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多彩新生活回暖 “野性”消费究竟如何复苏?

新资讯网 2023-4-24 17:56 新京报 10 0

天猫新生活研究所显示,2022年天猫摩托车市场规模突破100亿元。天猫摩托车市场包含整车、装备、后市场服务等,其中线上整车交易额翻了数倍。


摩托车的消费者呈现出越来越年轻化的趋势。为了推动摩托车行业的发展,天猫将摩托车作为独立类目重点运营,针对年轻人的购买习惯,优化了摩托车的搜索和推荐链路,并通过选购指南、淘宝直播、短视频等内容形式,给消费者尤其是新手进一步普及骑行文化。


不仅摩托车,露营、钓鱼等户外野性消费也正在受到追捧,在天猫成为成交超百亿的新消费市场,新锐品牌、新品类商品也应运而生。无数品牌抓住了新风口,并伴随着直播带货和全渠道经营的东风,实现逆增长。


哪些野性消费正在复苏?年轻人有哪些新兴消费习惯?新兴市场存在哪些投资机会?如何激发消费潜力?417日,新京报贝壳财经会客厅,以多彩新生活,野性消费复苏为主题,邀请马小森北京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摩兽出行科技创始人陈官平 、AVA头盔总经理郭勋、财通证券研究所商社首席分析师刘洋、九圜青泉科技首席投资官陈嘉禾、天猫摩托车行业负责人真行建言献策。



户外野性消费火热,商家、平台快速出新


今年咱们国家对于全民健身运动的提倡,加上三年疫情使得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观都有了改变,户外运动越来越多人参与进来,这个市场有了更大的价值。马小森表示,飞盘、桨板、露营、骑行动等都属于新兴的户外运动,户外运动已经成为一种流量的入口,形成了一种包括户外传统用品、娱乐、服务配套等的多元生态,构建了一个多元化、多维度的消费场景。


健康、休闲、娱乐的泛户外所带动的野性消费也在这几年热了起来。2022年天猫在泛户外领域诞生了6个新百亿市场,摩托车是其中之一。郭勋表示,摩托车行业从2017年开始正式走向休闲化、运动化,作为野性消费的重要一环高速增长,每年30%50%的增长速度,这个增长趋势也非常野性


陈官平明显捕捉到近期消费市场的变化之一,即户外运动兴起,用户参与度强,我们火速开发了一款露营版的电动自行车,结合通勤与玩乐,准备通过年轻人喜欢的渠道和方式即直播带货等,尽快推出


他还称,作为品牌会把消费者的消费需求直接做成产品,快速迎合消费者。在野性消费方面,消费者有户外需求、智能需求、专业化需求,品牌也会在野性消费热潮下,火速推出相应的产品,不仅摩托车本身,此轮野性消费热潮也带动了摩托车周边产品,比如摩托车水杯架,别看这么一个小东西,可以让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获取很高的利润,还有摩托车头盔,单价高且客户消费意愿强


陈嘉禾表示,当前中国户外运动正在逐步发展,相比海外市场而言,成熟度还有差距,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这个市场。谈到户外野性消费市场投资,他表示,要关注三个重点方面,即户外产品能不能做出品牌,获得品牌忠实度以及复购率。


真行也表示,从平台数据来看,过去三年中国户外市场表现出了强劲爆发性,伴随着各项以户外+”为概念的新浪潮兴起,户外市场也正呈现出为数众多的成交十亿级规模、百亿级规模新市场的全面狂飙模式。电动两轮车的搜索需求将近200万,并且持续保持两位数的正增长。在汽车用品里,汽车贴膜、隔热膜、改色膜这三个赛道的增速也非常快,它代表着围绕汽车的长途旅行相关的需求正在激增。


野性消费热带动了电商平台上电动两轮车、摩托车以及整车以外相关的一些骑行装备和周边文化产品的增长。在整个户外野性消费大热的情况下,出行工具以及出行工具改装相关的两个赛道,存在非常大的商机,且保持持续增长。


疫情三年,大家都在讲消费被抑制了,但事实上更多的商家、更多的品牌在不断发布新品,每六个网购用户就有一个在购买新品,所以给我们一个信号,我们要抓住新兴消费热潮,快速发布新品。他还称,当今的电商与实体相结合、与线下相结合,线上线下相辅相成,户外野性消费品牌的营销、新品的销售、品牌理念的传递,都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来做到。


线上消费为品牌找增量,Z世代有钱且愿意花钱


户外用品是强体验商品,但其电商渠道销售占比在近年明显加大,线上线下结合的全渠道模式已经成为品牌零售发展趋势。


户外出行这块的消费,不需要在电商实现完全的闭环。陈官平表示,消费者可以从线上了解、购买产品,在线下去获取服务,线上和线下都可以链接消费者,线上并不是纯粹卖货,还会给到消费者丰富的内容,为品牌提供增量。他还称,很多人刚开始玩户外是缺乏经验的,电商的内容也可以给大家提供不同的玩法,和用户一起共创,形成良好链接。


郭勋也提到,之前我们一直是经销商在线上进行销售,线上、线下销量占比近乎对半,今年将开启天猫旗舰店,预计今年线上销售会继续加强。消费者在线下有很强的体验,可以选择在线下店买,也可以选择在线上下单,多渠道拉动销售,作为品牌方不能够放弃线下,线下会增强消费者体验感,线上和线下联动,才会增强用户黏性,最终促进消费


我们观察到,年轻人很注重颜值消费,我们目标客户群是1828岁人群,除了关注我们的头盔安全特性外,还会考虑这个东西我戴上去好看不好看,跟我的车搭不搭。郭勋称,不仅消费渠道,他们也会在产品研发上下工夫,重点考量目前年轻人对颜值消费的追求,同时根据年轻人关注悦己,关注生活方式体验等消费特性来做产品。


刘洋也称,现在人们对新消费产品或服务的接受度提升了很多。人们的一些生活理念和意识在这几年都有所变化,而宏观上一点倾向变动,在微观上可能就会让一个企业以及行业呈现较大变化。


陈官平透露,摩兽的用户基本上是90后、高收入、一线和准一线城市人群,这些人爱好户外运动、爱好科技类数码潮玩,这类人群在急剧增长,新的人群代表新的消费需求,带来新的消费潜力


陈嘉禾也谈到,尤其是以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消费者,有钱且愿意花钱,储蓄率越来越低,大家花钱的意愿越来越强,Z世代消费者不需要像上一代那样白手打拼,他们或许不需要再去存钱,消费能力、消费意愿都比较强


互联网时代,年轻消费者之间会互相进行跟风,他说:大家都喝某个奶茶,我也去喝,都戴某品牌头盔,我也要戴,以前跟风的状态可能是小范围的,现在会通过互联网迅速扩大到全国的市场。


但陈嘉禾也提醒称,很多创业企业会过多地把眼光集中在Z世代消费者愿意花钱、跟风这两个特征上,忽视消费者真正需求,他认为,商品的品质能够让消费者觉得我要继续买,品牌能够复购,才能真正提升客户黏性。


激发野性消费潜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一季度,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8%,相比去年四季度的-2.7%,回升明显。特别是3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6%,比1-2月份加快7.1个百分点,消费复苏按下加速键


今年以来,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的举措持续发力,百姓消费信心不断增强,消费市场回暖态势明显。


现在回头看,疫情反而对户外运动市场的发展做了加速,市场就带动起来了。刘洋认为,野性消费复苏,呈点状发展,还未形成如传统消费的体系,怎么把蛋糕做大的问题需要各方重点考虑,他提到,例如摩托车可以通过赛事、活动等从小众消费变成大众消费,从个性消费变成受众更广的消费,把盘子做大。


他提到,如果把消费的氛围感做起来,就能形成较为长期的消费发展,想走较长远的路,对于单一企业来说可能会比较难,新品牌和新品牌可以合作,新品牌和传统品牌也可以做结合创新


对品牌来讲,不能够仅仅局限在传统的线下渠道的零售,一定要通过新型的电商平台直面消费人群,做触达。真行谈到,疫情三年,部分人群收入受到影响,电商也一直在价格方面做文章,同时在人群的消费诉求上,除Z世代以外,银发族消费和家庭消费增速非常快,大家更注重理性、更注重经济适用性,要在零售效率上真正做到降本增效,让利消费者。


谈到电商促消费,真行称,要想让更多的年轻人动起来、买起来,一定要降低购买门槛,所以商家、品牌、平台等应该联动起来,降低更多年轻人的购买门槛,让消费活跃起来


针对如何激发消费潜力的问题,马小森表示,这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提高供应链能力、服务能力、改善消费条件,从而激发市场活力和市场消费潜力。政府主管部门要精准施策,实施一些有效的促消费政策,比如北京市商务局每年都会有促消费的奖励资金,对有促销活动的企业有一定的资金支持。对首店首发、新消费品牌、电商企业等政府都有相应政策支持,今年我们还出了直播方面的支持政策,企业要利用好这些服务,拉动品牌增长


她还表示,要从供给侧发力,消费者特别是Z世代的消费者,对新生事物接受快,但也不排斥老品牌,年轻人喜欢又简约又时尚又好用的东西,商家也要重点生产出颜值高、质量好、口碑佳的产品


同时,她提醒各企业负责人多关注各地委办局网站,各地委办局网站上都有公布企业扶持政策以及政策解读,具体指导企业如何获得补助,各协会也有义务给企业做政策解读,告诉大家如何申报,如何通过扶持政策受益。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程子姣


编辑 徐超


校对 赵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