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背娃送外卖爆火”的骑手把在老家的大女儿接来南京却无学可上,父女三人回蚌埠继续找学 ...

新资讯网 2023-5-9 11:33 扬子晚报 10 0

背娃送外卖爆火”的骑手把在老家的大女儿接来南京却无学可上,父女三人回蚌埠继续找学校


4月25日,《扬子晚报》报道了一年前因背着娃送外卖爆火的骑手小哥邹滔滔,他的电动车后座又多出了一个孩子,是他10岁的大女儿。由于在老家被同学欺负,去年12月,他把她从老家接来南京,试图在南京找学校。可是,女儿想要在南京上学,他需要补缴一年的社保,算下来一万多元。出于经济压力,又考虑女儿上学,邹滔滔打算回老家安徽蚌埠。



父女三人


五一假期前,邹滔滔在朋友的帮助下,到蚌埠了解了当地的入学政策,也租好了房子。他说:接下来就是办暂住证,再到教育局申请入学,等待统筹,不出意外的话,大女儿今年9月份就能回学校了。行程已经安排好,57日,邹滔滔和两个女儿去蚌埠。56日上午,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来到秦淮区中华门钓鱼台的群租房里,再次见到了父女三人。邹滔滔的大女儿小依琳说:临走前,南京的好心人给妹妹过了生日,我们很开心,我也很期待重返学校后的生活。


蚌埠那边的房子已租好


大女儿最快9月可复学


我本来考虑搬到南京郊区的,因为南京外卖订单多。邹滔滔告诉记者,咨询了政策才发现,在南京郊区上学也需要补缴一年的社保,如果再把2岁的小女儿婷宝送到托班,一个月得3000块,无论怎么算,光靠送外卖让父女三人在南京上班和上学并不实际,于是,他想要回老家蚌埠。



父女三人在南京租住的房子


邹滔滔父女三人住在这个院子里


前些年,邹滔滔的爷爷奶奶在世,他经常搭一辆私家车回家看望他们,一来二去,他和私家车的车主孙先生就认识了。孙先生好奇他回家的频率高,他就把自己的经历告诉了孙先生。孙先生见他生活不容易,就主动提出帮他。


4月下旬,邹滔滔带着两个孩子到蚌埠,孙先生找了几个有孩子在蚌埠上学的朋友一起,来帮他解决小依琳入学问题。邹滔滔说:找了几所学校,有说必须买学区房的,也有说租房子办暂住证就行的。后来,大家觉得蚌埠市那么大,一所一所学校问下去不太实际,就打了12345热线咨询,又一起到教育局咨询,得到的答复是在蚌埠租房子,然后办暂住证,就可以到教育局申请,到时候统筹入学。



邹滔滔送外卖的电动车


这样一来,邹滔滔就必须在蚌埠租房子。我这收入不稳定,每个月最高只能承担1000元的房租。孙先生帮他打听,最后在蚌埠郊区离张公山公园不远的地方租到了房子,房东了解他的情况,同意每个月减50元的房租,最后一个月房租是600元。


两室一厅,房子虽然旧,但家电基本能用,小依琳也能拥有自己的房间了,对面是一所小学,旁边有初中,菜市场也很近。邹滔滔和孩子对新租的房子特别满意,他说回去后就抓紧办暂住证,到教育局申请入学,祈祷小依琳能被统筹到这所小学。不出意外的话,小依琳今年9月就能有学上了。


好心人帮小女儿过生日


在南京留下了美好回忆


在蚌埠找好房子后,邹滔滔带着两个女儿在张公山公园外面逛了逛,就赶紧返回南京收拾东西。52日是小女儿婷宝两岁的生日,邹滔滔想着去买点散称的面包回来,就当是给她过生日了。



南京好心人帮婷宝过生日


没想到,南京的几位好心人给他们准备了惊喜。生日当天,好心人在必胜客点了一些吃的,买了蛋糕,一起给婷宝唱生日歌……面对着突如其来的感动,邹滔滔受宠若惊,又颇为自责。他说:平时只顾着送外卖,小依琳10岁了,我从没给她过生日;婷宝2岁了,如果不是这些好心人,我也没打算这么隆重的给她过生日。


小依琳向记者分享了婷宝过生日的场景:爸爸抱着婷宝,蛋糕是我捧着的,生日帽也是戴在我头上的,哥哥姐姐们唱着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好像是我在过生日一样。



婷宝生日,父女三人很开心


在南京送外卖这几年,邹滔滔也遇到过一些好心人,比如晚上送外卖容易犯困,取餐时商家给他送瓶咖啡;顾客看他带着孩子送外卖不容易,汤洒了没有索赔……不过,这一次尤其让他印象深刻,因为这是第一次给孩子过有仪式感的生日,同时也是好心人给他们准备的送别仪式。


当下,我是把小依琳上学放在第一位的,回蚌埠也是为了她上学。邹滔滔说,以后寒暑假,还可能会来南京送外卖,看看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


大女儿梦想是长大开车


帮爸爸送很多很多订单


202212月,小依琳在学校被同学欺负,邹滔滔办理休学后就把她带来南京送外卖了。婷宝得背着,小依琳就戴好头盔坐在后面,爸爸背疼时她就去帮忙取电瓶还电瓶、取餐送餐,虽然经历了风吹日晒雨淋,她却说:除了电动车坐久了屁股疼,我倒是从来没有觉得苦和累,相反,我觉得跟爸爸在一起很幸福。在小依琳心里,无论是在南京还是去蚌埠,只要跟爸爸在一起就行。



邹滔滔父女三人住在这个院子里


4月份去蚌埠打听学校的时候,邹滔滔在宾馆里住了几天,没法做饭,每顿都是点外卖给孩子吃。借此机会,邹滔滔跟送餐过来的骑手匆匆问几句,了解一下蚌埠送外卖的收入情况。蚌埠外卖订单比南京少很多,骑手一天跑14——15个小时,只能赚100多元,最重要的原因是没订单。


像邹滔滔这种情况,每天根本跑不了这么长的时间,他粗略估计,到蚌埠以后,靠送外卖一天只能赚几十块。生活还得继续,除了送外卖,没有其他工作能同意他带孩子的,他决定有空直播带货(目前一天最多卖过200单,大部分情况是一天四五十单,由于货品价格不高,一单的佣金也就8毛到1块钱),再有时间就出去捡捡废品。



邹滔滔送给小依琳的金鱼


作为一个父亲,邹滔滔希望小依琳重返校园后好好学习,考上大学;实在学不下去的话,等长大了学门手艺,以后能够养活自己。小依琳告诉记者:我也不知道自己长大了能做什么工作,会开车就好了,这样就能帮爸爸送更多的外卖,我们也不用被晒被淋了。


扬子晚报/紫牛头条记者 王塞塞


校对 王菲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