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第十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在沪举行

新资讯网 2023-4-2 15:22 新民晚报 6 0

新民晚报讯 (记者 江跃中)41日,第十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以同心守护民族记忆为主题,探究清明文化慎终追远的精神内涵,传递两岸同气连枝的血脉亲情。来自海峡两岸的民俗文化学者、常住大陆台商台胞和学生代表等一百余人参加了论坛活动。论坛由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台湾研究院、台湾章亚若教育基金会、台湾妈祖文化研究协会联合举办。



图说:第十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在沪举行。主办单位供图


台湾章亚若教育基金会董事长蒋孝严,为论坛书写了两岸同祖同文化,齐心协力振中华的书法作品,并发来书面致辞,过去我们祭拜共同的祖先,追思纪念历代民族英雄、爱国先烈;今后,我们更要携手发扬清明文化,同心守护民族记忆。


新党前主席郁慕明在致辞中表示,我们整个民族的发展是一代一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在同心守护民族记忆、推动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我们不能忘记先辈的功绩,更不能忘记自己所应承担的历史使命。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在致辞中说,以海峡两岸一家亲,同根同源脉相连为精神纽带,两岸同胞携手推动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同心共力弘扬中华文化,一定能够把两岸融合发展推进到一个全新的境界。


上海市台办主任钟晓敏指出,海峡两岸清明论坛作为上海市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活动之一,持续举办了十届。这充分说明了无论台海局势如何风云变幻,中华文化的根和魂都是分割不了的。未来,两岸人民要进一步凝聚最大共识,维护好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传承好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


记者了解到,当年海峡两岸清明论坛的创办,背后还有一段动人的故事。论坛创办人陈士良是一名退役军人,20多年前,他响应全国妇联关于春蕾计划的号召,在山东资助了10位女童的学业等,她们来自于单亲家庭或是孤儿,由此,陈士良有了一个上海爸爸的称呼。本次论坛上,陈士良回顾说,我经常来回上海-济南之间,十多年前在济南偶遇高秉涵先生,他送给了我一本名叫《回家》的书,记载着他与两岸之间许多令人感动的故事。多年来高秉涵先生频繁往返于台湾与大陆之间,将一坛坛台湾老兵的骨灰送到大陆家乡入土为安。他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在那一刻,我有了创办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的构想。当年就在上海创办了首届海峡两岸清明文化论坛。这次活动在海峡两岸,在海内外都得到了很好的反响,通过论坛的举办高秉涵先生被中央电视台评为感动中国人物。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执行院长李秘表示,两岸有共同的先祖和先贤,他们构成了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也是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动力资源。两岸的问题一定要由两岸中国人自己来解决,也一定能够由我们自己来解决。


本次论坛邀请了两岸同胞共同讲述自己的清明故事。其中,有台湾少数民族、台湾省籍民众、大陆省籍人士、大陆配偶、台籍大陆居民等。他们分享了一个个真情流露的感人故事,展现了两岸同胞割舍不断的骨肉亲情,彰显了两岸同胞浓浓的家国情怀。


在学术讨论环节,学者们围绕着清明文化与中华民族历史记忆清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两个子议题展开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以慎终追远,敬祖爱乡为核心内涵的清明文化,不仅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家园,一定要共同守护好,发扬好。未来更要进一步挖掘更多的优质传统文化资源,讲好传统文化的故事,发扬两岸民间的文化创造力,促进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


论坛期间,上海市台办副主任李骁东、江西省台办副主任何晞等,与现场两岸嘉宾共同见证了论坛创办十周年纪念活动。感动中国”2012年度人物高秉涵分别发表了感言。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