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甘肃文化艺术档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揭幕开放

新资讯网 2022-9-15 19:03 陇上非遗 17 0

914日上午,甘肃文化艺术档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展厅举行开放揭幕仪式。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卫中,省档案馆馆长卢琼华,为展厅开放揭幕。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吕兴来主持揭幕仪式。


陈卫中对主题展厅正式开放表示祝贺。他指出,文化艺术档案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甘肃文化的鲜明标识,两个展厅建设深入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为把这些标识擦得更亮作出了艰辛努力,值得肯定和鼓励。


文化艺术档案记录历史、传承文化、见证发展,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存史、资政、育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甘肃文化艺术档案展厅主题展览采取展板、图片、实物和多媒体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展出了近2000件精美的文化艺术档案资料,以档案的形式和视角,呈现文化艺术魅力,再现了甘肃文化建设发展的光辉历程。


甘肃文化艺术档案主题展厅分为前言、艺彩纷呈——舞台艺术、妙笔丹青——美术、陇上和声——音乐、惠风和畅——公共文化、时代强音——文旅融合等6大功能版块。充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加强智慧展厅建设,通过扫描展品下方二维码,快速链接展品背景知识、图片说明、音频视频、语音讲解等方式,延展了文化艺术档案背后的故事。同时,还增设了馆藏音视频档案数字化点播系统,大幅提升了观众求知互动体验。


甘肃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厅以固定陈列展为主,主要采用图文和实物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辅以数字化技术手段。展示项目涵盖全省14个市州,以甘肃省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遗代表作名录项目为重点展示项目,对甘肃省最有特色的如兰州牛肉面等国家级和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进行展示,成为甘肃省非遗传播弘扬的窗口。


展厅由序言和滔滔黄河万古流”“悠悠厚土一脉传”“交响丝路民族和三个部分组成。滔滔黄河万古流展示了发源于黄河流域的花儿、兰州黄河大水车制作技艺、兰州牛肉面制作技艺、洮砚制作技艺等非遗代表性项目,彰显了独特的黄河魅力、地域文化和民族风情。花儿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展厅重点对莲花山花儿会、松鸣岩花儿会和二郎山花儿会进行了展示,不同的花儿会有着不同的特点和各自的代表性传承人,展厅内这些信息一目了然,能帮助参观者系统性地了解花儿在我省的传承和发展。


展厅还利用数字化技术,对马金山、代三海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记录成果进行了展示,通过访谈展现其人生与成就,旨在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


省文旅厅在家厅领导,省档案馆有关领导,甘肃演艺集团领导及所属院团负责人,省文旅厅有关处室负责人,厅直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揭幕仪式。(文字:甘肃省文化艺术档案馆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图片:王永进)

 

来源:微游甘肃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