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解密“淄味”:浙大专家解读,淄博“凭什么”

新资讯网 2023-4-20 20:35 潮新闻客户端 7 0

潮新闻 记者 肖淙文


编者按:


淄博,一座听名字就能联想到烤肉滋滋作响的城市,最近一跃成为网红顶流。凭借小饼、烤串、小葱灵魂三件套,淄博烤肉迅速出圈,当地更是抓住风口,借势推出烧烤高铁专列、公交专线,提供半价住青年驿站等优惠。去淄博吃烧烤到底体验如何?这座在上翻腾的三线城市,如何抓住流量、转化红利?潮新闻推出解密淄味系列报道,看淄博出圈背后的故事。


当下中国最火的小城,淄博绝对榜上有名。


淄博烧烤的现象级出圈,让不少人感到意外和惊喜。网友带着善意调侃,上次这么火,还是在齐国


为什么是淄博?这种爆火可复制吗?记者专访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副教授林玮,听他解读淄博凭什么



414日晚,淄博烧烤摊,众人正在吃烧烤。图源 新华社


潮新闻记者:在您看来,淄博为什么能出圈?它做对了什么?


林玮:淄博出圈深刻说明了人文经济学的力量。作为长期存在、始终如一的地方美食,淄博烧烤在短短一两个月内火遍全网,有效诠释了人文和经济之间的关联。这里的人文主要指视听传播手段,也包括地方风土、政策举措等,而经济则是由大学生等消费群体带来的长期效应。淄博的做法有其可复制之处,比如长期耕耘、专注地方,以请进来为主。要说为什么能瞬间火爆,还与疫情之后的文旅复苏有密切关联。


潮新闻记者:从网红长红,淄博还需怎样发力?


林玮:从网红长红,淄博后续要走的路还很漫长。这里至少有三个问题待解决:


一是烧烤的特殊性与地域性。烧烤毕竟不是多么富有地方特色的美食,淄博如何保持小串+小葱+小饼的独特组合不被超越,是一件难事。围绕烧烤,淄博目前在做的是留人,比如免费住宿,还有规范,比如市场监管工作。这些固然重要,但烧烤本身的人文属性及其当代演绎,不应被规范经营所掩盖,规范经营只是底线。


二是淄博与山东的配套举措。想要留人,不只是开通几条公交专线能够达成的。淄博从工业城市转向以现代服务业见长的城市,绝非文旅一家的任务,而要形成更富政策影响力的顶层设计,如何结合以齐文化为代表的传统文化,走出一条中国式现代化的地域新路,还要有更深入的思考和研究。


三是淄博烧烤走出去引进来非常重要,是后疫情时代文旅发力的重点方向,但走出去才能真正扩大影响力。淄博烧烤如何像沙县小吃、兰州拉面、缙云烧饼一样走向全国乃至世界,如何避免本地生意足够好后不愿走出去,以及防范走出去过程中产生经营不规范等负面影响,还需要当地有更周密的布局。


潮新闻记者:淄博出圈,给浙江各地城市品牌建设和文旅发展带来哪些启示?


林玮:如何在短期内通过有组合的视听传播搭配完成影响力的弯道超车,是淄博出圈给浙江以及全国城市品牌建设带来的最大启示。


主要分三个组合板块:一是活动配搭。有人将淄博的出圈归纳为先去临沂当群演赚饭钱,完事去淄博烧烤,再去免费夜爬泰山。临沂群演的出圈比较短暂,但也明显聚焦大学生群体。这些使临沂、淄博和泰安三者意外地形成了一个三件套的旅游操作程序。


二是政府加持。没有缺斤短两的一组短视频,以及政府推出的烧烤专列和志愿者、提前组织好的烧烤协会和行业金炉奖等,很好诠释了政府在地方文旅出圈过程中应该扮演的角色,它可以做规划和策划,但更重要的不是取代市场主体和能动性,而是提供良好的氛围和规范的管理。


三是重塑烟火气。人间生活不过是吃喝拉撒、婚丧嫁娶、柴米油盐这12个字。所谓文旅城市品牌无非是要守护、擦亮这样的生活,给这样的生活更多保障和些许不一样的味道。淄博给出了孜然味儿,浙江的大小城市选取这12个字中的一个字扎实做起来,也一定能够出彩。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