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专家学者共议文创发展与文化强国建设

新资讯网 2022-11-7 15:59 中国青年报 9 0


与会嘉宾合影。清华大学供图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115日,2022清华文创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文创发展与文化强国建设为主题,邀请来自政府、产业、学界的嘉宾,探讨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与文化高质量发展。


据悉,论坛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清华大学文化创意发展研究院(下文简称文创院)主办。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文创院管理委员会主任向波涛为本届论坛作开幕致辞。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增强文化自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因此文创发展与文化强国建设这一主题极具时代意义和学术价值。他指出,清华大学始终把推动文化建设作为加快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文创院在推动文化传播、探索文创前沿等方面展现了清华力量。面对未来的文创发展,他期待以文创发展助力文化强国建设,让世界认识更青春、更创意、人文的中国。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一级巡视员蔡萍指出,发展文化产业是促进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协调发展的重要纽带,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群众精神动力的重要途径,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是促进全民族创新创造活力的重要手段,是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的重要渠道。同时她提出,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完善文化产业发展顶层设计,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推动城乡区域文化产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


据悉,本届文创论坛中,清华文创院共发布三项研究成果。《文创理论与中华文化创造力》学术专著出版。其后,论坛发布了青峰计划第二期成果《后疫情时代高品质数字文化的普惠化发展》报告。另外,论坛发布了《主题乐园设计》译著,该书由胡钰和庄臣翻译,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