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美容时尚产业复盘与展望之二:胶原蛋白中场战事

新资讯网 2023-1-20 18:10 经济观察报 5 0

摘要: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2022年,胶原蛋白异军突起,成为美妆行业又一明星原料。 比起较为耳熟的玻尿酸,胶原蛋白作为医美填充剂其实诞生更早。只不过因为安全性、量产等种种问题,迟迟没有“出名”。伴随医美大热和 ...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2022年,胶原蛋白异军突起,成为美妆行业又一明星原料。


比起较为耳熟的玻尿酸,胶原蛋白作为医美填充剂其实诞生更早。只不过因为安全性、量产等种种问题,迟迟没有出名。伴随医美大热和相关技术的突破,胶原蛋白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品类,目前应用于医美注射、医用敷料、功效性护肤品三大领域。


2022年年初开始,创尔生物、巨子生物、锦波生物多家胶原蛋白企业陆续冲击上市,为扩大规模、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作准备。


企业谋求上市是行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节点。而当玻尿酸巨头华熙生物和外资美妆巨头资生堂陆续加入之后,企业对于上游研发资源的争夺也将愈发激烈,研发实力强、有核心技术且资金充足的企业更有可能胜出。


密集冲击上市


2022年仅半年时间就有四家胶原蛋白相关企业冲击上市。


202215日,创尔生物发布公告,公司申请在北交所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并已提交上市辅导备案材料;同月,在完成财务资料更新后,深交所恢复了敷尔佳的创业板IPO发行上市;55日,重组胶原蛋白巨头巨子生物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赴香港主板IPO66日,锦波生物IPO申请获北交所受理。


从四家企业已经披露的数据看,公司净利润率高达50%,胶原蛋白产品的毛利率也稳定在80%以上,和玻尿酸一样,该赛道也被外界誉为美妆界的茅台


东方美谷功能护肤品研究院院长李光亮曾表示,如果他们(上述四家公司)上市成功的话,其它企业再进入这个赛道就会比较难了。但整个医美行业的空间依旧很广阔


巨子生物率先打响第一枪。114日,巨子生物登陆港交所,成为重组胶原蛋白第一股


CIC灼识咨询总监刘子涵认为,巨子生物的上市,对整个胶原蛋白行业会起到引领作用。这主要体现在国产品牌地位以及市场竞争两个方面。一方面,国产品牌认知度得到提高,加上从核心原料、研发技术到生产等全流程的自给自足,打开了国产品牌未来市场空间的想象;另一方面,伴随巨子生物IPO,多家企业陆续取得了重组医疗蛋白的医疗器械注册证,胶原蛋白赛道竞争在加剧。


美妆巨头入局


胶原蛋白赛道的争夺的确在加剧。


20228月,华熙生物董事长赵燕明确将胶原蛋白视为继透明质酸之后的第二大战略性生物活性物。此前的4月,华熙生物收购了北京益而康生物工程有限公司51%的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以此正式进军胶原蛋白产业领域。


对于已经筹备上市的几家胶原蛋白企业的竞争,朱思楠表示并不担心。他是华熙生物品牌与传播战略中心总经理。


他解释称,胶原蛋白是一个触点非常复杂的物质,种类繁多。华熙生物目前正在建立一个胶原蛋白库,大概涵盖了所有人体所需要的不同种类的胶原蛋白。而在具体生产时,的确会首先考虑,哪个产业化效益更大;哪个对人体更有用;哪个在不同的行业需求更大。但建立胶原蛋白库的目的,不限于当下市场流行的动物源胶原蛋白和重组人源胶原蛋白,最终目标是生产人体所需的大部分种类的胶原蛋白。


同一个月,资生堂中国宣布领投重组胶原蛋白生物材料企业江苏创健医疗科技有限公司A轮融资。这也是资生堂首次入局胶原蛋白赛道,由资生堂独家出资的资悦基金完成,斥资近亿元。


对于为何选择该赛道,资生堂中国曾回复记者称,中国胶原蛋白行业当前正处于增速高、盈利强的发展阶段。从医疗健康到食品饮料、化妆品、医美等领域,胶原蛋白应用范围持续扩大,发展潜力巨大。


技术资金之争


头部企业已在技术源头掌握一定话语权,并初步创建了品牌能力。在上市后资本加持之下,势必赢面更大。


巨子生物在2000年已成功开发了重组胶原蛋白技术,并快速实现了量产,目前是全球重组胶原蛋白产能最大的企业之一,也是首家实现重组胶原蛋白护肤品量产的公司,拥有可复美、可丽金、可痕、利妍等多个品牌;创尔生物以生产动物源性胶原蛋白产品为核心,旗下拥有创尔美、创福康两大品牌;锦波生物以重组人源化胶原蛋白产品的研究与开发为主,业务覆盖胶原蛋白产业链的中游与下游,旗下拥有薇旖美、薇润、重源等品牌。


刘子涵称,从已上市企业的招股书来看,胶原蛋白企业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研发投资、扩展产品组合和生产能力、全渠道销售及经销网络等,这对同一赛道的其他企业会形成一定进入壁垒。考虑到活性、安全性等方面的优势,重组胶原蛋白将成为未来的竞争方向。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统计,2017-2021年中国重组胶原蛋白应用于专业皮肤护理的零售额复合增速为 67.5%,超过动物源性胶原蛋白(32.4%)、透明质酸(44.4%)和植物活性成分 (17.6%),是增速最快的专业皮肤护理材料。


重组胶原蛋白对于参数控制、纯化工艺、临床应用等方面都有较高的技术和研发投入要求,所以研发实力强、有核心技术且资金相对充足的企业更可能胜出。刘子涵表示。


2022年中旬中信证券一份研报显示,目前胶原蛋白相关公司体量尚小,普遍在优势品类以外的相关领域进行布局,全覆盖是未来的方向,消费属性强的产品最具规模爆发力。


2023年,按照玻尿酸价格趋于下降的经验,胶原蛋白未来将继续突破上游原料限制和技术限制,实现价格下降,在市场上获得优势。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中文资讯聚合平台,全方位提供、客观、独到的资讯,聚合全球最新资讯,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方式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