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城市切换]

引领美妆界低碳风,阿里与欧莱雅启动“88减碳日”

新资讯网 2023-4-23 16:42 天下网商 6 0

摘要:  4月21日,在欧莱雅中国2023发展战略年度沟通会上,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共同宣布,“首个数字美妆循环经济共建项目”战略合作重磅启动,这也标志着双方正式展开在推 ...

天下网商 黄天然


编辑 李丹超


从产品研发到包装设计,从供应链到销售端,减碳正在成为美妆界一股势不可挡的潮流。


为实现未来碳中和目标,各大品牌们在环保举措上不断加码,比拼创意与科技实力,这不仅成为了一种具有社会价值的绿色潮流,更开辟出了一条充满新商机的新赛道。据2022年普华永道一项调查显示,50%的中国受访消费者表示,他们愿意为来源透明可追溯的产品支付高于平均水平的价格,45%的受访者表示,愿为可循环或生态材料制成的产品支付更高的价格。



报告指出:中国消费者愿意为ESG友好型产品支付更多的费用,原因是寻求对我有利的商品’——无论这些产品是来自更好的供应来源,还是含有较少对人类和地球有害的材料。


绿色消费意识兴起、ESG产品供给旺盛,如今两大行业领导者联手合作,落地新行动。



421日,在欧莱雅中国2023发展战略年度沟通会上,欧莱雅北亚总裁及中国首席执行官费博瑞和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共同宣布,首个数字美妆循环经济共建项目战略合作重磅启动,这也标志着双方正式展开在推动美妆行业低碳产品、低碳物流、消费者教育三个方面为期三年的合作。


同时双方也联合开启了“88减碳日。此次88减碳日,阿里巴巴与欧莱雅以循环美·新奇点为主题,为消费者提供减量化、可替换、可循环的低碳商品选择,鼓励和带动消费者随手减碳。


从包装开始,循环美改变美妆消费


此次“88减碳日作为重量级减碳行动日,是阿里巴巴与欧莱雅开启数字美妆循环经济模式的首个突破点。


据公益组织零废弃周研究统计,全球美妆行业每年生产的包装废弃物超过1200亿个,塑料包装是美妆产品的首选,其中有高达70%为不可回收物,由此引发的微塑料泛滥、海洋与森林污染等问题的危害不容小觑。


改善包装是实现低碳设计的第一步。在本次“88减碳日,欧莱雅集团在旗下欧莱雅、兰蔻、植村秀、阿玛尼、圣罗兰等多个明星品牌的产品包装中贯彻“3R原则,即“Reduce(减量化)、Replace(可替换)、Recycle(可循环),采用创新环保替换芯、二次填充、循环PET材料等设计,让消费者在每一次产品使用中都能为环保助力。





如今,化妆品用完后扔掉空瓶再买一份正装,已不再是许多女性消费者的购物习惯,性价比更高且更环保的替换芯或者补充装,成为她们的新选择。欧莱雅旗下的多款爆款面霜、精华、气垫、口红、香水等类型的产品,在本届减碳日其创新替换芯产品集体亮相,如巴黎欧莱雅黄金发膜、逆时精华,兰蔻菁纯面霜、华伦天奴美妆气垫等热卖产品都加入了减碳行列。


在彩妆产品领域,可二次填充的眼影盘、粉底盒也在流行。对于许多女性消费者而言,包装与填充分离,让希望继续使用同款产品消费者仅购买二次填充装即可,不用外壳或包装盒还可以在二手市场流通,这样的设计将大大减少彩妆盒废弃的比例,提高循环利用率。


在美妆产品成分与材质方面,欧莱雅集团也在2022年实现了产品使用PET塑料中,78%为循环再生,61%的自然成分源自生物基或丰富矿物。在此次88减碳日,欧莱雅可循环代表性产品大金瓶洗护套装也亮相其中,其应用了可回收全塑泵和再生PET瓶身,最大化地将减塑设计融入其中。


据欧莱雅集团宣布,到2030年将实现所用产品的塑料100%源自回收和生物基材料,通过对环境影响更小的材料减少对资源的消耗。



美妆巨头链接消费端的一系列行动,都在让循环美”“可持续”“零废弃的环保理念润物无声地融入消费者的生活。旗下品牌明星产品悉数遵循“3R原则,意味着每年将实现卓越的节能减碳成果,通过产品创新,不仅能将美带给消费者,更将美还给我们的星球。


此次“88减碳日体现的是,在“3R原则之下,欧莱雅集团全系列低碳绿色新产品的一场集体亮相,也是与消费市场的深度碰撞。在减碳日期间,消费者通过手淘搜索欧莱雅88减碳日或者通过微博开屏摇一摇等途径,就能参与到减碳活动中。


联合打造美妆数字化循环经济模式


对于当下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而言,品牌是否注重可持续发展、是否在为绿色环保贡献创新创意已成为影响消费决策的重要因素,在可持续”“低碳等环保命题上,能拥有行动力的品牌,通常会被新一代消费者视为行业的领导者。


作为全球最大美妆集团,欧莱雅曾在2018年与阿里巴巴签署协议,在中国销售的欧莱雅品牌中推广绿色包裹的使用。如今欧莱雅再次与阿里巴巴深化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合作,以行业领先探索的姿态,构建起一个美妆绿色消费的新场域,引领数字美妆循环经济模式新消费。


自阿里巴巴在去年7月底与近20家消费领域的企业联合发起减碳友好行动之后,吸引了许多希望专注可持续领域的品牌集团加入其中。而在今年,阿里巴巴与欧莱雅集团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



在不久前的46日,中法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会议期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与法国欧莱雅集团董事长让-保罗·安巩(Jean Paul AGON)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行业首个美妆数字化循环经济模式,聚焦美妆绿色低碳新产品、新标准、新消费理念,打造可衡量、易实现的循环经济解决方案。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执行官张勇与法国欧莱雅集团董事长让-保罗·安巩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低碳商品、低碳物流、低碳营销和消费者教育三方面开展合作,基于数字技术创新绿色商品供给,探索绿色循环的包装、配送、回收等全链路解决方案,并在消费者中倡导可持续生活方式、提升绿色消费认知。


这意味着,品牌践行环保低碳的理念不仅仅停留在产品端,还通过双方的合作向全产业链延伸,从行业的研发生产到消费履约,各个环节中都将寻找绿化的新空间。


美妆数字化循环经济模式的打造,不仅仅是深化了欧莱雅自身的可持续战略,落地经验也将推广到美妆行业中,带动更多企业的绿色增长。


让环保落地,科技引领可持续的未来


据悉,阿里巴巴与欧莱雅在低碳环保领域共建数字美妆循环经济模式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延续3年,旨在为规模达6000亿元的中国美妆和个人护理市场制定绿色和低碳标准、开发新产品并创建可量化的循环经济解决方案。


这一共建项目将结合欧莱雅的先进科技,以及阿里巴巴的数字技术能力,共同引领可持续消费的趋势。通过对美妆绿色人群的深入洞察,提供契合消费者可持续消费需求的产品;并通过打造清晰简明可量化的产品标准赋能消费者在知情权下做出可持续的消费选择;通过便捷的全链路逆向物流解决方案吸引消费者参与到产品包装的回收循环利用;并通过数字技术助力推进持续的消费者教育和宣传, 实现可持续消费行为的转变。


目前,欧莱雅正在继续推进产品环境影响信息及等级标注系统(PIL的落地。


当消费者逐渐将可持续、循环经济纳入考量,那么一件产品它的低碳程度到底如何,就成了愈发关键的信息,“PIL体系则可以为每件商品的低碳值评分。欧莱雅携手多位科研专家参照欧美产品环境足迹指南内容和要求开发和审核,通过从“A”“E”直观量化的五色盘,来精细化展示欧莱雅集团内各产品的环保程度,激励消费者参与其中。



该评分将考量产品在其生命周期不同阶段中的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短缺、海洋酸化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等14个地球影响因素,帮助消费者做出更明智的选择。


品牌在低碳环保领域的努力越来越全面,与消费者的链接越来越多元,随着新用户对可持续发展的认知程度提升,低碳消费开始从理念变为随手即可实现和参与的日常,并不断渗透到消费者的生活之中,而“88减碳日正是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通过集品牌建设、消费者教育、低碳消费行为于一体的创新模式,为两者打造一个数字化的减碳阵地。


正如阿里巴巴集团首席市场官董本洪所言,“88减碳日这一低碳IP,将不仅带来直接的、可观的减碳量,也将提升企业的绿色品牌力,贡献全新的商业价值增量。可以想象,在这一IP的推动下,未来还将有一系列品牌低碳的创新会不断涌现,链接起一个又一个多元的消费场景,让追求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和环境保护,成为一场蓬勃发展的全民行动。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邮箱地址:sshxqy@163.com。文章内容(如有图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本网用户上传并发布的不代表本网的观点或立场,本网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文中涉及商品或投资等内容、本网不保证其准确性,有效性、时间性,文章仅供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和投资与消费建议、请您自行判断。如有疑问,请与有关方核实。如造成损失本网不承担连带责任。

路过

雷人

握手

鲜花

鸡蛋
新资讯中文资讯聚合平台,全方位提供、客观、独到的资讯,聚合全球最新资讯,为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资讯获取方式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网:www.xinzixun.cn 公众号:xinzixunhao 邮箱:sshxqy@163.com 陇ICP备17005351号-5 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Copyright © 2001-2023 Comsenz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Discuz! X3.5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