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研学|学理学文化 品非遗魅力

新资讯网 2023-5-6 17:14 红网 6 0

红网时刻新闻56日讯(记者 胡用梅 通讯员 唐雨晴 胡中平/摄影)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近日,由湖南新华启承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郴州分公司开设的濂溪书院一日研学路线吸引着郴州各地的学生前来学习实践。品《爱莲说》、学活字印刷、玩趣味投壶,让学生在实践中学知识、促成长。


中国的活字印刷术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印刷技术之一,是早在 11 世纪北宋时期的中国人民发明的。印刷术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曾对世界文明进程和人类文化发展产生过重大影响。活字印刷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2010 11 15 日《活字印刷术》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审议通过,列入世界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学生们认真的聆听老师讲述活字印刷术的起源与发展。


在研学实践中,桂阳县鹿峰中学七年级的学生们,认真的聆听老师们讲述的起源与发展,并与同学们一起共同实践活字印刷术,感受中华传统文化与文字艺术的魅力。



这次研学活动对我来说很有意义,即学到了新的知识,也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坚定了我们传承发挥中华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决心。桂阳县鹿峰中学七年级学生邓舒铧在研学中说道。



开展趣味投壶游戏。


研学活动中,学生们在濂溪书院进行了参观学习,集体朗诵《爱莲说》,开展趣味投壶游戏等活动。


据了解,为了让学生学习更多的历史、文化、非遗知识,新华书店郴州市分公司重点打造了濂溪书院一日研学路线,路线共设置有《中华之美,文字之魂》《品味郴州福茶》《趣味投壶》《非遗体验——大布江拼布绣》《中国传统艺术——木刻版画》等主题课程,有效的丰富了学生研学内容。



课程采用探究式学习方式,跨学科融合,科学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学科的知识转化,让学生在亲眼见识、亲耳听闻、亲自品尝、亲手制作、亲身感受中,学会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提升综合素质,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而启智弘仁传六艺,执 中致远证初心新华启承研学导师王婷婷介绍道,希望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学习非遗文化,熟练掌握非遗技艺并亲手实践制作非遗作品,体会传统非遗创作过程中的一丝不苟与匠心独运,把习得的技艺培养成爱好,将其传承下去。


来源:红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