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新区举办古籍科普展弘扬传统文化:探索古籍奥秘 品读家国情怀 ...

新资讯网 2023-4-25 23:12 网信滨海 7 0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422日,走进古籍·品读家国情怀滨海新区古籍科普展在滨海新区图书馆二楼展厅开幕,内容详实的展板和具有代表性的古籍展示,辅以深入浅出的主题讲座,使整场活动兼具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让现场观众深刻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邃厚重与滨海新区历史文化的丰富多样。此次活动有效地普及了古籍知识,提高了市民对古籍的保护意识,增进了新区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区委宣传部文化发展室相关负责人说。


  此次活动由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滨海新区档案馆、滨海新区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联合主办,滨海新区图书馆承办,滨海新区教育体育局、滨海新区融媒体中心协办。展览将延续到5月下旬,欢迎市民自行前往参观。


  精选展品凝聚精神力量


  据了解,此次展览旨在将古籍工作与深入挖掘和利用滨海新区特有的爱国文化、工业文化、海洋文化和创新文化内涵相结合,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建设美丽滨城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此次古籍科普展分古籍、地方志、家谱、地名四大板块。为使展示内容更具代表性,主办方精心梳理关于古籍的版本、版式等专业知识,从滨海新区图书馆2万余册古籍馆藏中精选数部重要典籍。地方志部分介绍了其概念、起源、体例、发展历程、作用、种类等知识。


  为了贴近读者,滨海新区档案馆还从古籍角度选取了一些珍贵志书和特色乡土志,比如乾隆年间的《宁河县志》、民国时期的《天津县志》等。特别是《塘沽区志》《汉沽区志》《大港区志》与《滨海新区志》的展示,能够让参观者了解新区的历史,更加热爱这片土地。区档案馆方志工作部负责人王芳说。


  收藏有全国71个姓氏、200个谱系、2528册家谱档案的滨海新区档案馆对部分年代久远、品相完整的藏品进行了展示与介绍。为和古籍的主题相配合,这次挑选的都是一些历史地名,并按照新区的特点进行分类。地名部分的展览中,对永利碱厂和具有航运交通枢纽特点的大梁子渡口以及潮音寺等名胜古迹的地名也都进行了详实的介绍。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信息管理室主任吕志强说,希望通过介绍地名让广大市民朋友能够了解新区的文化底蕴,激发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更好地凝聚人心,助力建设美丽滨城


  风趣讲座弘扬传统文化


  展览开幕同时,主办方还邀请天津师范大学讲师凌一鸣作《古籍的收藏与鉴定》主题讲座。为了让大家对古籍有更深的印象,我尽量提升讲座的趣味性、大众性。讲座中,凌一鸣不仅旁征博引丰富讲座内容,而且语言风趣幽默,用抖包袱的手法将关于古籍的知识深深刻在听众的脑海里,令现场欢笑与掌声不断。


  紫云中学新疆班的学子们是此次讲座的主要听众,他们不仅积极发言提出自己的疑问,对此次活动也有颇多感悟。今天的讲座、展览让我感受到中华文化是真正流传于每个人心间的一种信仰,在以后的学习中要把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在场学生张诗妍说。同样在场的刘子畅认为,古籍并不只是一个记载文字的载体,它还能让我们了解背后的时代故事,希望这个展览能被更多人知道,让古籍成为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的强大底气。


  专家坐镇深挖文化内涵


  滨海新区挖掘古籍的价值这项工作非常有眼光也有远见,我很荣幸能够为此做一些工作。凌一鸣不仅在活动现场奉献了精彩的讲座,也深度参与了滨海新区图书馆古籍的整理和发掘工作。通过这次活动我希望大家能够注意到滨海新区图书馆的藏书。这里有两万多册古籍,清中期的书很多,也有一些善本,非常有研究价值。凌一鸣介绍说,后续自己还将与滨海新区图书馆等单位进行更多合作,以自身专业知识助力滨海新区深挖文化内涵。


来源:滨城时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