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90后小伙辞职徒步三千公里:计划从杭州走到西安,想走出迷茫的29岁 ...

新资讯网 2023-5-21 13:05 九派新闻 8 0

我做了一个梦,梦见我变成了一条鱼,逃离了人群,游入了大海里。陈清乐(化名)辞职后,在小红书的个人简介写下这段话。在今年3月份,他开启了从杭州到西安的三千里徒步之行。


初次了解长途徒步,源于《一个人的朝圣》、《冈仁波齐》等书,但陈清乐一直没有勇气踏出第一步,直到他生病躺在床上,高烧三天三夜。


他独自在杭州工作,少有人关心生活,唯一打电话的亲戚,却是为了向他借钱。


身体恢复的日子里,他想着当下迷茫的29岁,决定辞职,用一辆婴儿推车装着行李,开始长途徒步。一路上他看风景、听故事,想借此机会好好磨炼意志。


他计划着,回到西安老家,开一家小酒馆。



以下是和陈清乐的对话。


1】父母担心我被嘎腰子,其实没有那么危险


九派新闻:今晚是住帐篷吗?


陈清乐:如果找不到宾馆,我才搭帐篷,徒步两个多月以来,只住过三次帐篷,一路上基本没有太远离人烟。


唯一一个非常偏僻住宿,是徒步安徽的红旗岭时,在山顶上住了一晚。当时,我在帐篷外面搭了一层厚雨布,凌晨三四点时,帐篷里全是水汽,不知道什么动物一直在外面拱我的帐篷。那天晚上可冷了,我胆子小不敢拉帐篷看是什么动物,感觉人差点就交代到那里了。


第二天天亮,我才把帐篷一收,发现外面好漂亮,山顶有大风车、满是山桃花,那一刻我感觉活着真好。


九派新闻:有意料之外的状况吗?


陈清乐:很多事我出发前就预想过,基本没有出现意料之外的事情。但一个人走荒郊野岭,五六公里的山路,全是密密麻麻的坟头,虽然都想过,但是真正实地走,心里还是有点怵。


九派新闻:出发之前做了什么准备?


陈清乐:大概筹备了一个月。在网上陆陆续续整理徒步清单,把工作上没有做完项目交接好,接下来就开始给我妈我爸做思想工作。


九派新闻:父母、亲人的看法是?


陈清乐:我跟我爸说想出去走走,看一看,这么多年工作心里挺难受的,身体也不是很好。还说了为徒步做的准备和以后的计划,把我爸给说服了。后来我爸告诉了亲戚,他们都劝我爸,我爸又反悔过来劝我,但最终还是达成一致。


我爸还蛮开明的,能理解我。他们的想象中,徒步很危险,到处都是坏人,要被割腰子,其实没有那么可怕。



2】观察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风土人情


九派新闻:计划从哪里走到哪里?现在完成了多少?


陈清乐:计划从我工作的城市杭州,走到家乡西安。每天大概走2.30公里,预计7月初或者6月底到达。之前走了两三个月,路上都非常顺利,共1200多公里,算上正在走的河南省已经走过共5个省份。


我一般是6点多醒,8点左右收拾好就开始走。一直走到下午6点,就不走了,因为晚上的动物攻击性都会变强,为了安全。


九派新闻:为什么选这条线?


陈清乐:主要想看看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的风土人情。感受整个线路上居民的生活状态、贫富差距、生活方式等等。不然的话,其实有一条更近的路,才1400公里,直接从杭州就可以走到西安,不需要经过河南。


九派新闻:之前是做什么工作?


陈清乐:之前工作还挺好的,在高校研究院的实验室。我们做的方向是给企业赋能,主要是做大数据和软件的开发。


决定徒步后,我就直接辞职了,心里没有犹豫和纠结。我领导说给我停薪留职,我都拒绝了,因为我想打破那种生活状态。如果我还保留着职位,心境就不会变化,那我在路上的时候,其实都会心心念念想着走完继续回去工作。


九派新闻:为什么没选择其他方式?


陈清乐:主要是长途走路能磨炼意志。我想回西安之后,不再从事本行业。如果做其他的事,哪怕工资很低,哪怕是体力输出,至少我在徒步的过程中,我的身体已经能吃这份苦。


在城市里工资高,生活又很惬意,整个人身体疲劳,可能就吃不了那份苦了。等回去以后,干什么都不怕,不怕起早贪黑,不会眼高手低。我现在已经磨坏了4双鞋、7双袜子,我的脚也适应了,不像刚开始疼得需要穿两双袜子。


3】有朋友感情不顺专程来一起走路


九派新闻:一路上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故事?


陈清乐:经过许多村庄,大部分只有老人在家,我这个年轻人在村里就显得很打眼。还遇到一些流浪的大哥,其中一位从珠海往北京走,沿途走哪睡哪,更没有带手机,我很难想象不带手机的生活。


这位流浪的大哥说,他年轻时在大城市打拼,想努力赚钱在城市里买房、结婚生子,可是辗转了几座大城市依旧没能扎下根,浮萍漂泊。后来,他想用更多的时间去不同的地方走走,没钱就去做短工,攒点钱就出发,没想过未来。


我问过他不带手机家人或朋友怎么联系,他说,手机就是烦恼,想走得潇洒自在。


九派新闻:目前路上花费多少?


陈清乐:我攒了一点钱才出发,我的徒步不是穷游,也不是野外求生,只是单纯地走路。走到现在已经花费2万多,差不多一个月1万块钱。


九派新闻:怎么想到在网上记录徒步过程?


陈清乐:我每次休息喜欢写一些路上的见闻、心得,之前身边有朋友有抑郁、焦虑,或者因为一些事导致心理问题,我希望把记录的见闻分享给他们,也作为我自己以后的回忆。


分享之后,很多网友私聊我倾诉心事,有些半夜3点多还给我发一长篇小作文,都是关于感情或工作的烦恼。


九派新闻:网上征集到一起徒步的小伙伴了吗?


陈清乐:之前陆陆续续征集了三位,有位是我朋友,因为感情不顺和我一起走了6天,他自己感觉释怀后就回去了。另外几个专门坐火车过来,各自陪我走了三四天。


九派新闻:徒步结束有什么计划?


陈清乐:想开一个酒馆。如果开不了的话,想去承包一块儿地,种棉花也好,种一大片的小麦也好。我和朋友们都想好了,以后看着一望无际的麦田,肯定很舒服。


九派新闻记者 徐鸣


编辑 刘萌


来源:九派新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