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鲁迅给报社投稿却发现稿费不对,报社称“标点符号不算稿费”他听后心生一计 ...

新资讯网 2023-4-22 15:05 中国网文化 6 0


当初为了生计,鲁迅给报社投稿却发现稿费不对,于是质问报社缘由,报社回答:标点符号不算稿费!鲁迅听后心生一计。


中国现代史上,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有一句名言:“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这说明鲁迅根据生活中不同的对象采取了不同的对策。虽然更多的时候,他像牛一样吃草挤奶,但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他也会非常坦然地捍卫自己的利益。


1930年,上海一家书店在付给鲁迅稿费时,鲁迅发现稿费有误,于是鲁迅写信询问,报社回复标点不算稿费。


得到了这个答复以后,鲁迅就跟他们开了个玩笑。在给这家报社写书或者翻译书的时候,他既不加任何标点符号,也不分段。每张稿纸的字都密密麻麻,一片漆黑。


报社没办法,只好写信给鲁迅说:“请先生分章节、分段落,加新的标点符号。


鲁迅说:“标点符号不是必须的吧?要不然怎么不算稿费呢?于是,编辑乖乖地掏钱买了标点符号。


索要标点符号的稿费不是鲁迅的斤斤计较。事实上,鲁迅在很多情况下都是义务发表文章,不收稿费。鲁迅索要标点符号稿费,主要是为了维护少数苛刻出版社的标点符号权利。



正是鲁迅有这样的性格,所以写了无数热血文字来唤醒当时的中国人!正如他在《呐喊》开头写的那样


假如一间铁屋子,是绝无窗户而万难破毁的,里面有许多熟睡的人们,不久都要闷死了,然而是从昏睡入死灭,并不感到就死的悲哀。现在你大嚷起来,惊起了较为清醒的几个人,使这不幸的少数者来受无可挽救的临终的苦楚,你倒以为对得起他们么?”“然而几个人既然起来,你不能说决没有毁坏这铁屋的希望。


所以越是经历环境的黑暗,越能体会鲁迅先生的艰辛,越能感受到他的伟大。他在形式上像一个领袖,如一个巨人,激励着年轻人一批批地去战斗,直到黑暗的铁笼子被打破。


《呐喊》小说集出版后,好评如潮,刊登在《民国日报》副刊上的评论第一句就是激动地宣称:“在中国小说史上,要为它分时代


确实《呐喊》是中国现代小说开始和成熟的标志,它开创了现代现实主义文学的先河。



通过现实主义、象征主义、浪漫主义等各种手法。作品以生动的笔触和画眼写魂的艺术手法,生动地塑造了狂人、孔乙己、阿q等一批不朽的艺术形象。深刻反映了19世纪末至20世纪20年代中国社会生活的现状,有力地揭露和鞭挞了封建主义的旧恶势力,表达了作者对变革的渴望、对时代的呐喊和希望。


小说集《呐喊》直接反映了旧中国腐败的社会现象,讽刺了黑暗的一面。《呐喊》真实地描绘了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的社会生活。它从革命民主主义出发,以启蒙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为宗旨,揭示了各种深层次的社会矛盾,深刻剖析了旧中国的制度和一些过时的传统观念,并予以彻底否定,表现出强烈的民族生存忧患意识和对社会变革的强烈希望。


《呐喊》它奠定了鲁迅在中国现代文学和现代文化史上的地位。李大钊曾评价这本书:是中国最好的小说。


所以每次翻开《呐喊》这本书,似乎都能听到记忆深处传来的那一声声呼唤。这是鲁迅先生对吃人社会制度的控诉,也是他笔下有血有肉的人物对自己命运的拷问。为什么人血馒头没有救回小栓的命,反而让他早早告别了家庭和世界?也许,鲁迅先生听到了这一切的哭喊,又像医院里面的人,一样的抱怨和呐喊,于是他拿起了唤醒中国半睡半醒的精神的第一支笔。


当然,《呐喊》中还是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比如《离婚》中的爱姑、高老夫子等等。看别人的故事,反思自己的人生,可能就是鲁迅先生想告诉我们的。后面的部分,鲁迅的话有点难懂,但如果你真的懂了,会受益匪浅,包括他对人物、景物、环境的描写。


其实《呐喊》也是一本写作的教材,你会发现文字存在的魅力。难能可贵的是,鲁迅先生反对大家对《呐喊》和他本人的过分推崇,这也凸显了鲁迅先生的高尚情怀。虽然《呐喊》这本书已经出版96年了,但也阻止不了,我们对它的热爱、阅读。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