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完美日记瘦身,开始赚钱了

新资讯网 2023-3-11 18:05 21世纪商业评论 5 0

摘要:  逸仙电商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净亏损8.213亿元,同比收窄46.9%,第四季释放出向好的迹象,单季净利(Non-GAAP)3468万元。高毛利的护肤业务立了大功,上年最后一季入账4.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上升至46.9%,促成上市后 ...


记者丨李惠琳 编辑丨谭璐


经历阵痛之后,逸仙电商迎来拐点。


逸仙电商最新财报显示,2022年净亏损8.213亿元,同比收窄46.9%,第四季释放出向好的迹象,单季净利(Non-GAAP3468万元。


高毛利的护肤业务立了大功,上年最后一季入账4.7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上升至46.9%,促成上市后首次季度盈利。


据副总裁吕霈霈透露,管理层希望未来护肤、彩妆线平衡发展。



黄锦峰


战略转型计划被证明是有效的,符合预期。逸仙电商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锦峰说。


盈利为先


当红利流逝、环境生变,逸仙电商面临着转型的挑战。


盈利对公司的长期生存来说是第一重要的事。黄锦峰需要用盈利,证明逸仙电商仍值得期待。


如何实现?首先是降本增效。


2022年,美妆市场增速放缓,内卷严重,国际品牌加速占领市场,流量费用水涨船高。逸仙电商付出的高昂营销成本,吞没利润。


黄锦峰承认,偏流量的打法对品牌有伤害,对美妆的研发重视度不够,太依赖社交媒体等。


痛定思痛,他提出去脂增肌,着重提升毛利率、转正经营性现金流。



措施体现为,在定价、毛利以及渠道上做精细化运营,同时砍掉部分不赚钱的业务,关闭线下持续亏损的门店。


202210-12月,完美日记运营费用约8亿元,同比下降47%;销售和营销费用率降至53.2%,为5.35亿元。


截至2022年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额为1.362亿元,净现金流连续三个季度为正。


护肤增收


黄锦峰也尝试转舵,增强造血能力。


护肤赛道,是他用以摆脱亏损的主抓手。


上市融到7亿美元,他用以扩充品牌矩阵,陆续将 Galénic 法国科兰黎、DR.WU达尔肤(中国大陆业务)EVE LOM等品牌收入囊中。


功效性护肤、高端护肤等品牌,内部孵化难度大,我们希望走并购的道路。他坦言,踩过一些坑,交了几年学费。



现在看,多品牌确实为转型带来动力。


2022年,其护肤业务的收入为12.4亿元,同比增长45%,主要由科兰黎、EVE LOM、达尔肤等带动,三家净收入翻番。


这些高端品牌,严格控制折扣,利润水平高多了。


以科兰黎为例,其天猫旗舰店内销量最高的一款产品——VC精华(24组次抛),售价为1580元,刚过去的3.8活动期间,位列品质抗皱液态精华排行榜第一,卖出超1万笔。


高端护肤业务,引领毛利率提升,2022年最后一个季度,达到71.1%


护肤品强调功效性,黄锦峰也加大研发投入,



逸仙电商的实验室Open Lab,与多方合作研发,成果已应用在产品端,2022年,研发费用1.3亿元,占总收入3.4%


3月,逸仙电商刚迎来首席科学家承静。


据吕霈霈介绍,承静在化妆品行业有25年经验,入职之前,为雅诗兰黛亚太区的研发负责人。


彩妆瘦身


完美日记、Pink Bear、小奥汀等美妆品牌,仍是逸仙电商最主要的财源,只是,逐步瘦身优化。


2022年,美妆部分收入为24.7亿元,下降56.9%,既有市场疲软的影响,也是主动调整的结果。


过往,美妆产品线毛利率低,贡献利润有限,大促期间甚至要让出利润做折扣,在转型期,黄锦峰决定稳中求进



我们拿过两年第一了,不需要证明考试能考高分。他对规模已不再执着。


他调整了渠道投入,完美日记开始淡出天猫双十一彩妆榜单,减少在李佳琦直播间的出现次数,抖音的权重提高。


吕霈霈提到,抖音成为第二大销售渠道,完美日记在2022年抖音彩妆店铺排名第二。


线下门店也在转型,或探索加盟,或拓展伙伴,去年7月,完美日记进驻成都的京东新百货旗舰店。


发力研发、产品、品牌力,黄锦峰希望找到可持续的生意模型。


去年,他飞往日本,想了解经济不景气时,日本企业如何继续发展。


得到的答案是:熬。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中文资讯聚合平台,全方位提供、客观、独到的资讯,聚合全球最新资讯,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方式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