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雪蜡车、系列文创、文化彩妆,博览会上文旅+出了什么

新资讯网 2022-9-12 18:34 齐鲁壹点 18 0

在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山东实践中,文旅+出了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就,黄河物语不断出海、淄博陶琉走向世界……产品设计、文化体验、贸易交流的共享平台在不断搭建;在体育行业,文旅+出了最新智造成果、种类多样的赛事品牌、丰富繁多的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在农业食品领域,文旅+出了道不尽齐鲁粮油好的金字招牌,打造了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91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将在山东济南启幕。届时,关于文旅+”的时代答案将被一一书写。



文旅+出口打响外贸自主品牌


夯实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建设,这是新形势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创新举措。2021年,山东省文化出口规模超江苏位全国第三,其中进出口过亿元单位54家,新创建国家级重点文化企业18家。


在博览会山东省商务厅展位,济南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淄博市博山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将携手进行成果展示,凸显山东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最新成就。



梅兰芳戏曲文化彩妆、黄河物语系列文创……作为济南片区文化贸易产业名片,由同程尚品运营的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通过培育引领省会经济圈和黄河流域的中小文化企业出海集群,发展文化产业新兴业态,研发出一批诠释黄河文化符号和中国元素的文化产品,带动文化产品与文化服务协同出海。如今,茶器以及各类黄河物语系列文创产品,都将通过基地文化出口平台。


无独有偶,作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淄博市博山区文化出口基地,目前集聚了文化出口企业158家,企业申报各类专利178件,建立了陶琉艺术大师工作室103家,琉璃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以上。今年上半年,基地陶瓷、琉璃产品出口额17.6亿元,同比增长25%


从来样加工到打响外贸自主品牌,2018年以来,淄博市博山区借助获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的契机,打造了陶琉文化创意产业园,与十几所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搭建产品设计、文化体验、贸易交流的共享平台。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参展,淄博市博山区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将打响外贸自主品牌,持续提升陶琉文化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山东造雪蜡车将亮相博览会


滑雪、帆船、骑行、攀岩……近年来,文旅+体育融合发展加速。各地顺应游客消费升级趋势,推出更多优质体育旅游目的地,进一步激发旅游消费和体育消费,成为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


在本届博览会现场,山东省体育局将展出山东最新体育智造成果、体育赛事品牌,推介体育旅游精品项目,让更多消费者在参与体育运动和体育休闲中收获满意,激发体育旅游更大的发展动力。


和冰墩墩一样,山东造雪蜡车也是备受关注的奥运网红,此次将跟随山东省体育局一同亮相博览会现场。据悉,作为我国首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该车的研制过程体现了山东制造的最高水平。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滑雪过程中,雪板与雪面摩擦生热,形成一层水膜,会损坏雪板、降低滑行速度。因此,在不同的温度、雪质条件下,需要打蜡师选用相应的雪板蜡并调整施蜡方式,帮助运动员获得适宜的雪板摩擦力,从而提高成绩。有人形容,打了蜡的雪板就像一辆方向盘很轻的车,更容易操控。


奥运会期间,雪蜡车为国家越野滑雪队的所有队员提供打蜡服务,平均工作时长在16小时以上,最多每天对600多副雪板进行测试和打蜡工作。国家越野滑雪队领队、教练、打蜡师、运动员等都对雪蜡车交口称赞,特别是对车辆的低碳环保、智能控制、打蜡台的新颖设计、工作台照明、车厢配饰以及空调新风系统等给予高度评价。


齐鲁粮油品牌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中国是农业大国,推进共同富裕,补短板,强基础,绕不开三农问题。近年来,山东省粮食主管部门聚焦三链协同”“五优联动,持续打造齐鲁粮油公共品牌,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道不尽齐鲁粮油好。2021年,山东省粮食总产量突破1100亿斤,连续8年总产稳定在千亿斤以上。在博览会现场,山东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携各地市粮油大咖亮相展会,其中包括中裕、西王、玉皇等龙头企业,展现齐鲁粮油品质品牌的双丰收。


其中,好粮有网智慧交易平台是首次在文旅博览会这个平台上展出,属于是数字变革赋能粮油发展成果,这个平台入驻企业400多家,商品7000多款,交易额累计超70亿元,推动了传统粮油企业数字化转型。


在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展位,将设置180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并同步举办山东省优秀广告作品展。据悉,该展览活动包含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公益广告作品展、第十二届学院创意杯作品展、2022年度泰山杯作品展、精品影视广告作品展四部分,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山东省当前广告设计的发展水平。



其中,深入落实黄河国家战略公益广告将全面、深入挖掘了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公益广告则将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充分挖掘知识产权创造、保护、管理等方面典型事例。据悉,山东省优秀广告作品展将共计展出各类广告作品近500件。


此外,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将展出来自寿光市羊口镇、微山县南阳镇、聊城市东昌府区堂邑镇等地的系列特色产品;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则围绕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目标,全面展示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成果。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