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增进民生福祉共创美好生活

新资讯网 2023-3-25 17:53 东南网 7 0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从就业、教育、医疗,到社会保障、生态环境、文化惠民,面对老百姓急难愁盼,如何兜牢民生底线,补齐民生短板,让人民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强、安全感更有保障?24日,省委宣传部召开稳经济,促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增进民生福祉专场,邀请省发改委、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文旅厅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


稳定就业局势


扩大社保覆盖


就业乃民生之本,连着千家万户,关乎民生冷暖。


2022年以来,针对就业压力凸显,我省深入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因时因势实施系列援企稳岗政策,免申即享、直达基层、直惠企业,全年兑现稳就业奖补25.2亿元,惠及企业37.2万家、职工596.8万人,全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1.97万人,就业局势保持稳定。


跨省招工、包机包车接人返岗、专场招聘密集上线……今年以来,我省组织开展稳工招工抢开局八闽春暖活动,多措并举留工、招工、引工。省人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童长峰介绍,一方面,我省强化政策支持,出台稳工稳产促就业七条措施,鼓励各类用工主体共同招工引工,并给予劳动者新增岗位补贴。截至2月底,各项稳就业政策支出6.11亿元,惠及企业8.8万家、职工132.27万人。另一方面,我省组织专项招工引工,春节前后,先后赴贵州、云南、四川、河南等劳务输出省份开展省际劳务对接。截至农历二月初四,全省共包机包列包车338趟,输送1.55万人,全省企业员工总体返岗率达到99.50%,高于去年同期。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截至20232月,我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3297.65万人、746.82万人、1010.96万人。


去年以来,我省工伤保险三项定期待遇持续提高,超全国平均水平。阶段性社保费缓缴9.45亿元,惠及企业1.7万家。同时,我省大力推广应用社会保障一卡通,社会保障卡持卡4304万人,领用电子社保卡2513万人,覆盖率高于全国平均值,待遇资格领取实现静默认证


均衡配置资源


升级公共服务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如何推动全省医疗资源优质均衡发展?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高辉介绍,省政府成立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对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争取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我省,辐射带动区域内医疗技术提升及医疗管理机制创新,努力实现大病不出省。经积极争取,全省先后共37家医院列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4个项目列入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转外就医患者数同比减少33%


教育牵动着家家户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绚介绍,2023年,我省学前教育突出优质普惠、义务教育突出优质均衡、普通高中突出优质多样,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3年,我省计划改造城区和城乡接合部公办幼儿园150所,推动缓解大班额问题。推进乡村学前教育办学点标准化建设,办好老百姓家门口的幼儿园。计划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位5万个,推进省级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县创建,巩固提升双减成效,推动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


如何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用诗和远方连接美好生活?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张立峰透露,2023年,我省将部署打造更高水平的基层公共文化空间,持续提升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水平,努力为人民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今年我省将支持建设一批清新书苑”“城市书房等高品质公共文化新型空间,在省级已支持建设29个的基础上,省级继续支持建设14个。扎实推进公共文化场馆试点错时延时开放,在2022年福州、厦门60家试点的基础上,今年新增41家,共有101家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试点错时延时开放,覆盖9个设区市。


攻坚污染防治


守护绿水青山


绿水青山,是民生幸福的靠山。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从盼温饱盼环保,从求生存求生态,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求更加迫切。


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美丽家园?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魏良栋介绍,去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围绕解难题、办实事、纾民困,坚持改善民生,深入治污;坚持以人为本,真督实改;坚持为民解忧,严格执法;坚持惠民利民,办好实事。


通过深入打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我省12条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8.7%,九市一区城市空气平均优良天数比例97.8%,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85.8%,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并持续居全国前列,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国家考核连续三年优秀。


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的饮用水源、臭气扰民、黑臭水体等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省领导亲自包案负责,并纳入各地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实打实推进整改。截至目前,两轮中央督察整改任务绝大部分已完成或基本完成。同时,我省坚持自我加压、刀刃向内,对福州、厦门、泉州、莆田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完成第二轮省级督察全覆盖。


针对损害群众权益、危害群众健康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我省重拳出击。去年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833起,办理《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案件624起,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9起。


福建有着漫长的海岸线,曾长期饱受海漂垃圾的困扰。省委、省政府将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2022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海漂垃圾综合治理上,投入2.66亿元,清理垃圾12.14万吨,让群众享受碧海蓝天、洁净沙滩;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投入3亿元,完成374个村庄污水治理,累计消除52条较大面积农村黑臭水体,让群众享受和美乡村、美丽田园。


“2023年,我们将持续开展清水蓝天专项行动,零容忍、出重拳打击群众关心关切的噪声废气扰民、养殖污染等环境违法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魏良栋表示。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