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华安官畲少数民族文化正闪光

新资讯网 2023-4-19 20:15 闽南网 6 0

闽南网419日讯(通讯员 王毓鹏 李正煜 谢采雯 闽南网见习记者 陶诗薇 文/图)华安县官畲村,是八闽第一畲村,是福建省唯一以字命名的畲族民族村,也是闽南地区少数保持畲族特色语言、服饰的村庄之一。近年来,依托村企合作的东风,凭借官畲村深厚的畲族文化底蕴、淳朴的民风、优美的风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文旅产业蓬勃发展。



  在官畲村这片致美净土上,有古朴的民俗文化、有古雅的畲族歌舞、有古老的民族图腾,有语言文字、有浪漫传说、有薪火相承。走进官畲村,干净整洁的畲乡村寨、秀美如画的生态环境、深厚丰富的民族文化、精彩纷呈的畲家歌舞令游人倘佯其中,流连忘返。



  游客蒋女士表示,今天看到畲族的舞蹈,觉得挺有特色的,在其他的地方基本上没有见过这类的畲族文化,特别是在这个畲族的舞蹈里,它融入了畲族人民的生活习俗以及日常劳作,还有竹竿舞很有互动性的,很有意思。



  古老的畲族歌舞、畲家山歌、畲族服饰、畲家美食、畲家茶叶等民俗在这里传承不断。2018年,漳州市文旅康养集团与官畲村联姻,依托其独特自然生态和人文景致,对畲族民俗风情和生活习惯进行创新设计,先后完成了畲族文化广场、文化长廊、文创彩绘、龙岭步道、七彩官畲壁画等具有浓厚畲寨文化特色的景观及配套建设。同时,官畲大力探索开发节庆旅游新业态,一年一度的请火节、畲族三月三、千人长桌宴等极具畲族特色的民俗活动,纷至沓来,让游客切身体验到畲族文化的魅力。


  在提升文化传承方面,我们做了畲族的婚嫁表演、畲族的舞蹈表演以及游客对畲家美食的体验,还有就是从整个景区做文章,从景区的提升改造、网红点、民俗特色的住宿等方面进行设计打造,来提升整个官畲文化。漳州市官畲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明智说道。


  官畲景区自开园以来逐渐成为广大游客争相旅游的胜地。谈及生态+文化的旅游,官畲绝对是具代表性的地方,旅游业促进了当地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文化也因旅游开发而变得生机勃勃、富有活力。


来源:闽南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