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童话大王”郑渊洁突然发布“告别书”:我认输

新资讯网 2023-4-19 16:40 新民晚报 5 0

昨天(418日)


68岁的作家郑渊洁


在微博发布告别书


登上实时热搜第一



好消息是


他并非因身体欠佳告别读者


不过坏消息却是


郑渊洁称


由于对商标维权丧失信心


已决意从此告别商标维权


每天依旧会写作


但作品将永远不再发表



郑渊洁有童话大王之称,1955615日,他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著有《皮皮鲁外传》《鲁西西外传》《舒克贝塔历险记》等图书系列,创作了皮皮鲁、鲁西西、舒克和贝塔等知名角色,在2008年,获得了联合国国际版权创意金奖。



郑渊洁作品。图源:微博


据郑渊洁出示的纳税单,2021年,他因自己所著的系列图书,缴税了一千多万元人民币。



郑渊洁晒出了2021年的纳税单。图源:微博


但与此同时,他发布的告别书也显示,多年以来,郑渊洁一直忙着解决商标维权问题。


根据郑渊洁的说法,这些年来,他原创的知名文学角色已被恶意注册710个侵权商标,范围从卤腌食品、内衣、燃气阀门、鼠粮,到畜类人工授精,应有尽有。自2002年开始,他就对侵权商标进行维权,但21年来,只维权成功了37个侵权商标。


平均每个侵权商标维权成功需要6年时间。维权时间最长的一个侵权商标,我用了19年时间一直打到最高人民法院才维权成功,但目前还有673个侵权商标没有维权成功。郑渊洁在文中写道。



郑渊洁强调,202112月,创刊已有36年、发行量达2亿册的《童话大王》被这673个侵权商标逼到停刊。



《童话大王》最后一期封面


2022年年底,记者采访郑渊洁时,他表示停刊之后并没有停止写作,忙着维权之余,他开车逛北京,给读者回信。郑渊洁透露,如果今年我对其中一个商标(苏州市燃气设备阀门制造有限公司注册的舒克商标)维权成功,那么《童话大王》将在20231月复刊。希望出现奇迹。


而今,


郑渊洁发布告别书。


记者联系到郑渊洁,


他回应了此事。


郑渊洁说:我做了一件有生以来从来没做过的事情,就是认输。这个决定,不会再改变了。



记者:为什么突然发布这样一封告别书?


郑渊洁:对于商标维权,我彻底没信心了。主要是因为,2023220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我对苏州市燃气阀门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未经过我授权注册的第39662148号舒克商标的无效宣告申请。我原本以为,国家知识产权局会支持我的维权。我用21年维权成功了37个侵权商标,后面还有673个侵权商标要去维权。我现在68岁,我觉得时间不够用了。我做了一件有生以来从来没做过的事情,就是认输。


记者:做出发布告别书这个决定,您用了多久考虑?


郑渊洁:从2023220日,接到国家知识产权局驳回我维权的裁定书,我就开始想这件事。我计算着还有673个侵权商标要去维权,就算活到120岁也不够用。这些天,我一直在想这件事情,虽然也会犹豫,但最后想来想去,觉得做不成的事情,硬做也不是明智的选择。问题是,还有新的侵权商标不断在注册。


记者:这封告别书,您花了多长时间完成的?


郑渊洁:应该有两天时间吧。我写好了又放在那里几天,还是犹豫。这意味着我自己放弃了,对我来说,还是一件很大的事。但是我最终决定,发这封告别书。



记者:202112月,您曾作出停刊维权的决定,当时有想过维权之路会这么难吗?


郑渊洁:没有。我在停刊维权之前,把相关法律文件看了一遍。但后来发现没那么简单,我经历的太多了,写个100万字的长篇小说都够了。


记者:202112月,您决定停刊维权后,但这期间也有过希望,改变过想法。这次的决定为何如此决绝?


郑渊洁:之前,将《童话大王》直接逼停的三大商标,全部被宣告无效了。所以,当时我改变过想法。但这次是面对673个侵权商标,我就没信心了,看不到曙光了。


记者:这个决定,还有可能再改变吗?


郑渊洁:不会了。因为没有年龄的余地了。我已经年近七旬,没有时间了。


记者:读者和网友,对于您这个决定都表示很遗憾,您有没有想对读者说的话?


郑渊洁:我想说,抱歉。网友可能对于我不再发表作品,觉得挺可惜的。但是我一边被侵权,维权不能成功;一边在发表新作,继续被侵权。作品相当于作家的孩子,面对孩子可能遇到的风险,任何监护人都不会掉以轻心,都会采取措施的。用这种方式来抗议商标侵权,是一个原创作家应该有的一个态度。我这么多年,每天清晨写作,养成了生活习惯,也积累了大量没发表的作品。对于读者,我很抱歉,也希望读者能理解我。


新民晚报(xmwb1929)综合极目新闻、齐鲁晚报、@郑渊洁


编辑:唐梦葭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