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培养爱生活的现代儿童

新资讯网 2023-3-20 16:08 中国教育新闻网 6 0

广州市黄埔区香雪山幼儿园坐落在芳香四溢的黄埔区萝岗市民公园旁,闻香识路,香气袭人。


香从何来?拇指饼干、蜂蜜柚子茶、南瓜派、土豆沙拉……在教师的指导下,幼儿正在烹饪区热火朝天地制作美食,这便是香雪山幼儿园的香气所在。


这是香雪山幼儿园园本课程的一个剪影。根据《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香雪山幼儿园以一动一静一生活一艺术为主题,围绕四大领域打造特色课程。幼儿园坚持儿童为本、寓教于乐,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成长所需经验。


为什么要打造四大领域特色课程?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园长周秀翠表示:幼儿教育是人生的奠基工程,目的是培养完整的社会人,培养爱生活、懂生活、会生活的现代儿童,‘4个一特色课程的提出正是基于这样的考量。幼儿园为幼儿提供自我表现和创造的空间,肯定和接纳幼儿的独特审美感受与表现方式,为幼儿点亮生活中的美。


开展软式棍球活动,组织幼儿徒步,举办幼儿马拉松、亲子运动会,定期开展阅读课、围棋课……香雪山幼儿园设计的一动一静特色园本课程,让幼儿在实践和快乐中学习,既贴近幼儿生活,又有助于拓展幼儿经验。周秀翠表示,双减政策的落地,意味着青少年儿童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发展越来越重要,而健康的肌体是生命的基石,孩童时期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将使他们终身受益。


为推动幼儿全方面发展,香雪山幼儿园还在一生活园本课程中,将绘本教学与烹饪活动相结合。幼儿通过绘本了解知识、通过烹饪活动进行实践,在阅读中获得心灵的滋养和满足,更通过动手操作获得真实的生活体验。该园将烹饪区划分为更衣区、清洗区、加工区、分享区等,每一个区域既有独特功能,又互相联系、环环相扣。


魔法面粉主题课程中,幼儿学会了煎鸡蛋饼,回家以后尝试独立制作,并形成绘本;在别碰我的蜂蜜主题课程中,幼儿学会做蓝莓山药泥,并将制作过程做成了一本亲子小书……烹饪活动与绘本教学紧密结合,由主题绘本衍生而来,又回到绘本中去。教师不仅关注幼儿在某些烹饪技能上的提高和发展,也发掘了更多烹饪技能之外的教育资源,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


山顶的朋友看过来”“两边的朋友看过来”……幼儿穿着和教师一起挑选的服饰,化身活泼可爱的兔子,在舞台上欢乐舞蹈。这正是香雪山幼儿园的第四领域特色课程——“一艺术。教师和幼儿一起观察、创造,将艺术课程生活化,让美融入幼儿的生活。孩子的表现不是复刻,而是发挥了个体的想象,掺入了个体的情感表达。周秀翠表示,在开展艺术课程的过程中,教师要尊重幼儿发展的个体差异,关注每个幼儿朝着目标方向的发展和进步,尊重每一个幼儿的发展速度和进程。


香雪山幼儿园还充分利用地域特征,将艺术课程实施与本土文化相结合,推动幼儿养成玩学合一的核心素养。春赏禾雀、冬赏梅花,教师利用园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社区资源,将文化素养厚植于幼儿心中。春节过后,该园开展以十二生肖为主题的春季学期开学典礼,幼儿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活动中尽情地表现自己。丰富多彩的活动有助于缓解幼儿假期后返园的负面情绪,开心地投入幼儿园生活,教师也在引导幼儿轻松玩艺术的过程中实现了美育。


周秀翠认为,所谓厚积而薄发,即当幼儿的生活经验积累到一定程度,并且掌握了一定的艺术技能时,其表现力与创造力就会自然而然地被激发。香雪山幼儿园致力于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为载体,让幼儿乐学习、爱思考、会生活,成为行为得体、内心丰盈的人。


《中国教育报》20230219日第1


作者:通讯员 王艺璇 本报记者 刘盾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