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国家文创实验区启动全国首个文化产业“云园区”建设

新资讯网 2023-1-9 20:14 北青网 10 0

1月9日,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发展论坛在京举行。活动以科技赋能文化创新 文化赋能城市发展为主题,围绕数字文化产业发展主题,聚焦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规划建设,探讨数字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与实践探索,深入推进文化产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活动现场,国家文创实验区全国首个文化产业云园区建设启动。



这是文创实验区在文化产业数字化及文化产业服务数字化创新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希望建设一个文化产业要素聚集、服务链条路径创新、全流程数字化管理的云园区,构建全方位数字服务体系,将其打造成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中文化产业数据管理服务体系的样板工程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园区由国家文创实验区牵头谋划,与德必集团、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等专业企业采取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政策支持、共建共享的方式携手打造,以聚集文化产业发展要素、打通多元服务链路、全服务场景数字化应用为建设根本,以精准匹配文化产业供需资源、高效提升文化产业数字服务生态价值、建立真实可信的文化产业数据流通环境为核心,依托基于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下的高速网络、智能云与边缘计算模式,通过大数据、物联网、VRAR等技术以及元宇宙等展现方式,推动云园区与实体园区及各类文化场景、服务场景的深度融合。同时通过高速率的网络资源、高可靠的云服务资源、融合多样的园区应用,助力文创企业数智化转型,加速推进数字服务与线下服务的协同发展。


伴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在万物数字化的背景下,我们也在思考如何打造一个数字化的园区,在这里,我们借助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帮助文化企业在云端集聚,就像入驻到线下的物理园区一样,文化企业云园区可以提供所有基于线上的服务,这是我们与多方力量共同打造云园区的建设初衷。德必集团CIO、智链合创科技有限公司CEO范阳介绍道。目前,德必集团专门成立了智链合创科技有限公司,全力推进云园区建设。


在多方力量的共同努力下,云园区蓝图已构:打造一个云服务中心+N个数字服务模块数字化治理模式,其中一个云服务中心即以实验区云园区平台为统一官方入口,搭建一站式服务门户;“N个数字服务模块包括文化政策服务、文化金融服务、文化版权服务、数字园区推介、创新创业支持、文化人才交流、产业协同发展、文化大数据应用、云网资源及企业权益等模块。


据了解,云园区将主要服务政府、园区、企业和白领等四类群体端口,其中重点聚焦对国家文创实验区内文化企业的服务。


让多方力量利用云端连接,多种要素在云端高效汇聚、流动、共享,需要更高速的网络和更融合的算力。云园区建设上,我们利用运营商通道能力优势,依托移动云安全可靠的服务能力,为云园区各数字化版块提供云网共生的底层算力资源,打造覆盖园区、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移动精品网络,提升信息传递质量,为云园区的多方融合发展提供坚实基础,赋能文创产业数智化转型。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园区将促进文化产业实现上云用数赋智,数据驱动下的服务质量能够得到及时反馈,整个数字化服务链条的建立、补漏、强化和延长使服务质量大幅提升。国家文创实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云园区将引导百家文化专业服务机构、千个线下文化公共空间、万家驻区文化企业在云端集聚,推动文化企业要素云端汇集、公共政策服务触手可得、线下文化空间一键预约、文化企业协同智能精准、数字文化发展提质增效,探索智慧文创园区建设的新模式,产业集群效应拓展延伸的新方式,公共管理服务的新范式。


近年来,朝阳区紧紧围绕首都四个中心战略定位,聚焦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主攻方向,抢抓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和两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契机,坚持商务立区、科技强区、文化兴区,大力实施文化+’发展战略,深入推进文化发展创新,持续提高文化产业发展能级和综合效益水平,国家文创实验区作为千亿级示范园区,已经成为全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排头兵和示范标杆。朝阳区相关负责人说道。


/北京青年报记者 赵婷婷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 魏彤


编辑/谭卫平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