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重磅!甘肃省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实施方案出台

新资讯网 2023-1-17 17:09 中国甘肃网 8 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2227号)要求,制定了《甘肃省推进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实施方案》(甘办发〔202245号)(以下简称《方案》),加快推进甘肃省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构建数字化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推动文化强省建设。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甘肃敦煌鸣沙山 来源:千图网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为本,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为抓手,促进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推进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要素,推动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维护国家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推进文化强省建设,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提供动力保障。


《方案》明确提出,推动数字技术全面赋能文化发展,重组全省文化资源要素,重构全省公共文化服务格局,重塑全省文化产业结构,打造数字文化发展新高地。十四五期间,按照一年夯基础,二年扩内容,三年出亮点,五年大提升的目标,打好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坚实基础。


2022年底前,初步建成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甘肃省域中心、文化专网甘肃区域网一期工程,关联敦煌研究院、省博物馆、南梁革命纪念馆部分文化数字化成果,初步建成中华文化甘肃数据库,接入国家文化专网,实现全国互联互通;


2023年底前,扩充中华文化甘肃数据库内容,部署文化数据标识服务系统等软件,提升省域中心功能,提高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对接全国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和省内数字文化产品确权交易平台,推动甘肃省数字化文化产品线上交易。争取将敦煌研究院制定的数字化采集与加工、数据存储标准申报为国家标准;


2024年底前,基本实现敦煌研究院、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文溯阁《四库全书》等数字化可共享数据全部关联入库,在线展示甘肃文化标识,让人民普惠共享文化数字化成果。新闻信息服务、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文化传播渠道和文化娱乐休闲服务等产业基本完成数字化改造;


十四五末,建成与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相适应的甘肃省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基本完成省内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文化数字化生产力稳步提升,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形成线上线下融合互动、立体覆盖的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体系;


2035年,建成物理分布、逻辑关联、快速链接、高效搜索、全面共享、重点集成的甘肃省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文化数字化生产力平稳健康发展,特色文化全景呈现,文化数字化成果全民共享、优秀创新成果精彩纷呈。


《方案》将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具体化为八项主要任务和五项具体保障措施,确保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在甘肃顺利实施。


八项主要任务


建设中华文化甘肃数据库


夯实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


搭建文化数据服务平台


促进文化机构数字化转型升级


发展数字化文化消费新场景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


加快文化产业数字化布局


构建文化数字化治理体系


五项保障措施


加强文化数据安全监管


健全数据分享动力机制


完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


提升科技支撑水平


激活智力智库资源


《方案》要求成立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牵头,省委网信办、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文旅厅、人行兰州中心支行、省广电局、省文物局、省社科院等单位参加的甘肃省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委文化体制改革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省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具体工作由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实施,省委网信办、省文旅厅、省广电局、省文物局等部门和各市州、兰州新区及各文化机构建立健全相应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政策落实方面,要求各有关部门细化政策措施,强化落实情况的跟踪分析和协调指导,开展效果评估,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甘肃省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对工作进展和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落实中的重大举措按程序报批,遇到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报告,积极稳妥推进文化数字化建设各项工作。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