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莫言《晚熟的人》:获诺贝尔文学奖后回国遭冷遇,8年后再出佳作献给自己 ...

新资讯网 2023-5-4 14:35 中国网资讯 7 0

莫言一夜成名后不少女孩向他表白,但他都委婉拒绝了。只有一个女孩很执着,对莫言说:你和你的妻子根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跟她离婚吧,我愿意成为你的红颜知己!但莫言的回答却让这位女孩感到非常尴尬。


莫言本名管谟业,在山东贫穷乡村长大。小时候家里常常吃不饱饭。因此他有两个梦想:一是想吃到肥肉馅儿的饺子;二是找一个勤劳朴实的姑娘做老婆。


20岁时,莫言进入棉花厂工作时遇到了女工杜勤兰。虽然杜勤兰并不漂亮,但淳朴干净、能吃苦耐劳。所以一眼就认定她就是自己未来的老婆。当时觉得什么都没有,怕说出来被拒绝只能把这份感情放心里


后来莫言当了兵,就敢向杜勤兰求婚啦!那时候,女孩子看男人是否值得嫁,并不是看他有多厉害或者有多少钱,而是要看这个人是否诚实可靠。莫言正好是一个老实稳重的汉子,所以她答应和莫言结婚啦


他们的婚礼只有一桌酒席,婚礼结束后也没有时间过二人世界,莫言就回了部队,留下杜勤兰一个人在家操持家务。莫言在部队时每个月都写信回家,准确来说是画画,因为妻子识字不多,莫言就用更通俗易懂的方式和妻子联系。比如他会画一个穿着棉袄的男人大口吃馒头,这表示他在外面吃得饱,穿得暖,妻子一眼就看明白了。


俩人虽然隔着万水千山,但心有灵犀。莫言为了赚钱养家夜以继日地写作,杜勤兰则放弃工人身份回到农田里照顾老人和孩子,这让莫言很感动。


1987年,《红高粱》电影上映后大受欢迎,一夜之间莫言成了名人。不少女生向他示爱,但他都婉拒了。只有一个女孩特别执着,还调查他的家庭情况!


她对莫言说:你和你的妻子根本就是两个世界的人,你们的学识水平完全不对等,将来一定会决裂。你跟她离婚吧,我来做你的红颜知己!


莫言当场拒绝了女孩,并且跟她说:我跟妻子之间是有爱情的,而爱情和学识、地位无关,但和灵魂有关,我早已认定她就是我要相伴一生的人,这个想法永远不会改变。女孩听了感到十分惭愧,然后转身离去。


虽然杜勤兰的文化程度不高,但她自然乐观。有一段时间,莫言的写作风格激进、犀利,引起文学界的抵制,令他情绪低落。这时,杜勤兰会安慰他:你是个晚熟的人,看起来傻傻的,但在成熟的时刻会扬帆远航,总会有人认可你的作品。莫言被妻子的话打动,觉得很有道理。


2012年,莫言获得了中国唯一的诺贝尔文学奖,这是一件令人振奋的大事。然而,回国后,一些作家针对他提出了批评,导致莫言深感委屈。或许是嫉妒心作祟。尽管妻子一直在安慰他,但莫言仍然遭遇了创作瓶颈,长期无法产出任何作品。然而,8年后,莫言彻底看开了心扉,终于写出了《晚熟的人》,这是他献给自己的珍贵之作。


书中说:本性善良的人都晚熟,并且是被劣人催熟的,后来虽然开窍了,但也仍然善良与赤诚。不断地寻找同类,最后却成了最孤独的一个。


被批判了一生的莫言从来没有批判过任何人,他一直秉持着一个善良的原则,一生只爱一个人。他是一个成功的作家,但是他却并不以此为傲,他认为自己真正的成功在于,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这是何等通透的认识啊。


如果你也是一个坚持善良的人,那么一定要看看《晚熟的人》,也许现在有很多人都不认可你的行为,但是只要一直坚持下去,你就会拥有一个幸福的未来。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