榴莲苗木商李先生则告诉记者,目前果园挂果榴莲仅供投资购买苗木者,单个售价达1000多元。他表示:有量就有市场价,现在没有量就是品尝价。以后达到一定量产,价格还会降下来,肯定得回归市场价。


国产榴莲为何不难种了?


3月的海南三亚,榴莲长势喜人。杜百忠介绍,海南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引进榴莲种植,但限于种植技术,坊间流传着海南种榴莲是跟风炒作,榴莲不开花不结果的说法。


早些年,杜百忠在海南只看到东南亚华侨小规模种了一二十棵,没有见过规模化种植,也曾一度觉得海南不适合种榴莲。直到2019年,杜百忠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一个红毛丹种植基地,看到道路两侧的44棵榴莲树大面积开花结果,其中有一棵树结了八九十个果,产量非常好,那时起我对在海南种好榴莲信心满满。


2020年,杜百忠开始规模种植榴莲。由于海南规模种植榴莲毫无参考经验,起初,榴莲苗的成活率仅为60%。为了解决存活问题,种植基地一方面通过控制水肥管理、病虫害监制,还邀请东南亚榴莲种植专家定期指导。另一方面,在海南省农科院等科研支持,基地完成了榴莲嫁接、种植管理、数据采集等,比如榴莲属木棉科,根须需水肥量都要有精准定位,才能有望实现标准化生产。


经过努力,榴莲幼苗存活率达98%能存活,便能让它开花结果。杜百忠尝到香甜的榴莲后认为,与东南亚粗放种植榴莲相比,海南榴莲管理肥水一体化,定时给水给肥,品质更具有优势。



种植基地榴莲树挂果。受访者供图


杜百忠介绍,他曾与一些榴莲专家探讨海南种植榴莲不合适这类说法的问题到底在哪。多名专家分析,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引进东南亚的榴莲品种,大多数是通过一颗核种从地里长出来的直升苗,60%无法开花结果,即使能开花结果也至少得等七八年,不像现在嫁接苗成熟时间缩短到了3年。


海南省农科院热带果树研究所所长冯学杰在接受《海南新闻联播》采访时表示,在本土育种方面,海南从国外引进一些优质种苗,另外也利用本地能正常开花结果三年以上的榴莲树作为母树嫁接,扩大繁殖。


投资榴莲能赚十几倍?


312日,从业6年的榴莲苗木商李先生向潮新闻记者介绍说,从去年开始,就陆续有外省投资商来到他的苗木基地购买榴莲树种,接待过来自黑龙江、四川、广西、广东、云南等地客商,部分种植者已经在当地租地种植榴莲。


针对网上种植榴莲投入10万能赚100-200万元说法,记者以投资咨询身份向李先生求证真实性,他表示,如果种植基地并非租赁,不付租金的情况下,理论上能达到这收益。


李先生算了一笔账,一亩地能种20棵榴莲树,一棵榴莲树挂10个果,每个果5斤,按照20/斤出售,一年三轮挂果,每亩收益6万元。而榴莲苗150/棵,苗木费3000/亩,100亩地只需两名管理人员,与收益反差较大。但是如果需要租地,每亩地需三四万元租金,扣去租金,每亩收益少三分之二。


看到种榴莲收益,杜百忠很理性:不建议盲目跟风种植榴莲。我们规模化开花结果之后,掀起了海南种植榴莲热潮,但是榴莲在东南亚也都是小范围种植,有一定局限性,榴莲种植门槛还比较高。


多名业内人士介绍,榴莲前期投入比较大,投入资金都是在改变榴莲生长环境,比如安装水系统护理榴莲小苗,榴莲根须浅需要种其他作物遮阴,因为现在技术从一个榴莲产业来说,它门槛确实是高一些,如果按懒人作物管理,榴莲苗成活成问题。


现行我们才种了三年,从苗木种植加上开花结果,我们现积攒经验只有到这儿。杜百忠进一步解释介绍,随着规模化之后,结果树发生病虫害,不同区域选择不同品种需要科学的定论,还需要经验积累,不是猫山王今年销量好,就去跟风种植。


接下来,杜百忠希望能在引进的100多个榴莲品种中嫁接驯化出适合海南种植的优良品种,目前海南没有自主的品种,今明年有望能出来海南自己的品种。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