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立即注册

搜索

[切换城市]

“汉服+沉浸式体验+盛世隋唐”三件套 洛阳“新玩法”成五一流量密码 ...

新资讯网 2023-5-9 19:56 大河网 8 0


游客在洛阳实现了文化理解和共鸣隋 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供图



沉浸式古装演艺让游客流连忘返王媛媛摄影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李韶萌 通讯员 刘青


三大博物馆预约满,洛邑古城预约满,龙门石窟限流,隋唐洛阳城应天门预约满,老君山预约满……在今年五一假期,洛阳实力宠游客火速出圈,汉服+沉浸式体验+盛世隋唐文化牌,成来洛阳旅游的标配三件套,平价暖心烟火气的城市氛围,景区、博物馆等延长开放时间,公共交通延长至凌晨,本地车辆为外地车辆让行,政府大院免费停车等人文举措,让古都洛阳的历史遗迹起来,游客留下来,城市火起来。


线上体验订单环比增长680%汉服+C”C位出道


发髻高耸,衣袂翩翩的贵妃端着牛肉汤蹲坐在室外大快朵颐,唐僧师徒四人坐地铁,狄仁杰疏导外地车辆进停车场……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洛阳开启穿越模式,体验汉服的游客人从众,让不少人为之感慨:全国不是一半游客在鲁C(注:淄博)赶烤,难道另一半在豫C(注:洛阳)穿越?


洛阳汉服有多火?数据会说话。五一假期,洛阳市接待游客636.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2.39亿元。龙门石窟、老君山跻身综合平台线上浏览量和预订热度全国十大热门景区。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洛阳旅游订单同比增长245%,休闲玩乐订单量同比增长182%,汉服体验订单量居全国第二。美团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洛阳汉服体验线上订单量环比节前增长680%


特种兵式旅游的大学生来了,热衷变装视频的古风达人来了,四世同堂体验汉服的游客来了……社交平台上,朋友圈出游大赛中,千万不要来洛阳成为一身反骨的年轻人玩梗的最后倔强——真的舍不得走。


好玩、好拍、上镜,沉浸式+洛阳成为网红地标创造机


你以为穿上汉服,岁月静好,留下美照就完了?当我们还在用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传统眼光评述旅游时,当代年轻人主打一个不听话,传统游客在地标天堂前拍美照时,当代年轻人却剑走偏锋,在距离天堂一路之隔的马路上,站在隔离柱上凹造型,天堂C成为新晋网红地标。


你以为来小街天府,大快朵颐,扶墙而出就完了?传统游客还在搜小街天府必点项的时候,当代年轻人却独辟蹊径,拖着行李箱在小街天府外拍个视频,自此社交平台上又多出一条总要来一次洛阳吧,吹一吹古都的晚风,尝一尝小街天府的担担面打卡视频,年轻人不求好看,但求好笑的打卡目标,在洛阳找到了表达欲被满足的体验场景。


好玩、好拍、上镜……在年轻人独特大胆的视频创作之下,一些意想不到的地标出圈,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赶来打卡。


进行空间功能转型、保留修缮和提升改造……洛阳西工小街、洛阳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广州市场步行街已成功入选省级旅游休闲街区。这些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旅游休闲街区具备旅游休闲、文化体验等功能,成为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突出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古都洛阳,正在加快建设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


这样的出圈绝非偶然,而是必然。对于洛阳出圈,在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看来,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在洛阳出圈之前,洛阳为之已做出了不少的努力和铺垫。“Z时代的年轻人,伴随着互联网长大,喜欢用短视频分享生活,这种方式带火一家店、一个景区的事情已屡见不鲜。


盛世隋唐文化遗产起来


约不上,根本约不上……”五一期间,洛阳博物馆、洛阳古墓博物馆以及洛阳隋唐大运河文化博物馆约满的公告轮番上阵。早上9时开馆前,博物馆前大排长龙,绵延1~2公里,有人甚至自带小板凳。


随着年轻人的文化自信不断升级,文化体验成为旅游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五一假期期间,洛阳各博物馆、纪念馆等文博场馆累计接待游客50万余人次,日均接待游客达10万余人次。


国风穿越节、国风达人巡游、沉浸式古装演艺……在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游客穿汉服过一把穿越瘾,一日梦回盛世隋唐,一次览尽神都繁华。近年来,洛阳打造隋唐文化标识,《洛阳市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提出以打好盛世隋唐等为抓手,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华夏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全国沉浸式文旅目的地、全省文化中心。


静态展示活灵活现,在文旅文创交融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让公众透过遗址的物质外壳,实现文化理解和共鸣,是遗产价值实现的关键。洛阳打造大遗址保护利用新形态和沉浸式文旅目的地,让沉睡千年的隋唐洛阳城真正起来、起来。


全城游客,洛阳主打一个厚道


在洛阳喝汤,续汤是免费的,这是洛阳的老规矩了。今年56岁的张礼庭,在洛阳南大街经营一家汤馆,因介绍洛阳的汤文化而走红。有些老主顾端个锅,来买10块钱汤,说中午想下面条吃,那我们肯定得盛得满满当当……”一番话厚道又朴实,吸引不少网友来打卡。


而面对突如其来的流量,张礼庭也压力山大我们只能把汤做得更好,不能给洛阳丢脸


面对流量爆棚,普通洛阳人也在网络上呼吁本地人宅在家里,不给景区添堵。博物馆增开夜场,想方设法让游客尽兴参观;为缓解洛邑古城停车难的问题,瀍河区政府打开政府大院的门;公交集团延时运营服务至凌晨两点,随机安排保障车辆,方便乘客乘坐;洛邑古城亮灯时间延长至凌晨两点……


除了汉服友好、沉浸式体验和隋唐文化牌,整个城市的人都在为留住游客而努力。洛阳知名社会学者安锋认为,是洛阳整座城市真心宠客,文旅产业中的每一个环节都在真诚待客,才让游客流连忘返,并在社交平台上留下来了还想再来的感慨。


来源:大河网

声明:发布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联系我们,确认后马上更正或删除,谢谢!
新资讯网隶属甘肃盛世汇新资讯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立足甘肃,辐射西北、服务全国、面向全球的中文资讯综合门户网站
关于我们
公司介绍
发展历程
联系我们
本站站务
服务协议
本站义务
友情链接
业务合作
广告服务
商家入驻
我要投稿

手机APP

官方微博

官方微信

新资讯:www.xinzixun.cn (盛世汇新旗下网站) 陇ICP备17005351号-5|甘公网安备 62012102000363号 欢迎您提供原创稿件:sshxqy@163.com
QQ|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返回顶部