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流量向直播和短视频“倾斜”,阿里称手淘策略将迎变革

新资讯网 2023-3-15 10:37 第一财经 6 0

3月14日,天猫消费电子行业联合商家品牌策略部及安永举行了天猫消费电子9大消费趋势发布会。豆芽机、多士炉、面条机、食物垃圾处理机等新型小家电出现在了天猫发布的《消费电子行业经营趋势白皮书》中,相关数据显示,相比豆浆机、电磁炉等渗透率超60%的传统小家电,这类针对精准需求、渗透率低于20%小众新家电表现出了明显高于传统品类产品的增速。



Z世代的个性化需求带动了垂类产品的发展。报告显示,当下中国消费电子的消费人群以20-40岁为主,占比超过80%,其中95后占比超过30%。以小家电为代表的垂类产品客单价低、具备一定的快消品性质,面对特定需求和场景易种草,被视作消费电子行业中极具爆品爆量潜力的新赛道。


消费者的决策已经从功能转向了场景。在谈到大众的消费电子购买趋势变化时,淘宝天猫产业发展及运营中心、消费电子市场营销总经理彭艳萍认为,如今的消费者更愿意为场景买单,传统的硬广很难再打动年轻人。


场景化的内容营销被视作刺激用户购买消费电子的关键。报告指出,综合电商直播模式以最强的临场感和焦虑感,促成最高的转化率。根据2020年中国消费者问卷-非计划性购物需求的刺激因素调查,排名第一的综合电商直播转化率达到65%,排在之后的顶级网红电商转化率和社交电商转化率分别为20%8%


彭艳萍透露,2023年整个阿里手淘的策略将由图文走向视频。还没有开直播或还没有布局短视频的品牌,可能要加快速度。据彭艳萍介绍,搜索是淘宝目前的流量主通道,但在未来的改版中,搜索、推荐和直播会变成整个淘系的三大流量入口,且原来推荐的信息流70%是给到图文的,未来70%会给到直播和短视频。


除此之外,天猫基于公开数据分析、结合搜索、购买行为分析、消费者调研等多维度,还在报告中总结出了九大未来消费电子的关键场景。报告认为,针对用户打造高颜值、舒适体验的家居环境、健康饮食起居、关注电竞氛围、追求慢生活仪式感、移动办公、报复性出游、用数码产品进行时尚穿搭、智能家居、环保绿色生活的九大需求,消费电子行业或许能够探索出新的增长空间。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