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即将崭新亮相!“升级版”黄帝故里园区有哪些看点?

新资讯网 2023-4-22 19:38 大河网 6 0

大河网讯 414日,记者从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组委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癸卯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举办之际,黄帝故里园区将以崭新的面貌亮相于全球华人面前。



为将黄帝故里打造成全球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实现文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20205月,我们全面启动了黄帝故里园区提升工程。组委会新郑部常务副部长,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璩鹏辉介绍,园区总体规划由清华大学教授、著名古建筑专家郭黛姮担纲总设计;园区的详细规划、建筑规划、园林景观等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首届梁思成奖获得者何镜堂领衔;铜工程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朱炳仁领衔;黄帝像重塑工程由中央美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中国雕塑协会常务理事孙伟领衔设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红立雕塑。


记者获悉,黄帝故里园区从南至北,共有五大景观:


故里广场。作为黄帝老家的前客厅,故里广场用园林展现黄河风貌,广场主线设计黄河字弯水景造型,将接旨亭、新郑老城记忆等历史遗存点缀其间,展示新郑千年历史变迁。


寻根门广场。突出老家河南、根亲中国的文化底蕴,参照中国牌坊理念设计建设的寻根门,表达了全球华人认祖归宗、八方来朝齐聚故里,开启寻根拜祖之旅的愿景。


同心广场区。参照天圆地方设计理念,在广场中央建有系祖坛,寓意心系始祖,是礼拜始祖之坛,坛四周刻有二十四节气,以致敬黄帝开创的中华农耕文明。


故里祠静心园。故里祠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汉、明清修葺,祠前新建轩辕桥与明代古轩辕桥形成双桥奇观。


拜祖广场。拜祖广场北枕轩辕丘、南接故里祠,广场中的轩辕殿是黄帝故里园区的标志性建筑,该殿采用古汉阙设计理念,整体以石材、紫铜为主材建设,殿内设计有九丈穹宇。新塑黄帝像端居殿中央,是黄帝故里园区的核心,黄帝像地面环铺五色石,代表江山社稷。轩辕殿分别铺设了九龙献瑞、山河永固、五谷丰登三层浮雕,设有象征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圣火台。


时隔三年,一个充满历史气息、展现崭新面貌的黄帝故里园区,将于422日呈现在大家面前;一座蕴藏深厚文化底蕴、极具发展活力的新郑,即将盛装迎接全球华人回家寻根拜祖。璩鹏辉说。(刘杨 李彤)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