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甘肃非遗人“兔年说兔”:借生肖文化扬传统手艺精髓

新资讯网 2023-1-30 22:09 中国新闻网 7 0


连日来,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集中展示该省非遗传承人手工制作的兔子。图为安秋平所捏面塑兔。 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新春走基层)甘肃非遗人兔年说兔:借生肖文化扬传统手艺精髓


中新网兰州130日电 (闫姣)设计、画图、刻板、上糊、染色……耗时半个月,非遗版呆萌蓝染兔面世。作为创作者,甘肃省平凉市蓝染技艺市级传承人李梅说,蓝染兔子运用喜庆的大红色和具有蓝染特色的蓝色,增添节日喜庆氛围,同时采用福字和铜钱元素,希望大家有福享、有钱花。


蓝染兔憨态可掬、萌味十足,颇受民众喜爱。李梅说,从鼠年开始,她每年都设计一款蓝染生肖布偶,希望更多年轻人关注甘肃特色非遗。



图为甘肃非遗人李梅耗时半月创作的呆萌蓝染兔。 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连日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推出非遗过大年之兔年说兔栏目,集中展示甘肃非遗传承人手工制作的兔子。



圆溜溜的大眼睛,雪白的耳朵竖起来,身上还穿着精心搭配的唐装,这是甘肃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成州面塑传承人安秋平用面捏出来的兔子。


近日,安秋平设计了好几款或可爱或呆萌或天然的兔子造型面塑,并置于店面显眼处,吸引了人们的关注。他将传统面人制作技艺和现代美术思想与技法结合,将一块块面团变成了惟妙惟肖的艺术品,作品色彩艳丽、朴实自然、生动逼真。



图为甘肃非遗人许静创作的系列萌兔。 甘肃省非遗保护中心供图


甘肃张掖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甘州刺绣传承人许静以为主题,制作了各种萌兔。在她看来,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特别是生肖文化,每年过年必不可少,作为一个非遗传承人,更要通过手艺表现出生肖文化的精髓。


我用扎染和刺绣做了各种兔子,有田园风、复古怀旧风、快乐时尚风。许静称,可用作胸针、挂件、香包,有单只,也有情侣款,适合各种消费人群,同时表达对新年的美好祝福。()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