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将“中国文化”穿在身上!洛阳这家景区带火周边300余家汉服店 ...

新资讯网 2023-4-11 18:02 正观新闻 9 0

套上立领对襟衫,系上刺绣马面裙,搭上方领对襟袄,身着一身华丽汉服,手提一盏宫灯,腰间一把团扇,或三两相伴,或漫步在古色古香的街巷中,游客仿佛重新步入盛唐的坊市之中。


最近,这样的景象在洛阳市洛邑古城景区比比皆是,汉服+古城的打卡方式,吸引了不少游客,加之景区本身古色古香的仿古建筑、美轮美奂的游玩打卡场景,让洛邑古城迅速出圈,并带动周边300余家汉服店生意火爆。



洛邑古城游客攀升,带火附近300余家汉服店


去年夏天,影视剧《梦华录》爆火,刘亦菲在剧中一句东京真是富贵迷人眼的台词在抖音作为BGM迅速出圈,成为国风类视频的标配,截至目前在该平台播放次数超过37亿,其中最火爆的搭配场景就是位于洛阳的洛邑古城。唐代的酒楼、宋代的商铺、明清的建筑,多民族文化在此融合;小桥流水、青砖黛瓦,一步一景让洛邑古城成为天然的摄影棚,这也吸引了不少抖音变装博主来到现场拍摄打卡,网络红人效应助推景区游客量不断攀升。


借助这一契机,洛邑古城看到了服装+造型+拍摄+修图的一条龙服务,并据此推出不少吸粉举措,譬如近日举办的梦里隋唐,尽在洛邑"牡丹文化节活动,便吸引不少游客前来换装打卡。据景区统计,截至47日,日均客流量已达2.5万人次,单日最高客流突破3万人次。


游客接踵而来的同时,汉服租赁、汉服跟拍等相关产业十分火爆。



48日上午,记者走进洛邑古城旁的一家汉服店,店内人头攒动,已有不少游客正错峰租赁汉服。住在洛阳的张女士一边挑选心仪的汉服,一边告诉记者:晚上来拍照打卡的游客更多,排队、租赁汉服和搭配妆造,一套下来可能要等一个多小时,如果想选到自己喜欢的服装,等待时间还要翻倍。张女士说。


据了解,随着洛邑古城逐渐爆火,各种各样汉服租赁店、体验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甚至洛邑古城附近的轮胎店、洗车店、烧烤店都连夜改成汉服体验店。


在此经营汉服馆的李女士说,一年前,她将附近一家倒闭的烧烤店面租下,改造成了汉服馆,经过用心经营,如今顾客络绎不绝。


平时每天可以接待上百位顾客,恰逢假期或周末的话,接待量能达到两、三百位。李女士说。


据统计,在洛邑古城周边,像这样生意火爆的汉服店已有300家。


从租赁到跟拍,汉服经济圈日渐形成



我们店里大概有100多套服装,以汉服为主,涵盖唐风、宋制、明制等多种风格。李女士说,周边越来越多汉服店的兴起,确实让经营者感受到了竞争的压力,但更多的是形成规模效应,共同吸引游客。


据李女士介绍,一套汉服租赁仨小时,外加妆造,只需不到100元,正是因为性价比较高的服务,让不少游客组团打卡。此外,除了租赁汉服,店内还配套有摄影跟拍,不少摄影师与汉服店达成合作,为顾客进行动作指导、照片拍摄、后期修图等服务。


抖音上,一位ID名为小鱼干fishfish”的摄影博主表示,春节期间,通过该平台接单、汉服店合作等方式,短短半月,收入将近万元,从租赁到跟拍,洛邑古城附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汉服经济圈。


汉服文化出圈,打造沉浸式文旅项目


汉服经济圈的形成,也让不少旅游博主前来打卡。微博大V旅游博主厄加特特表示,越来越多的青年群体开始尝试穿汉服、逛文化景区,汉服文化的兴起,说明文化自信的回归,汉服店越是火爆,越能说明汉服文化在不断破圈


不过,洛邑古城景区和周边汉服经济火爆的同时,也有游客提出质疑:以周边汉服馆为例,原本是汽修店和烧烤店的铺面都在一夜间换成了汉服店,后续一旦游客量无法满足开店需求,是否会出现大批量倒闭?



厄加特特建议,景区要持续推出相关活动保持热度,同时有关部门可以对汉服店铺进行规范化、精品化的管理,从而提升游客的消费体验。


一时的火爆出圈相对容易,可持续的热度保持则十分考验景区的运营能力。对此,洛邑古城项目经理程先生表示,汉服是穿在身上的中国文化,古城以汉服经济破圈,旨在掀起中国文化体验的新热潮。接下来为持续促进周边相关产业发展,景区将不断升级优化古城风貌,营造灯狮画桥、隋唐集市等繁华古风场景,持续吸引游客穿汉服前来游玩、拍照、打卡,沉浸式体验梦里隋唐画卷。



不止如此,洛邑古城还将通过举办汉服节庆活动,聚焦游客目光。如本次牡丹文化节期间,景区便举办了梦里隋唐·尽在洛邑汉服街拍大赛,游客可以穿汉服、游古城、拍美照、在线投稿PK


程先生说,未来洛邑古城将紧跟潮流,进一步引入更多沉浸式体验与创意内容,同时围绕颠覆式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的发展理念,依托古城文化旅游资源,谋划实施更多独具特色的沉浸式文旅体验项目。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