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迎接“4.23”世界读书日,商务印书馆2023读者开放日在京启动

新资讯网 2023-4-23 14:13 青瞳视角 6 0

422日,由商务印书馆和中国教育报主办的第十届读书论坛在京举办,中国出版集团·商务印书馆2023读者开放日在京启动。在场的30多位专家与百余位读者共同迎接第29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共享读书的盛宴。



当天的活动上,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温儒敏做了题为养成读书的良性生活方式的主题报告。在他看来,养成读书习惯,以之成为生活方式,关键是两个字——兴趣,关键是保护孩子的好奇心。没有读闲书的空间,不允许小孩读闲书,就不会有读书的兴趣,所有的阅读都指向考试、都有规定动作,那就是扼杀兴趣。


关于读纸质书和电子书的问题,温儒敏认为读纸质的书更适合深阅读,传统的纸质阅读本身就是一个审美的过程,它的开本、版式、纸张、装潢都有独特的美学意味,是可以玩味的。我们常说的书卷气在电子设备里是达不到的。



温儒敏还表示,整本书阅读现在全国都在搞得热火朝天,不太主张搞得太火了,可以让老师在课内安排讲解,比如讲讲朱自清为什么写《经典常谈》这本书,这本书的难处在哪里,好处是在哪里,大致读到什么程度就可以了。像《乡土中国》这本书很难读的,现在研究生也在读,研究生有研究生的读法,高中生有高中生的读法,不要什么都做专题讨论。


著名语文教育专家顾德希说,贵在用心读,切忌蹈虚风。领悟说得出,课堂沐春风。老师要用心读书跟学生用心读书不一样,阅读关键就是用心读书,不用心读书养不成良好的语感,读书的落脚点得是形成良好的语感,这是关键。用心读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什么叫用心?这个作品里,瞻之在前,忽焉在后,魂牵梦绕,就读进去了。


北京市语文特级教师刘德水说,高考其实就是在考知识阅读,把阅读变成一种真阅读,阅读有很多种方式,有真有伪,语文教学要真正从源本出发。



那么如何做到善读书?阅读一本书?对此,商务印书馆出版的关于阅读方法、名家读书的书超过百种。其中,最为大家熟知的是《如何阅读一本书》、《古今名人读书法》、名家读书系列、小书虫系列、书史译丛等。


名家读书系列收录了王蒙、钱理群、陈平原、江晓原、何怀宏、李辉、黄子平、杨义等著名学者关于读书的作品。王蒙在《诗酒趁年华:王蒙谈读书与写作》中提到,既要又要全必要,求知疑知近真知,要像读书一样读生活,读阅历,读社会,读世界,读春夏秋冬,读荣辱盛衰,读悲欢离合。


值得一提的是,当代著名作家梁晓声经典散文集《读是一种幸福:梁晓声谈读书与人生》在世界读书日前夕刚刚与读者见面。该书汇集了梁晓声谈读书与人生之路的经典散文,文字真诚质朴、幽默温暖,作家的笔在坚与柔之间变换,从心态上精神上感情上紧贴大众。


全书有345篇文章:辑一为书中岁月长,主要讲述书籍对作者生命底色的影响、读书的思考与写作的感悟。读书有什么方法,写作有哪些窍门规律,皆可从中获得启发。辑二为安顿好内心,青少年、中年人该如何安顿好内心,作者是如何面对困境的,积极之人生当如何,人生的意义是什么。看他人之人生观,也是在向内找到真实的自己。辑三为情深人世间,作者对亲人、友邻、陌生人的挚爱,关于父父子子、爱情婚姻、焦虑孤独的思考,浸润于人间烟火处的情愫与胸怀,格外打动人心。


/北京青年报记者 张恩杰


编辑/乔颖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