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科技赋能+内容深耕,助力“全民阅读”

新资讯网 2023-4-23 12:12 中国青年报 8 0


数字媒介与全民阅读交流会421日在上海浦东高行镇举行。


只恒文/


作 者:只恒文


古时读书一卷在手,现时读书一屏万卷。身处数字化时代,数字阅读已成为全民阅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何更好地借助数字媒介推广全民阅读?421日下午,书香中国·悦读文学中国作协首届全民阅读季数字媒介与全民阅读交流会在上海浦东高行分会场举行,浦东新区高行镇负责人和部分参加阅读季活动的作家、学者徐瑛、刘运杰、肖惊鸿、马文运、天蚕土豆、血酬、田志国、马季、张芸芸等,分享了他们对数字阅读的研究推广及应用经验,共同探讨数字媒介与全民阅读互相促进、共同发展的关系。


科技赋能,数字阅读大有可为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阅读载体的普及,使阅读形式、时间、场所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移动式阅读、碎片化阅读成为人们常见的阅读状态。而5G网络、全景视频、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的产生,又为读者带来全新体验,也为全民阅读的推广提供了多种可能。


阅文集团副总编辑田志国认为,我们现在所说的阅读,已经不只是传统意义上的文本阅读,而是进入了沉浸式体验时代。传统的文化业态壁垒正在逐步被打破,全方位传播、全场景体验的数字阅读新趋势正在形成。


游读会创始人、董事长赵春善说,移动互联+文创+线下连锁形式是一种新型文创体验,将出版、影视、培训与旅游结合起来,对图书原创者进行立体价值开发和人文思想探寻,从而让更多人在沉浸式阅读中感受诗意生活。


深耕内容,数字文学百花齐放


数字阅读时代离不开优质内容的持续产出。近年来,越来越多平台深耕数字阅读内容、强化层层把关、保护原创版权,力求呈现更加优质、题材多元的线上内容。


中文在线文学平台副总经理血畴提议,通过组织网文精品全民推荐活动,针对不同年龄段、不同层级的阅读群体进行分类别的细化评选、推荐,为网文作家提供创作标杆,为文学界提供优质研究文本。


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看来,写出优秀的网络文学作品,以自己的创作实践为网络文学经典化提供有效的佐证,是每一位网络文学作家应有的理想和努力的方向。

互动衍生,开启全民阅读时代


与传统阅读模式不同,数字媒介特有的即时互动性,让读者成为创作的一环,与作者共同延展着作品的生命空间。


网络作家、中国作协全委天蚕土豆说,网文作者的每次连载,都会收到读者极为迅速的反馈,无论是赞美、吐槽,还是脑洞大开的创意,都深深影响到作者的后续创作,同时也为读者带来极大的参与感,激励读者们继续阅读、继续评论。


新近发布的《2023抖音读书生态数据报告》显示,过去一年,时长超过5分钟的读书类视频发布数量同比增长达279.44%,读书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65.17%、收藏量同比增长276.14%,直播观看人次则同比增长近一倍。


优质的创作者是读书生态中的重要一环,抖音集团头部内容中心高级总监张芸芸分享了抖音通过名人对谈直播、读书分享活动、名家新书计划等形式进行阅读推广的案例,也介绍了抖音通过年度读书日活动春天开阅季以及持续性的知识内容IP“大有学问,汇集推广众多名家分享好书的内容。截至20232月,共有10位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家入驻抖音,超1500位图书作者在抖音分享读书心得,其中有莫言、麦家、梁晓声、刘震云等作家,也有康震、蔡丹君等高校学者。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研究员、中国作协全民阅读推广人肖惊鸿说:在数字媒介的影响下,全民阅读的深度和广度不断延伸。但无论阅读形式和场景如何变化,阅读的本质和力量不会变。数字媒介为全民阅读助力提速,全民阅读助推数字媒介迭代升级,数字化阅读为读者带来高品质、个性化、多元化的阅读生活,让书香社会全民愿景成为现实。



抖音集团头部内容中心高级总监张芸芸分享阅读推广案例。


只恒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