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重庆成都多个站点将停止配送,叮咚买菜为何撤出川渝地区

新资讯网 2023-5-22 21:46 第一财经 8 0

5月22日,第一财经记者发现,在叮咚买菜App定位至成都时,已经显示运力不足且有很多商品显示补货中App显示,目前重庆、成都多个站点已发出服务调整公告,将于52918点停止配送服务。


叮咚买菜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近期,公司基于降本增效的考虑,对重庆、成都业务进行了调整,暂停了相关区域的服务。至于之后是否会重启在川渝地区的运营,还不确定。


据记者了解,叮咚买菜在川渝地区的站点主要就是在重庆和成都。早在2022年,叮咚买菜就已经退出了一些市场,进入2023年,公司为何又选择撤出川渝地区?


撤出川渝早有预兆


成都市民宋先生是家里买菜烧饭的主力,最近时不时会用叮咚买菜买些肉类。今天看到叮咚买菜撤离川渝的消息,他感到有些意外。不过前两天,他已经感受到一些异常。



前天还说在叮咚买菜上买条鱼,那天都没有活鱼了。宋先生告诉记者,他感觉之前成都的叮咚买菜上种类还比较多,但蔬菜和水果的价格比较贵,所以一般就在上面购买肉类,在菜市场购买蔬菜水果。


有时想买点品质稍微好点的肉类鱼类,家附近的菜市场没有,所以会在叮咚买菜上购买。而且叮咚买菜时不时会搞活动,算下来价格实惠。宋先生说。


宋先生对记者表示,在疫情期间叮咚买菜刚进入成都市场的时候,他就在推销员的说服下安装了这个软件,办理了绿卡会员。随后成都也出现了各类线上买菜渠道,竞争十分激烈,但有段时间他发现线上买菜比菜市场贵得多,于是卸载了大部分软件,叮咚买菜也是断断续续使用,用过一次绿卡会员后,他没有再继续充值。


叮咚买菜在成都还是有不少用户。成都的文女士告诉记者,她小区里也有邻居在使用叮咚买菜软件,小区附近还有一个叮咚买菜的仓库点位。


对于近日叮咚买菜关闭成都、重庆多个站点的情况,522日,叮咚买菜回应第一财经记者称:近期,公司基于降本增效的考虑,对重庆、成都业务进行了调整,暂停了相关区域的服务。本次调整不影响公司在其他区域的正常经营。未来,公司会在供应链、食品研发与加工方面加大投入,也会保持与包括川渝区域在内的优秀食品企业的深度合作。


至于之后是否会重启在川渝地区的运营,叮咚买菜方面表示:要看后续公司战略情况,不排除未来在合适的时机重新开展业务的可能。


断臂为提升盈利水平


早在2022年,叮咚买菜就已经退出了一些市场。202256月份,叮咚买菜相继撤出天津、广东中山、珠海,安徽宣城、滁州以及河北唐山等多个城市,集中在一线城市布局。但在二三线城市仍有一些保留,譬如佛山、湖州、嘉兴、无锡、马鞍山等。


第一财经记者从一位接近叮咚买菜的人士处获悉,因为叮咚买菜在西南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属于不同的供应链,所以西南地区的运营成本很高,对于盈利较差的城市,叮咚就选择了暂时撤出,倒不是基于一二三四线城市的选择,而是基于效率的考虑。


上述人士进一步补充,一是川渝地区两个城市确实成绩贡献有限,二是公司短期内没有继续增加仓位密度、扩张规模的计划,因此首要的任务还是提高现有的有密度规模基础的城市群渗透率、精细化运营管理能力和盈利能力。未来,叮咚买菜不排除会有继续扩大服务范围的可能,也会探索更多服务用户的方式,更重要的还是自身的供应链能力。


早在2020年至2021年,叮咚买菜大举扩张并进入西南地区。叮咚买菜2021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当季末,叮咚买菜在全国37个城市拥有1375个前置仓,城市数量较上年同期增加了185%


2022年,叮咚买菜成了疫情下的受益者2022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反复,消费者的出行频率降低,上海等地的市民转向线上购买,订单量大幅提升。2022年中报显示,叮咚买菜营收同比上升42.97%,净利润同比上升84.59%


叮咚买菜目前的盈利情况如何?


512日晚间,叮咚买菜发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一季度整体营收50.0亿元,GMV和营收下滑,这或许与2022疫情红利的褪去有关。但抛开疫情高峰的去年3月,只对比1月和2月份,GMV同比上升5.3%。利润方面,当季叮咚买菜净亏损5240万元,较2022Q1的净亏损4.774亿元大幅收窄。在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报告时,叮咚买菜首次实现了单季GAAP净利润转正。


而现在,叮咚买菜把盈利的重点放在了自有品牌和预制菜上。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以预制菜为主的自有品牌商品已经占整体GMV19%,其中自有品牌的用户渗透率已经提升至70%以上,主打家常菜系列的预制菜品牌蔡长青目前月销量已经超过7000万。


来源:第一财经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