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最懂茶的人”诞生记:辨、沏、闻、品、观,五官齐上“硬核”评茶 ...

新资讯网 2023-3-24 14:04 金台资讯 10 0

人民网南平324日电 (林盈、实习生刘娜)辨茶形、沏茶汤、闻茶香、品茶味、观叶底……323日,一场代表国内评茶界较高水平的职业技能竞赛在福建武夷山落下帷幕。评茶员游鸿婷、杨化高、王俊琛斩获全能赛特等奖,竞赛主办方将报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他们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这也意味着他们将跻身国内最懂茶的人之列。



选手在考场作答。邱汝泉摄


一片小小的茶叶背后有着悠久厚重的大文化,随着三茶统筹发展的深入,茶产业正成为特色经济的一支后起之秀,走上标准化规模化道路。何谓好茶?如何挑选、分辨好茶,让一杯茶呈现出最佳状态?如今,运用感官评定茶叶色、香、味、形的品质及等级的评茶员,在茶叶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20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会同有关部门颁布《评茶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代表全国评茶员较高水平的职业技能竞赛也应运而生。


321日,评茶员职业领域唯一一个国家级大赛——全国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的总决赛在福建武夷山开赛。大赛为期3天,来自全国20余个省区市代表队的97名选手同台竞技。



竞赛技能考核环节。邱汝泉摄


不同于茶王争霸等类型的竞赛,评茶员职业技能竞赛重视考查选手对茶叶的感官分辨能力和实际操作技能水平。此次竞赛同时包含理论知识考试和技能考核,在技能操作上,主要从茶形辨识、香味排序、品质审定、对样评茶、茶品设计等方面进行考评。



选手进行技能操作。邱汝泉摄


据了解,本次考核用茶约100公斤,还在辨识等环节增加了样本数量。选手需要对茶的外形、汤色、香气、滋味与叶底等各品质因子进行描述,对红茶、乌龙茶、绿茶等品种进行审评。



该赛事组建了包括院士、高校研究院所知名专家学者等在内的专家队伍参与评选考核。邱汝泉摄


近年来,该赛事组建了包括院士、高校研究院所知名专家学者等在内的专家队伍,组织动员了全国近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预选赛,吸引了近万名选手参赛,已有6名参赛选手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得到了相关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行业的广泛认可。


此次比赛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联合主办,武夷山市人民政府承办。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茶产业技能人才集中展示风采、提升技能、交流经验的优秀赛事平台,有助于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建,树立评茶技能的职业标杆和榜样,凝聚产业合力,推动茶产业高质量发展。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